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3-02-03 14:01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政府办公室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部分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和组织协调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2、统筹安排市政府领导同志的公务活动。

3、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4、研究、审核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5、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市政府各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6、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7、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

8、组织办理涉及市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

9、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10、办理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县、市、区向市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11、围绕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12、负责市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

13、做好行政事务工作及行政接待工作,为市政府领导同志和办公室机关服务。

14、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15、办理市政府领导同志和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内设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设16个科室:市政府总值班室、市政府督查室、机要文书科、综合科、政务信息科、行政科、政工人事科、机关事务科、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秘书三科、秘书四科、秘书五科、秘书六科、秘书七科、秘书八科。

(二)人员情况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现有行政编制35个(不包含市政府领导),工勤编制9个。实有在职从业人员49人,其中:行政在职38人(包含市政府各位领导),工人2人,聘用人员9人。退休人员8人。

第二部分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收入预算情况。2023年收入预算总额为1303.9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1303.9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3.44元,降低1.02%。降低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压减一般预算支出,预算收入减少。

(二)支出预算情况。2023年支出预算总额为1303.9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3.44万元,降低1.02%,降低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压减一般预算支出,预算支出减少。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5.6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97.77万元,降低8.94%,降低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压减一般预算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5.7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36.59万元,增长36.89;医疗卫生支出64.2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6.61万元,增长11.47;住房保障支出108.2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1.14万元,增长61.2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长变化。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为1303.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9.92万元,项目支出124万元。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支出较上年减少13.44万元,降低1.02%。降低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供养人员发生变化。基本支出1179.92万元:(1)人员经费支出1015.18万元,较上年减少5.79万元,降低0.57。其中: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经费706.89万元,较上年减少90.14万元,降低11.31;行政单位离退休经费47.73万元,较上年增加16.17万元,增长51.2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8.05万元,较上年增加20.42万元,增长30.19;行政单位医疗经费64.24万元,较上年增加6.61万元,增长11.46%;住房公积金97.67万元,较上年增加42.39万元,增长76.68%;提租补贴10.60万元,较上年减少1.25万元,降低10.54%。(2)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64.74万元,较上年减少7.63万元,降低4.42%。降低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供养人员发生变化。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2023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2023年未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的说明。2023年预算支出安排机关运行经费164.74万元,其中:办公费2万元、印刷费12万元、咨询费0.3万元、邮电费2万元、物业管理费2万元、差旅费15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会议费1万元、劳务费5.3万元、培训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5.15万元、工会经费10万元、福利费8.1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16万元、公务交通补贴44.89万元、委托业务费5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1.79万元。2023年预算支出安排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减少5.63万元,降低3.3,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支出。其中:办公费较上年减少5万元,降低71.42;福利费较上年减少3.2万元,降低28.21%。降低的主要原因是调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结构。

(七)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部门纳入政府采购预算资金6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车辆维修保险10万元,办公文印及电脑耗材等45万元,委托业务费5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22年底,市政府办资产总额182.4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2.59万元,固定资产99.81万元。长期投资和在建工程为零。固定资产中,房屋资产为零;汽车9辆净值77.50万元,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为零;其他固定资产净值5.09万元。资产总额与上年相比增加41.59万元,增长29.53。其中流动资产增加17.49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指标年度结余数字不同;固定资产比年初增加24.11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更新购置。

二、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45.31万元,较上年减少15.25元,降低25.18降低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调整压减“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其中:

因公出(境)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公务接待费7.15万元,比上年减少3.25万元,降低31.25,降低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调整压减预算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16万元,比上年减少12万元,降低23.92,降低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调整压减预算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安排,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购置费未列入预算安排,财政根据工作需要后期追加预算。

第三部分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2023年市政府办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根据部门主要职责和年度工作任务安排编制,支出共计1303.92万元

(一)整体绩效目标

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履行“三服务”工作职能,狠抓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以高质量服务助推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各项政府工作有序开展,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开展各项政府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推动市政府决定事项落实,完成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任务。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确保机关各项业务顺利开展

    (二)绩效主要内容

围绕具体绩效目标制定了细化明确的预算绩效目标和可考核、可量化的绩效指标,并加强对绩效目标的审核,将其作为预算编制和资金安排的前置条件和重要依据。加强对支出效果和资金使用绩效的监控,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1、长期目标:深化调研服务,积极为市政府领导提供决策参谋服务;强化政务督查、议案提案办理,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力争建议提案办结率、见面率、回复率达100%,代表、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5%以上;高质量编发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为领导决策提供各类重要信息;规范文书处理,确保文电处理工作“零差错、零失误”;精心策划筹备各类会议、调研活动,创优文稿服务,高质量起草各类政府文稿;加强政务值守,确保政令畅通。

产出指标:政务信息每年编发20期、政府公报每年发行4期、办理领导批示件每年80件、专项督查每年50次、公文印制每年900份、档案整理每年4000件、开展调研活动每年320次、组织老干部活动每年15次,指标值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或经验标准。

效益指标:督查通报或处理率、人民网市长留言板办结率、党建文明创建评选、档案创建等事项完成率,每年指标值为100%,指标值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或行业标准。

满意度指标:高效办文、办事、办会,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处理率和公文传达畅通及时率,每年指标值为100%,指标值确定依据为行业标准。

2、年度目标:开展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成果;开展督查,健全督查工作机制,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编发政务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各类重要信息,政府公报全覆盖;以文辅政,高质量起草各类文稿,规范文书处理,确保“零差错、零失误”,档案整理达标;坚持三级值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协调及时妥善处置各类上访事件;统筹各方力量,精心策划筹备各类会议、调研活动。

产出指标:政务信息编发20期、政府公报发行4期、办理领导批示件80件、专项督查50次、公文印制900份、档案整理4000件、开展调研活动320次、组织老干部活动15次,指标值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或经验标准。

效益指标:督查通报或处理率、人民网市长留言板办结率、党建文明创建评选、档案创建等事项完成率,指标值为100%,指标值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或行业标准。

满意度指标:高效办文、办事、办会,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处理率和公文传达畅通及时率,指标值为100%,指标值确定依据为行业标准。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2023年市政府办部门重点项目专项工作经费,2023年预算项目经费124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一)项目绩效总目标

全面履行“三服务”工作职能,以高质量服务助推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省视频点名系统设备更新、维护和短信发布平台正常运行;政务信息编发、政府公报发行覆盖范围达到省政府要求;完成国务院大督查、省政府大督查及市政府领导交办的督查任务,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完成市人大议案、市政协提案、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确保市政府各项会议调研活动顺利开展;用心用情用力开展老干部工作,组织活动,进行慰问;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工作,争创市级最佳文明单位;确保公文及时流转,高质量完成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公文印制,机关档案管理达到省一级标准。

(二)项目绩效目标指标设置

产出指标:政务信息印制刊物20期,政府公报印制期数4期;开展专项督查50次,完成国务院、省、市政府各项督查工作,办理中央和省领导批示件80件,组织各类会务活动300场次;开展离退休干部“红色教育”,组织2次慰问;公文印制900450万字,档案整理4000余件。指标值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或经验标准。

效益指标:全省视频点名系统设备更新、维护和短信发布平台正常运行,政府公报发行覆盖全市,成功组织人大议案建议、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及视察活动,档案建设达到省一级标准,成功创建市级最佳文明创建、党建工作达到优秀等次。指标值确定依据为历史标准或行业标准。

社会效益指标: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以高质量服务助推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支出功能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3医疗卫生:反映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三)经济分类科目

1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

2津贴补贴:反映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地区附加津贴、岗位津贴,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

3奖金: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奖金,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绩效奖金(基础绩效奖年度绩效奖)等

4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5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6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7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