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3-02-01 14:01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医疗保障局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随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业务的经办管理,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签订和医疗费用审核、结算。

二、部门基本情况

市医保中心为2019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2020年开始编制部门预算,2023年纳入预算编报范围的包括: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全部收入和支出。市医保中心构成为:办公室、基金财务科、政务服务管理科、职工医保管理科、居民医保管理科。市医保中心编制14名。单位实有人数:参公6人、事业6人、以钱养事3人、聘用4人、退休2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收入275.95万元,比上年275.36万元增加0.59万元,增幅0.21%。其中财政拨款275.95万元,较上年275.36万元增加0.59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较上年0万元持平。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医保中心预算支出275.95万元,比上年275.36万元增加0.59万元,增幅0.21%。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99.06万元较上年190.34万元增加8.7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52万元上年7.65万元增加1.8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4.38万元,较上年76.88万元减少12.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万元,较上年0.5万元增加2.5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75.95万元,比上年275.36万元增加0.59万元。财政拨款(补助)275.95万元,比上年275.36万元增加0.59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较上年0万元持平。

财政拨款支出情况增加原因:人员晋升。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无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本部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我单位2023年公用经费为17.38万元,较上年17.38万元持平。其中办公费7.26万元,公务接待费0.2万元,福利费0.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0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74万元。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部门政府采购总额3万元,较上年3万元持平。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医保中心2023年初资产总额41.99万元,较上年73.58万元减少31.59万元,增幅-42.93%。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较上年32.21万元减少32.21万元,增幅-100%;固定资产净值41.99万元,较上年41.38万元增加0.61万元,增幅1.47%;无形资产67.96万元,较上年0.5万元增加67.46万元,增幅13492%。

增加原因:接收社保局调拨资产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随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0.2万元,比上年0.1万元增加0.1万元,同比增加100%。

公务接待费0.2万元,比上年0.1万元增加0.1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0万元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0万元持平。

主要原因是:医保制度改革可能带来更多的学习培训

第三部分  随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市医疗保障中心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健全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加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细化项目绩效目标,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强化绩效运行监控,推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其作为预算安排和预算编制的前置条件和重要依据。

整体绩效目标:长期目标为保证医疗保障服务正常开展,保持良好的工作秩序,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逐一排查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违约违规违法行为,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

年度目标1:充分运用智能审核和监控规则,精准支付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基金精准拨付)+时效指标(基金拨付及时到位),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确保医保服务正常开展,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2%,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年度目标2:严格两定管理,确保基金安全、稳定

产出指标:质量指标(保障基金安全,确保业务正常开展),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数量指标(日常监管),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2%,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一)医保服务及运行经费项目

1、“医保服务及运行经费”主要内容是:确保经办服务工作正常运转。2023年预算安排50万元,其中:5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保障医保中心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服务局机关及所有参保患者,年度各项考核达到预期。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质量指标:保证医疗保障服务开展良好,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社会效益指标:医保服务正常运转,保持良好的工作秩序,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2%,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 收入科目
    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存款利息收入等。
   二、支出科目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其他城镇社会救济、农村社会救济、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事务等。
   医疗卫生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等。
   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说明》明确的口径计算,即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