随州市委政法委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本级)
  • 发布时间:2023-01-30 11:59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随州市委政法委2023部门预算本级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委政法委(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委政法委2023部门(本级)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本级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委政法委2023部门(本级)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委政法委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委政法委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对全市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三)指导协调全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分析研判社会稳定形势。协调政法部门做好涉及国家政治安全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的联动处置。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全市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指导全市见义勇为工作。

(四)负责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研究制定并推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大政策措施。指导协调扫黑除恶、社会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重点领域、行业、物品安全管理等工作。组织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护路护线联防等工作。

(五)监督和支持政法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依法协调督导重大、敏感案件的办理和政法部门在执行法律、政策中出现的重大争议事项。协调督导政法部门依法办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组织政法部门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对政法部门重大执法活动和事项进行备案。

(六)组织研究政法改革中带有方向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重大问题,深化政法改革。

(七)指导协调全市政法部门媒体网络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政法部门做好涉及政法工作和社会稳定的网络舆情监控分析、引导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八)指导推动全市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组织指导全市政法队伍的教育、培训等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助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管理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九)协调指导全市反邪教工作。

(十)统筹规划和组织推进全市政法智能化建设。

(十一)指导下级党委政法委的工作。

(十二)代管市法学会。

(十三)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情况

市委政法委是市委领导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市法学会挂靠市委政法委员会),承担着组织、领导、协调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工作、政法队伍建设、政法智能化建设、代管法学会等职能。市委政法委机关内设政治部(副处级)和办公室、干部科、宣传教育科、执法监督科、维稳指导科、反邪教协调科、综治督导科、基层社会治理科(市铁路护路联防办公室)、法学会秘书科9个职能科室。

下设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市政法信息中心)1个二级事业单位。

2023年设独立编制机构2个,核算机构2个。

2022年末单位设行政编制数16个、事业编制数6个、以钱养事编制数1个。实有在职人员20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事业编制3人、工勤人员1人),退休人员3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委政法委2023部门(本级)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本级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市委政法委部门(本级)收入预算总额978.36万元,比上年增加298.85万元,同比增加43.98%,主要原因是:上年政法智能化项目资金结转。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15.01万元,比上年增加35.5万元,同比增加6.12%,主要原因是:干部调入后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上年结转结余363.35万元,比上年增加263.35万元,同比增加263.35%,主要原因是:上年政法智能化项目资金结转。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市委政法委部门(本级)支出预算总额978.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2.01万元(人员支出388.25万元;公用支出43.76万元),比上年增长35.5万元,同比增长8.95%,主要原因是:干部调入后工资福利以及公用经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546.35万元,比上年增加263.35万元,同比增加93.06%,主要原因是:上年政法智能化项目资金结转。

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64.67万元,比上年增加363.13万元,同比增加72.40%,主要原因是:上年政法智能化项目资金结转;社会保障就业支出49.95万元,比上年增加13.48万元,同比增加36.96%;医疗卫生支出23.57万元,比上年增加4.36万元,同比增加22.70%;住房保障支出40.17万元,比上年增加17.88万元,同比增加80.22%。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入,并且各项社保、公积金缴费基数提高。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市委政法委部门(本级)财政拨款支出978.36万元,较2022年增加298.85万元,同比增长43.98%。增加原因一是人员工资调整,且各项社保、公积金缴费基数提高;二是上年政法智能化项目资金结转。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3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3年本部门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43.7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2.92万元,同比增加7.15%,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未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余项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和浪费,压缩压减一般性支出。其中主要科目支出情况:办公费0.67万元,印刷费2万元,水费2.5万元,电费2.5万元,邮电费0.2万元,差旅费4万元,会议费5万元,公务接待费1.68万元,工会经费5万元,福利费0.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9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万元。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度机关政府采购预算总计15.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支出5.84万元,政法信息化系统运维预算支出10万元。较2022年度增加预算采购支出15.84万元,增加比例100%。增加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无政府采购计划。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3年初机关(含二级单位)资产总额39.0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万元,固定资产34.09万元。固定资产中,通用设备21.42万元,车辆6.56万元,家具6.12万元。比上年减少501.1万元,同比减少92.76%,主要原因是:年底财政收回资金导致变化较大,同时,2022年与2021年保持一致,按照《政府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单位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计提折旧和摊销。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市委政法委机关“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6.93万元,比上年增加2.26万元,同比增加48.39%,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未报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同比减少0%,主要原因是:单位无因公出国(境)。

公务接待费3.68万元,比上年减少0.99万元,同比减少21.20%,主要原因是:机关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原则,减少公务接待。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5万元,比上年增长3.25万元,同比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未报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同比减少0%,主要原因是:单位无购买公务用车计划。

第三部分 随州市委政法委2023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1、本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防控风险为着力点,以现代科技应用为支撑点,深入推进“四大建设”,切实履行“四大任务”,努力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年度目标为: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以营造优良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快政法智能化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随州、法治随州,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提供有力政法保障。

2、长期目标设置情况

(1)长期目标1:以实施平安建设“四大工程”为抓手,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四个提升”,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感“四个增强”,实现社会平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1:4个以上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产出指标2: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效益指标1: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充实完善工作职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指标设立依据是:经验标准

效益指标2:群众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达90%以上。指标设立依据是:经验标准

(2)长期目标2:着力破解“入口不利、程序空转、出口不畅”三大难题,实现源头预防,有效化解积案,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产出指标1: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率。指标设立依据是:其他指标

产出指标2:司法救助金额达到往年标准。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效益指标1: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指标设立依据是:其他指标

效益指标2:涉法涉诉信访人员司法救助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到位。指标设立依据是:其他指标

(3)长期目标3:市委法委通过几年的智能化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应急指挥大厅、信息中心、云计算、云存储、安全运维体系都已经投入使用,按照后期拓展建设整个网络构架还将横向联通公检法司安等政法部门,纵向联通县(市、区)、镇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法资源平台。目前市委政法委的智能化建设正朝向智慧政法方向发展演进,在项目建设的同时,为加强设备管控、防止网络数据泄露或者被窃取、篡改,日常运行维护、网络安全检查、系统安全检查等工作必须同步,以保障系统高效、安全、优质的运行。

产出指标1:运维人员2人。指标设立依据是:其他指标

产出指标2:实现24小时响应制度。指标设立依据是:其他指标

效益指标1:提升政法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提,实现政法机关网格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指标设立依据是:其他指标

效益指标2:针对服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风险,维护人员需要总结自身维护服务经验,针对一些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了一系列预防处理措施。指标设立依据是:其他指标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一)政法专项工作经费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政法专项工作经费主要内容是:依据上级平安建设的要求和平安随州建设的实际,统筹推进我市社会治理、维护稳定和平安建设工作。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民主法治、科技创新,以实施综治(平安建设)心脏工程、血管工程、细胞工程、免疫工程“四大工程”为抓手,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四个提升”,努力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感“四个增强”,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1: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绩效标准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产出指标2:群众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达90%以上。绩效标准为社会平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效益指标1:随州社会平安稳定,减少赴省进京非访数量,绩效标准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效益指标2:组织法学研究,参与法宣传和法学教育,法学法律工作者投身法治实践。绩效标准为有力推动法治随州、平安随州建设。

效益指标3:随州社会平安稳定,力争实现全省综治优胜市州。绩效标准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效益指标4: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根本遏制、基层组织建设环境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绩效标准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涉法涉诉工作经费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涉法涉诉工作经费主要内容是:1、完善制度机制,着力破解三大难题。2、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深化信访改革。3、加强组织保障,着力推动责任落实。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着力破解“入口不利、程序空转、出口不畅”三大难题,加强源头预防,有效化解积案,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1: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到位,绩效标准为涉法涉诉信访人员司法救助资金规范管理。

产出指标2:司法救助金额75万元,绩效标准为历史标准。

效益指标:积极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绩效标准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政法信息化系统运维费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政法信息化系统运维费主要内容是:随着委政法政法智能化“1234”工程项目业务发展的不断推进,信息化已成为各项业务的重要支撑体系,政法委信息系统的建设已经成为建设的热点,信息系统是支撑政法委系统运作及政法各部门共同合作与营运的关键应用,是承载着政法委主要的业务数据。而政法委信息系统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政法委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一旦信息系统出现问题或遭受安全攻击,会给政法委和下辖单位带来巨大的灾难和难以弥补的损失。同时,政法委信息系统涉及大量业务数据及私密信息,信息的泄露会给政法委和社会带来安全风险。因此政法大数据的日常维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市委政法委通过几年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应急指挥大厅、信息中心、云计算、云存储、安全运维体系都已经投入使用,按照后期拓展建设整个网络构架还将横向联通公检法司安等政法部门,纵向联通县(市、区)、镇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法资源平台。目前市委政法委的智能化建设正朝向智慧政法方向发展演进,在项目建设的同时,为加强设备管控、防止网络数据泄露或者被窃取、篡改,日常运行维护、网络安全检查、系统安全检查等工作必须同步,以保障系统高效、安全、优质的运行。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1:运维人员2名。绩效标准为其他标准。

产出指标2:实现24小时响应制度。绩效标准为安全运维响应。

产出指标3:各系统流畅使用。绩效标准为其他指标。

效益指标1:加快政法系统工作质效。绩效标准为其他指标。

效益指标2:针对服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风险,维护人员需要总结自身维护服务经验,针对一些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了一系列预防处理措施。绩效标准为其他指标。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功能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3.医疗卫生:反映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4、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反映按规定可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费。

(三)经济分类科目

1.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2.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3.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或安排的工会经费。

4.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费。

5.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6、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7.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8.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9、会议费:反映会议期间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场地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10、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在培训期间发生的师资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等各类培训费用。

1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