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时间:2023-09-24 08:24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第一部分随州市应急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随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随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六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随州市应急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执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组织并监督实施相关规程和标准;指导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牵头建立全市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组织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协助上级组织特别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统一协调指挥全市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协助管理和指导、协调全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织协调消防工作,指导县市区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场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全市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制定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救灾物资的收储、管理,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对外救援工作;承担市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安全生产、减灾救灾等议事协调和指挥机构的日常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单位构成看,随州市应急管理局部门决算由实行独立核算的随州市应急管理局本级决算和3二级单位决算组成。

纳入随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随州市应急管理局(本级)

机构人员情况:年末机构数1

1)内设机构共13个。①办公室(规划财务科);②应急指挥中心(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科);③人事教育科;④综合减灾救灾科;⑤火灾防治管理科;⑥防汛抗旱科;⑦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⑧安全生产基础科;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科技信息化科);⑩法规和宣传科;⑪调查执法统计科;⑫行政审批科;⑬地震科。

2)直属二级单位共3个。①随州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②随州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中心;③随州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直属二级单位财务收支与局机关合并核算。现有行政编制28人,事业编制20人,机关工勤编制1人,聘用人员3人。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

  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1. 收入决算表



  1. 支出决算表


  1.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

  1.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本单位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本单位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均为为1954.82万元。与2021年度收支1920.83万元相比,增加33.99万元,增加1.77%,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局机关、二级单位新增人员及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等支出。

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1954.82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收入合计增加33.99万元,增加1.7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28.78万元,占本年收入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事业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经营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

2:收入决算结构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度支出合计1954.82万元2021年度相比,支出合计增加33.99万元,增长1.77%其中:基本支出847.26万元,占本年支出43.34%;项目支出1107.560万元,占本年支出56.6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经营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

3:支出决算结构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954.82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3.99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局机关、二级单位新增人员及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等支出。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54.82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33.99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局机关、二级单位新增人员及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等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未增加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未增加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54.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1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3.99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局机关、二级单位新增人员及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等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54.8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公共安全支出1792.97万元,占91.72%。主要是用于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支出以及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47万元,占2.79%。主要是用于员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42.89万元,占2.19%。主要是用于员工医疗保险缴费、医疗费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64.49万元,占3.30%。主要是用于员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预算为   1954.82万元支出决算为1954.82万元,完成年预算的100%。其中:

  1. 公共安全支出年预算为1792.97万元,支出决算为1792.97万元,完成年预算的100%,支出决算数完成预算数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47万元,支出决算为54.47万元,完成年预算的100%,支出决算数完成预算数

  3. 卫生健康支出42.89万元,支出决算为42.89万元,完成年预算的100%,支出决算数完成预算数

  4. 住房保障支出64.49万元,支出决算为64.49万元,完成年预算的100%,支出决算数完成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36.8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87.7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96.22万元、津贴补贴166.21万元、奖金65.30万元、伙食补助费0万元、绩效工资87.1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4.4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6.2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1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2.7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13万元、住房公积金64.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奖励金4.6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74万元。

公用经费149.1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6.41万元、印刷费0.17万元、咨询费0.01万元、手续费0万元、水费1.48万元、电费10.90万元、邮电费1.48万元、取暖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4.35万元、差旅费6.8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维修(护)费2.21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6.85万元、培训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38万元、专用材料费0万元、被装购置费0.31万元、专用燃料费0万元、劳务费18.30万元、委托业务费5.00万元、工会经费3.85万元、福利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5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1.46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40.62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1.39万元,支出决算为9.86万元,完成预算的86.59%。较上年增加4.96万元,增加10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2年严控“三公”支出决算数较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2022年,我局承担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综合考核巡查及“回头看”、省安委会安全生产考核巡查及“回头看”、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年度考核等迎检接待任务,参加承办了第二届应急装备创新联盟(随州)发展大会等多个重要活动,公务接待频繁。我局结合实际情况,经请示市财政局同意,已将年初预算2.34万元的“因公出国”指标调至公务接待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2年严控“三公”支出全年支出涉及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6.50万元,支出决算为6.35万元,完成预算的97.69%较上年增加2.9万元,增加88.6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控“三公”经费。决算数较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2022年,我局承担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综合考核巡查及“回头看”、省安委会安全生产考核巡查及“回头看”、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年度考核等迎检接待任务,参加承办了第二届应急装备创新联盟(随州)发展大会等多个重要活动,公务接待频繁。我局结合实际情况,经请示市财政局同意,已将年初预算2.34万元的“因公出国”指标调至公务接待支出。

其中:1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主要是用于购置公务用车。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0

2公务用车运行费6.3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加油和维修保养、车辆保险截至202212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2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89万元支出决算为3.51万元,完成预算的71.83%较上年增加1.97万元,增加34.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控“三公”经费。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是开展接待外宾工作。2022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来访对象无。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51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省应急厅及县市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共接待34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市直部门应当按照如下格式说明: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4.11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4.29万元,增加10.22%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局机关、二级单位新增人员增加的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0.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0.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30.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1231日,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市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不含车辆)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9个,资金1107.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开展顺利及时,全面完成设定的目标。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2年市应急管理局项目经费主要内容是:防汛抗旱补助资金、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安全生产专项-水陆两栖车、应急救援队伍培训演练。

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应急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应急响应、指挥、处置能力和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产出指标:项目支出1107.56万元,产出进度指标100%

社会效益指标:通过项目的实施,确保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树立应急良好社会形象。环境效益指标为“好”;可持续影响指标为“好”;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为“满意”。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

一、绩效自评情况

对照年初的目标任务和考核要求,我局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绩效考核的各项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整体绩效支出为内容,对各项支出的质量指标、数量指标等内容进行了自评,自评得分100分,达成预期指标。

二、部门支出情况

根据局工作职能,资金主要用于行政运行费用支出等方面。在整体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和财政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用途和标准使用财政资金,确保财政资金依法依规使用、管理。

(一)收入支出执行情况

1、执行率情况。

2022年市财政局实际下达资金1954.82万元,支出总额1954.82(其中:基本支出847.82万元,项目支出1107万元,)本年结余0万元,执行率达100%

2、完成的绩效目标。

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压实“三个责任”,不断筑牢安全底线,突出“三个重点”,全面提升救援能力,守牢“三道防线”,保障防灾减灾成效。

产出指标:项目支出经费1954.82万元;产出进度指标100%

社会效益指标:通过项目的实施,确保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树立应急良好社会形象。环境效益指标为“好”;可持续影响指标为“好”;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为“满意”。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涉密项目除外)。

  1. 防汛抗旱补助资金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万元,执行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

1)数量指标

鄂财建发〔2022111号下达的市直50万元抗旱补助资金,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市应急管理局5万元:用于支持驻点村(广水市城郊办事处石桥村)的抗旱工作,列支3万元,对三组李家湾水库补漏维修,对九组泵站引水沟清淤维修;列支2万元补充购置水泵、水带、钢丝软管、铁锹、储水罐、储水桶、农用抗旱保湿地膜等抗旱物资。

市水利和湖泊局10万元:用于市直先觉庙水系东干渠3#斗门拆除与新建、东干渠4#斗门拆除与新建、中干渠蒋畈泄洪闸拆除与重建、东兴村高干渠安装拦污桩、张岗渠道管理房维修。

随州高新区20万元:用于淅河镇相关村组的抗旱工作。虹桥村泵站及水渠修复5万元、青龙店村五组水毁堰塘修复3万元、白龙港村水毁交通和农田修复7万元、土城村泵站及水管翻修5万元。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15万元:对长岗镇喻家湾村饮水安全设施整修改造;对东庄畈村肖家湾水库输水管堵塞处理;对大洪山村饮水安全设施整修改造。

2)质量指标。

市直已使用的省级抗旱补助资金使用符合规定,资金使用率100%

3)时效指标

按期完成抗旱减灾任务。

4)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全市较好地完成了2022年初设定的工作任务,受旱地区抗旱能力得到提升。

5)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2年以来,我市对抗旱补助资金使用的整体社会效益及满意度等各项指标调查,基本情况是群众对项目实施满意度达90%以上。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达到了预期效果。

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2.2022年度火灾防治项目、防汛抗旱项目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

火灾防治项目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市宏林救援队完成了火灾防治业务知识培训、火灾防治演练、应急值班值守以及部分防火装备购置。

  1. 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的实施,保证了火灾防治日常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了火灾防治工作人员业务工作能力水平,提升了防火应急处置能力,满足了火灾防治工作需要,减轻了突发事件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2年清明节期间,市宏林救援队承办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应急演练,并由电视台实时拍摄,取得良好的成果,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通过实施火灾防治工作经费项目,能够有效促进工作的开展,提高群众满意度。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根据绩效评价情况,该项目对确保我市安全防火具有重要意义,但存在未制定相应资金管理办法等问题。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下一步,将规范火灾防治项目资金管理,争取发挥更大的项目效益。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防汛抗旱项目

执行率情况:防汛抗旱项目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市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运转。该项目实施单位为市应急管理局,执行率为100%

完成的绩效目标:确保了市级防汛抗旱指挥系统高效运转;保证了防汛抗旱业务知识培训、强降雨应急保障等工作的正常进行;有效促进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未完成的绩效目标:无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无


3.2022年度“1+N”系列方舱救援方舱—水陆两栖方舱项目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万元,执行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100%。产出指标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和时效指标。

主要产出和效益:

  1.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数量指标为知识产权发表情况,目标值为发表SCIEI检索论文各13篇,实际发表1篇和4篇,超额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包括设计得状态估算系统和车辆质心位置及大小估算准确率,目标值分别均为80%,完成值分别为87%84%

时效指标为项目资金发放及时率,目标值与完成值均为100%

2)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满意度指标为试验企业满意度,目标值为90分,完成值为95分,超额完成。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尚有部分系统方案设计和仿真优化工作未完成。

4.工程抢险救援联合疏通车项目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50万元,执行数为550万元,完成预算100%。产出指标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和时效指标。主要产出和效益: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中国重汽集团湖北华威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工程抢险救援联合疏通车的平均销售价格55/台,年生产能力为100台左右,年产销售收入预计可达到2200万元/年。目前存在因疫情开发不久,生产订单不足,市场的疲软状态有待恢复,生产订单不足的状况。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该项目预计实施的时间为24个月,自20221月起,至202312月结束。预期达产年营业收入2200万元,总成本费用1914万元,税金及附加49.48万元,利润总额286万元,利税总额331.71万元,税后净利润120.99万元,达产年纳税总额210.72万元;达产年投资利润率52%,投资利税率60.31%,投资回报率22%,全部投资回收期2.5年,为社会提供就业职位50个。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该项目生产的应急救援指挥车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 一体,注重科技创新和人性化设计,投入研发经费550万元,以 “对用户负责、让用户满意”为准则,牢固树立了“质量第一、信誉第一、服务第一、形象第一”的经营理念,赢得了社会关注和广大用户信赖,有远大的发展前景。目前,该项目赢得了客户对商品100%的满意度,对销售人员100%的满意度和对售后服务100%的满意度,为后续的市场占有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该项目的实施时间是在20221月开始,正值新冠疫情肆虐阶段,因市场环境疲软,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向下分解过程中,预估不足对目标调整不及时,造成销售量不是很高,存在生产订单不足的现象,随着疫情的放开,市场正在慢慢的复苏,该项目的销售量会逐步上升,进而超额完成预定的指标值。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通过开展自评发现项目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调整和整改,使项目效益最大化。

具体措施如下:

加强培训,提升员工对绩效管理的认识

对员工进行集中培训,让员工意识到绩效管理其实是自己的一项很重要的本职工作而不是加在身上的额外负担,同时给管理者和员工提供必须的知识和技术培训以使他们具备承担相应责任的能力。

建立目标明确的绩效管理计划

对执行绩效管理做出深入细致的规划,保证每个环节都有人负责,保证整个绩效管理过程是可以追踪和衡量的。

加大优化车辆销售的宣传力度,挖掘潜在客户。

加大技术指导服务和培训力度,帮助客户尽快熟悉车辆的各项功能。

建立反馈跟踪机制,定期回访,定期督导检查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掌握车辆使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内容。

本项目结合当今市场上主流工程抢险救援联合疏通车的功能特点和各种救援现场的实际需求,明确了新型工程抢险救援联合疏通车的发展趋势以及功能需求,并对工程抢险救援联合疏通车的工作环境做出了详细的情景分析。在设备配备上能够满足救援的需求,在车辆设计和装备配备中充分考虑人机工程学的因素,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真正实现设计上的创新和突破,推动我国抢险救援产品创新设计的新发现。

  1. 省应急管理厅2022年度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32万元,执行数为832万元,完成预算100%。分别为应急救援装备640 覆盖全市应急短波通信网162宏林应急救援队30万。绩效目标完成情况:99%完成的绩效目标。99%未完成的绩效目标1%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在城市使用设备时,信号会受到各类干扰,导致通信质量不如郊区和山区。下一步拟改进措施下一步拟对城区进行信号普测,避免在信号不好区域使用。

  1. 特种作业考试费项目经费32万元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2万元,执行数为32万元,完成预算100

用于市级健全安全培训考试制度体系,强化基础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培训质量,严肃考风考纪,推动安全培训考试工作高质量发展。该项目实施单位为市应急管理局,执行率为100%。完成的绩效目标确保了市级专项整治工作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加强统筹协调,务求整治成效。

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

7.2022年度业务工作经费资金项目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0万元,执行数为90万元,完成预算100%。

执行率情况2022年市财政局共预算业务工作经费资金80万元和应急队伍服务费10万元。截至20221231日,累计下拨使用资金共计90万元,其中用于对重大隐患排查治理;网格化体系建设;隐患排查两化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目标;安全生产专家服务支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应急救援及能力建设;安全生产举报;行政执法方案;事故调查技术鉴定;信息化工作经费,对高危企业视频监控;单位综合治理文明创建等;购置可靠专业经费80万元,应急队伍服装费,全年资金执行率达100%。完成的绩效目标。2022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7起、死亡43人,事故起数与2021年比下降9.8%、死亡人数持平,初步打破大疫大灾后事故大幅反弹的规律;事故起数与2019年比下降24.5%、死亡人数下降14%,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一是企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全市工业企业小、设备老化、安全技术水平低的现象普遍存在。少数企业主要负责人仍然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心理,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应急处置工作不重视。

二是应急管理基础较为薄弱。应急管理机制未完全理顺,应急管理部门整体编制少,往往是一个科(股)室只有1-2个人,甚至1人承担两个科(股)室工作,在防汛、森林防火等重点防护期,基本上是全局出动开展防护工作,工作压力巨大。下一步拟改进措施坚持问题导向,补漏洞强短板,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在巩固完善之前工作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围绕重点,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8.2022年度综合风险普查项目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2万元,执行数为32万元,完成预算100%。

执行率情况综合风险普查项目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市级综合风险普查日常工作运转。该项目实施单位为市应急管理局,执行率为100%。完成的绩效目标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大事,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鄂政办电〔202032号),市政府成立了随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坚持上下工作一盘棋原则,统筹推进三级自然风险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召开了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会议,会议明确我市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主要在随州市、随县、曾都区、广水市等1个市、3个县(市、区)开展,经费由各级政府保障。结合随州市行业部门、曾都区、随县、广水市普查办召开全市普查工作会,编制随州市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

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

9.2022年度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技术服务费项目

执行率情况:2022年市财政局共预算业务工作经费资金10万元。截至20221231日,累计下拨使用资金共计9.88万元,其中用于1、对重大隐患排查治理;2、网格化体系建设;3、隐患排查两化体系建设;4、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目标;5、安全生产专家服务支出;6、安全生产宣传教育;7、事故调查技术鉴定。全年资金执行率达98%。完成的绩效目标。2022年主要开展了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随州市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6·25”一般坍塌生产安全事故、随州高新区锦山花园“12·21”一般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随州市曾都区万店镇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建设工地“2·5”一般车辆伤害生产安全事故调查、随州高新区随州市中心医院文帝院区新建传染病大楼“5·29”一般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随州高新区淅河镇随州市恒科建材有限公司“7·21”一般中毒和窒息生产安全事故、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随州市钰丰矿业有限公司“11·15”一般冒顶片帮生产安全事故、随州高新区随州市鼎祥商贸有限公司“12·18”一般高处坠落等7起事故调查工作,其中4起事故已形成事故调查报告并完成批复结案手续。此外,“7·21”事故目前待市政府批复,“11·15”、“12·18”事故正在调查之中。严格实施生产安全事故行政处罚工作。对随州曾都经济开发区余家老湾“1·10”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随州市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6·25”一般坍塌生产安全事故和随州高新区碧桂园紫宸小区爱鲸鱼游泳俱乐部五“7·17一般淹溺生产安全事故进行行政处罚案立案,对洛阳市亚邦物流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下达行政处罚51.04万元(实际执行个人1.04万元);对原随州市高新区爱其鱼游泳俱乐部经营者下达行政处罚20万元(无能力执行),对广水市新大地建筑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责任人行政处罚21.8万元(执行到位)。下半年,案件执法由局安监支队进行处理。扎实开展典型案例报送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和省厅关于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提高执法质量,强化执法效果,进一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科室在4月份召开专题业务工作会进行安排部署,每月分别对相关科室和县市区进行督导,上半年共督促指导各地完成11起典型热法案例报送,完成半年应报数量,报送率100,合格率达72.73%,同比去年大幅上升,其中市级合格率达100%(两个案例均为本科室办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企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全市工业企业小、设备老化、安全技术水平低的现象普遍存在。少数企业主要负责人仍然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心理,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应急处置工作不重视。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坚持问题导向,补漏洞强短板,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在巩固完善之前工作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围绕重点,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细化预算编制,加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加强资金管理和督导检查。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不随意变更预算项目、超预算安排支出。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加强组织领导,规范项目实施。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下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根据当年预算执行情况和支出的差异,合理、精准地编制下年度预算。



第四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项名词解上述……等收入请依据部门收入的实际情况进行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年初结转和结余: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第六部分 附件

一、2022年度部门名称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2022年度市应急管理局整体绩效自评结果


一、绩效自评情况

对照年初的目标任务和考核要求,我局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绩效考核的各项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整体绩效支出为内容,对各项支出的质量指标、数量指标等内容进行了自评,自评得分100分,达成预期指标。

二、部门支出情况

根据局工作职能,资金主要用于行政运行费用支出等方面。在整体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和财政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用途和标准使用财政资金,确保财政资金依法依规使用、管理。

(一)收入支出执行情况

1执行率情况。

2022年市财政局实际下达资金1954.82万元,支出总额1954.82(其中:基本支出847.82万元,项目支出1107万元,)本年结余0万元,执行率达100%

2完成的绩效目标。

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压实“三个责任”,不断筑牢安全底线,突出“三个重点”,全面提升救援能力守牢“三防线”,保障防灾减灾成效

(一)高位推动,扛牢领导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2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批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全生产论述4次。市委常委会8次、市政府常务会14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府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12次,制定市政府领导干部2022年度安全生产“重点任务百日攻坚”清单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安委会各位成员坚持常态化带队到生产一线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二)综合施策,压实监管责任对职能交叉领域和新业态新风险,参考和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做法,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指定职责相近的相关部门履行或牵头履行监管责任,进一步堵塞监管漏洞。集中开展了居民自建房“百日攻坚”、城镇燃气“百日行动”、危险化学品“四个清零”回头看、工贸领域“百日清零”、粉尘涉爆企业重大隐患动态清零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安全风险可防可控。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和省安委会综合巡查反馈问题隐患全部整改到位,6处挂牌督办重大隐患全部整改销号。

(三)把握关键落实主体责任编制印发《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导读》,举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培训班,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部长学习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大力宣贯国安委15条硬措施、省安委会20条铁办法安全生产职责“两个清单指引”,组织企业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3128家次,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1120场。指导177家企业创建国家三级标准化。分行业、分区域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达1.7万余人次。

2022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突出抓好救援队伍建设。全市各镇街均组建了30人以上的应急抢险救援突击队。随县明确各乡镇由1名乡镇党委副书记分管应急管理工作,分2批招聘40名退役士兵分配到各乡镇应急管理站。广水市以应山办事处、广水办事处、杨寨镇为试点,挂牌成立消防救援所并实体化运作。争取各类资金近100万元培育壮大社会应急力量,随州市宏林救援队被省应急厅认定为三级达标矿山救护中队。探索开展航空救援工作,推动随县厉山机场纳入全省5个航空救援基地重点建设规划。

(二)突出抓好预案编制演练。制完成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随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7个专项应急预案。根据修订完善后的应急救援预案体系,以突发事件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应急培训演练,仅防汛抗旱方面,全市各级便组织开展培训774304人次、演练585091人次。

(三)突出抓好宣传教育培训。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普及应急管理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随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全年内刊发“应急普法”“安全警示”“应急动态”等系列文章700篇,累计阅读量达32.7万人次。认真开展了安全文化“五进”、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等活动,普发公益短信50余万条,提升人民群众安全防范和应急自救能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加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2022年,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8起,森林火灾受害率基本稳定在0.3‰以内,为建市以来最好成绩。12月,随县承办了第三届湖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暨森林消防职业技能竞赛,随州市代表队获得综合团体二等奖,6名参赛队员获得个人单项奖项。

(四)强化责任抓人防,履职尽责到位。更新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和责任人名录库,市、县、镇、村四级7765人纳入12379气象预警信息平台。分级分类落实了43个乡镇510个村1244名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244处地质灾害防御责任人;全面推行森林防灭火五级山长制,防汛防火责任全覆盖。建成覆盖安全生产、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20个行业领域的应急专家人才库;建成录入2万余台(套)工程机械信息的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数据库。

(五)信息赋能抓技防,监测预警到位。实施乡镇应对极端天气补短板工程,在市、县、乡三级推广运用“随州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实现对乡镇未来2小时降雨情况进行预测预报,6分钟更新一次,有效提升防汛监测预警能力。投资300余万在随州高新区试点,建设运行森林防火应急视频智能监测预警平台,平台集全天候、全方位森林防火视频监控、智能预警、辅助决策及应急指挥功能于一体,基本实现火情研判、精准定位、自动预警,全方位织密森林“防火网”。

(六)示范引领抓物防,救援救助到位。曾都区西城办事处汉东楼社区等3家社区(村)被评为“湖北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村)”。组织对2021年受灾困难群众开展冬春生活救助,累计下拨救助资金2000余万元,救助9万余人。积极开展因灾倒损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工作,完成重建对象建档36户,修缮对象建档347户,因灾倒损居民住房恢复重建率达到100%

2022年,成功应对了5轮强降雨,未发生因灾伤亡事件,数次自然灾害灾前预警及时、措施有效,灾后救助全面到位、群众满意。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在省厅的大力指导下,切实加以改进提升。2023年,随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事业迈上新台阶,使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根据上年度自评情况分析,我单位绩效自评工作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企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全市工业企业小、设备老化、安全技术水平低的现象普遍存在少数企业主要负责人仍然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心理,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应急处置工作不重视。二是应急管理基础较为薄弱。应急管理机制未完全理顺,应急管理部门整体编制少,往往是一个科(股)室只有1-2个人,甚至1人承担两个科(股)室工作,在防汛、森林防火等重点防护期,基本上是全局出动开展防护工作,工作压力巨大。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坚持问题导向,补漏洞强短板,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在巩固完善之前工作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围绕重点,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2022年度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1、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防汛抗旱

2、市级火灾防治、防汛抗旱项目



3安全生产专项经费


4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业务工作经费


市级综合风险普查日常工作经费项目

2022年度防汛抗旱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填报日期:2023.4.21


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技术服务费项目


2022年度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技术服务费资金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市应急管理局          填报日期:20234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