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3-02-02 17:0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乡村振兴局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第二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20216月,根据《市委编委关于调整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设置的通知》(随编发〔20212)文件精神,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更名为随州市乡村振兴局,仍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因机构调整后新的“三定”方案尚未确定,暂参照湖北省乡村振兴局主要职能,拟定我局主要职能。

1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督导检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重大部署、重要文件、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3统筹协调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稳定。

4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

5参与中央和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

6统筹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

7参与指导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

8承担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相关工作,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

9协调推进脱贫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提升、实用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指导县乡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

10组织开展省内区域协作和市直单位定点帮扶、行业帮扶和相关考核评价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

11参与牵头协调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有关工作。

12协调指导全市革命老区帮扶工作。

13实施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14研究乡村振兴相关问题。

15协调推动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

16指导县市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

17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宣传工作。

18组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教育培训工作。

19承担乡村振兴督导、检查具体工作。

20指导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加强队伍建设。  

21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目前,市乡村振兴局内设综合科、政策法规科、开发指导科、社会扶贫科,下设扶贫开发信息中心。有机关人员17名。其中,行政编制人员11名,事业编制人员5劳务派遣人员1

2023年比上年减少行政编制人员0人,变动主要情况是岗位调整,1名行政人员调出,1名行政人员调入

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乡村振兴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砥砺前行,克难奋进,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第二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收入预算总额为417.9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435.51万元,减少17.58万元,4.0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其中:本年收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7.9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425.21万元,减少7.28万元,1.7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上年结转结余0.00万元,上年预算安排10.30万元,减少10.30万元,减幅100.0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健全完善压减政策措施,着力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时效性。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支出预算总额为417.9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435.51万元,减少17.58万元,4.0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其中:基本支出327.9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337.42万元,减少9.49万元,2.8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项目支出90.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98.09万元(包含上年结转结余8.09万元减少8.09万元,8.2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健全完善压减政策措施,着力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时效性。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3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24.09万元,增加4.23万元,增幅17.56%,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2年底人员晋级晋档,工资发生变动,用于缴纳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相应增加;卫生健康支出19.0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8.39万元,增加0.68万元,增幅3.7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2年底人员晋级晋档,工资发生变动,用于缴纳人员行政单位医疗相应增加;农林水支出337.5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369.79万元,减少32.24万元,9.5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健全完善压减政策措施,着力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时效性;住房保障支出32.9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23.24万元,增加9.75万元,41.95%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2年底人员晋级晋档,工资发生变动,用于缴纳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相应增加。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财政拨款(补助)支出预算数为417.9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435.51万元(包含上年结转结余10.30万元减少17.58万元,4.0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健全完善压减政策措施,着力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时效性。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中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开支总额33.54万元,其中:

办公费9.6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90万元,增加7.70万元,405.26%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及市驻村工作队办公室办公经费。

印刷费1.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53万元,增加0.47万元,88.68%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及市驻村工作队办公室文件资料印刷、编撰印刷各类业务书籍、政策读本等。

咨询费1.5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37万元,增加1.19万元,321.62%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财务咨询费。

水费0.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03万元,减少0.03万元,100.0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电费0.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13万元,减少0.13万元,100.0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邮电费1.2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26万元,增加0.99万元,380.77%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及市驻村工作队办公室邮电费。

差旅费1.5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16万元,增加0.43万元,37.07%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及市驻村工作队办公室人员公务出行而产生的差旅、过路过桥等相关费用。

维修()0.6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15万元,增加0.45万元,300.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用于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修理与维护费用以及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

租赁费0.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32万元,减少0.32万元,100.0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会议费0.5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46万元,减少0.96万元,65.7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压缩会议开支,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培训费0.5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56万元,减少1.06万元,67.9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培训费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核定标准。

公务接待费1.2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51万元,减少0.31万元,20.53%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公务接待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统一管理、对口接待、事前审批、务实节俭

劳务费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万元,持平。

工会经费4.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4.45万元,减少0.45万元,10.1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福利费0.1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5.68万元,减少5.58万元,98.2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2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3.25万元,减少3.05万元,93.8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进一步强化公务车运行维护保养,降低车辆故障率,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其他交通费用10.4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1.69万元,减少1.25万元,10.69%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11万元,增加0.89万元,809.0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按照省、市工作安排为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及驻村所产生的其他费用支出。

2023年资本性支出预算开支总额0.00万元,其中:

办公设备购置0.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23万元,减少0.23万元,100.0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七)政府采购情况

政府采购总额215,600.00元,其中:会计咨询服务15,600.00元,公务用车购置1200,000.00元。较上年预算安排40,000.00元,增加175,600.00元,439.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我局现有20089月购置的本田思威SUV公务车辆一台,目前已行驶35万公里,该公务车辆车况老化严重,故障率高维修成本大,已达到公务车辆使用上限。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下乡入村频率高,为扎实推进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保障下乡人员出行安全,我局拟购置排量1.8 T以内,金额18万元(不包含车辆购置税、车辆保险等相关费用)以内的公务车辆一台,拟新购置公务车经随州市公务用车管理办公室审核同意。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止,盘点资产原值共3,487,961.00元,累计折旧3,346,159.80 元,账面净值141,801.20

2022固定资产构成主要是:通用设备59资产原值585,378.00 元,累计折旧507,095.47 元,账面净值78,282.53车辆一台资产原值236,415.00元,累计折旧236,415.00元,账面净值0,00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07套,资产原值97,168.00元,累计折旧33,649.33元,账面净值63,518.67

无形资产构成主要是:信息数据1项,资产原值2,569,000.00元,累计折旧2,569,000.00元,账面净值0.00元。

截至20211231日止,盘点资产原值共3,487,961.00 元,累计折旧3,248,498.63元,账面净值239,462.37元。

固定资产构成主要是:通用设备57台,资产原值585,378.00 元,累计折旧414,978.78 元,账面净值170,399.22 车辆一台资产原值236,415.00元,累计折旧236,415.00元,账面净值0.00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07套,资产原值97,168.00 元,累计折旧28,104.85 元,账面净值69,063.15

无形资产构成主要是:信息数据1项,资产原值2,569,000.00 元,累计折旧2,569,000.00 元,账面净值0.00元。

相比较,2022固定资产较上年原值增加0.00(仅进行了资产卡片拆分)持平。

二、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随州市乡村振兴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2.9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7.36万元,增加15.54万元,增幅211.14%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我局现有20089月购置的本田思威SUV公务车辆一台,目前已行驶35万公里,该公务车辆车况老化严重,故障率高维修成本大,已达到公务车辆使用上限。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下乡入村频率高,为扎实推进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保障下乡人员出行安全,我局拟购置排量1.8 T以内,金额18万元(不包含车辆购置税、车辆保险等相关费用)以内的公务车辆一台,拟新购置公务车经随州市公务用车管理办公室审核同意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差异。

公务接待费1.2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51万元,减少0.31万元,20.53%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公务接待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统一管理、对口接待、事前审批、务实节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2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3.25万元,减少3.05万元,93.8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进一步强化公务车运行维护保养,降低车辆故障率,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格规范。

公务用车购置费20.00万元,较上年0.00元,增加20.00元,100.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我局现有20089月购置的本田思威SUV公务车辆一台,目前已行驶35万公里,该公务车辆车况老化严重,故障率高维修成本大,已达到公务车辆使用上限。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下乡入村频率高,为扎实推进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保障下乡人员出行安全,我局拟购置排量1.8 T以内,金额18万元(不包含车辆购置税、车辆保险等相关费用)以内的公务车辆一台,拟新购置公务车经随州市公务用车管理办公室审核同意

第三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3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要求,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

(一)聚焦主责主业,坚决守牢工作底线。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返贫监测应急响应机制。强化网格化排查、信息化管理,全面组织开展农户返贫致贫风险隐患大排查,对风险户及时研判分析,应对处置,坚决防止“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现象。二是进一步抓好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对所有农户特别是重点对象进行常态监测、及时预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落实帮扶措施。三是进一步抓好“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巩固。常态化开展集中排查,定期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加大系统监管和实地督导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保障水平。

(二)围绕中心任务,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增收。一是抓好产业帮扶。60%以上衔接资金用于增收产业发展,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确保全市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脱贫户全部落实产业帮扶措施。二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将项目利益联结机制作为项目入库的先决条件,无利益联结机制、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的项目一律不得入库,一律不给予衔接资金支持。三是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平台畅通就业渠道,通过企业招聘会、招工信息进镇村等方式,为有就业愿望的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利用光伏收益科学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农村的弱劳动力、半劳动力就地就近稳定就业。

(三)推进乡村建设,共同缔造美好家园。一是强化统筹推进实施。发挥市乡村建设行动指挥部统筹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协调推进重点任务。建立专项任务责任制,督促牵头部门制定专项推进方案,指导地方组织实施,加大投入保障,开展示范创建,动员社会参与,加强考核评价。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抓好农村公路、供水、清洁能源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推动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档升级。三是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整合利用现有设施和场地,完善村级综合服务站点。提升乡村教育服务能力,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四)立足当前实际,持续夯实基础工作。一是项目资金精准化。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继续按照“资金清、项目清、底数清”的思路,稳妥有序做好扶贫资产确权、移交、运营管护等工作。二是驻村帮扶清单化。大力推广驻村帮扶“任务清单”工作经验,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取得新成效。开展常态化暗访督导,检查督办,不断提升驻村帮扶工作质效。三是区域协作项目化。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引导随州市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与神农架林区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人才培训、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互助。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六)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本预算草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我部门三定方案规定的职能和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编制。草案所列内容准确、真实、完整。我部门将根据审查批复的预算做好执行工作,对预算执行结果负责,并依法接受市人大审查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