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先觉庙水库运维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3-09-18 11:52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先觉庙水库工程管理局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先觉庙水库运维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随州市先觉庙水库运维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随州市先觉庙水库运维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六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随州市先觉庙水库运维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随编办发[2015]69号文,随州市先觉庙水库运维中心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随州市先觉庙水库运维中心职能:

1、防汛抗旱调度;

2、城镇供水保障;

3、先觉庙水库和马鞍山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和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随编办发[2006]65号文,随州市先觉庙水库运维中心编制为81名。单位领导正科级1名,副科级4名。内设科室6个:办公室、政工人事科、财务科、防汛科、工程科、安全科;管理所5个:大坝、万店、金屯、张岗、陈畈管理所,管理处1个:马鞍山水库管理处。

单位实际人数为134名,其中事业在职编内人员47名,事业在职编外人员14名,退休人员73名。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本单位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故07表为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故08表为空。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均为1156.04万元。与2021年度1606.97万元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450.93万元,下降28.1%,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了项目经费预算收支

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954.75万元,与2021年度1170.83万元相比,收入合计减少216.08万元,下降18.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60.58万元,占本年收入79.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 0 %;事业收入 0 万元,占本年收入 0 %;经营收入 0万元,占本年收入 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万元,本年收入 0 %;其他收入194.17万元,占本年收入20.3 %

2:收入决算结构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1156.04万元,与2021年度1404.56万元相比,支出合计减少248.52万元,下降17.7%。其中:基本支出774.04万元,占本年支出67%;项目支出382万元,占本年支出 3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 %;经营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 %

3:支出决算结构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906.46万元。与2021年度1113.09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06.63万元,下降18.6%。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了项目经费支出。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06.46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1113.09万元减少206.63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了项目经费预算收。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0万元减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 0万元。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6.4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1156.04万元78.4%。与2021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66.58万元减少60.12万元,下降6.2%。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项目经费支出、另有上年结余项目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6.4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农林水支出(类)支出906.46万元,占100 %主要是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29.51万元,支出决算为906.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3%。其中: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年初预算为829.51万元,支出决算为906.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3%。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年中追加下达上级转移支付项目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52.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5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22.03万元、津贴补贴42.75万元、奖金21.18万元、绩效工资153.6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9.0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6.8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1.9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1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3、抚恤金15万元、其他对个人家庭的补助3.41万元

公用经费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0万元、印刷费0万元、水费0万元、电费0万元、邮电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差旅费0万元、维修(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劳务费0万元、委托业务费0万元、工会经费0万元、福利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费用0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较上年0万元增加0万元,增长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单位无公用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收支。决算数上年决算数一致的主要原因:本年与上年均无公用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收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 %。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收支安排;本年决算数上年决算数一致的主要原因:本年与上年均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收支安排。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较上年0万元增加0万元,增长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收支安排;本年决算数与上年决算数一致的主要原因:本年与上年均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收支安排。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 0 万元,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 0 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0万元,截至202212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较上年0万元减少0万元,下降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公务接待业务安排。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22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0人次。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2022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0个,0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单位为非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 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6.4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6.4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6.4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6.43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 1231日,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市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 100万元以上设备(不含车辆)0 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4个,资金372.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

项目资金管理比较规范,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项目绩效目标明确、合理,年初绩效目标按计划基本完成,社会效益较好,项目可持续性强。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预算编制质量较好,预算信息公开符合要求,预算执行率较高。预算执行总额控制在预算批复额度内,基本支出资金的使用,能保障单位机关日常工作的高效正常运转;项目支出资金的使用,保障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及其他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年度绩效目标设置比较合理,完成情况较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财务制度健全,资金使用合理,会计核算总体规范、准确。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防汛抗旱水利救灾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9.79万元,完成预算97.9%。主要产出和效益:先觉庙水库水位105.42米,库容13640万方;马鞍山水库水位:86.94米,库容875万方,按照目前两水库蓄水情况,可充足保障随州城区及周边乡镇居民饮用水供水。

2.2022年省级水利改革发展资金节水载体示范项目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万元,执行数为4.94万元,完成预算98.8%。主要产出和效益:完成了随州市先觉庙水库运维中心2022年机关节水创建项目询价、三重一大的报备及组织实施工作,并利用该项目完成了机关节水制度的制订和宣传、实施了相应节水措施,并完成了机关饮用水净化等。

3.部门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9万元,执行数为6.88万元,完成预算99.7%。主要产出和效益:全年灌溉放水近100天,累计开展4轮农业灌溉放水,灌溉放水总量目前已经达到5000万立方米以上。确保了淅河、万店两个灌区的农业增产增收。

4.2015年度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建设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8.33万元,执行数为47.98万元,完成预算99.3%。主要产出和效益:投入资金20万元,完成了马鞍山水库中干渠渠首计量设施标准断面的建设工作;组织专班对马鞍山水库除险加固项目1单位工程和2个分部工程进行验收;对马鞍山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工程资料全部进行了整理装订成册;对先觉庙水库所有主副坝进行巡查摸底,了解白蚁的活动情况,制定了白蚁防治方案。完成了2015年度先觉庙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造价审计,并于20227月完成了该项目主体工程完工验收工作。

5.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0.331万元,执行数为0.329万元,完成预算99.2%。主要产出和效益:2022年随州遭遇历史干旱,灌区旱情十分严重,抗旱形势严峻。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严格做好科学用水,始终坚持防汛与抗旱并举,精心组织,人员分配到村,统筹兼顾,合理调度水资源,确保城镇供水和农业用水安全。

6.农业专项—禁捕退捕20万元、运行管理10万元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0.32万元,执行数为0.32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在库区加大《长江保护法》宣传,将水库矮围整治和禁捕退捕列为工作重心。投资近5万元,对水库周边水源地保护宣传牌进行了清理和更换,为配合防溺水宣传又重新安装了10块警示牌在先觉庙水库和马鞍山水库。

7.全面推行河长制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督促保洁公司在水库水面重点地段和水库重要时期进行保洁,全年打捞水草浪渣白色垃圾约6吨,全部上岸定点掩埋,进行无害化处理。

8.市直水利工程防汛抢险物资购置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19.75万元,完成预算98.8%。主要产出和效益:2022年先觉庙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含马鞍山水库)进行了重新修定并上报审批。做到调度原则及权限清晰,调度有方案,应急有预案;并对两库防汛储备物资进行了清理、核实,在汛期前补充和完善了一批防汛物资。加强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今年7月我库与武汉清清烟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委托该公司负责编制我库反恐预案工作。

9.水利和湖泊局拨付水源地保护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9.96万元,完成预算99.6%。主要产出和效益: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人,责任到人,各司其责。投入资金1.5万元,购买割草机5台其中分配大坝管理所3台,马鞍山水库2台投入,定期清理大坝杂草,确保枢纽工程管理内无杂草,外无高蒿,保持整洁美观,排水沟畅通;投入机械10台次,投入资金1万元对淅河、万店两个灌区主干渠进行了清障;不定期排查、巡查、清理渠道内障碍物,遇重大雨情,加密巡查。保证渠道、排水沟畅通及建筑物安全。加强用水、节水管理,保障渠道运行安全,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10.水资源费支出—水源地保护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万元,执行数为4万元,完成预算80%。主要产出和效益:每月对先觉庙溢洪道自备电源供电、国家电网供电、电脑远程自动化启闭运行情况进行检查、试吊,运行情况正常;马鞍山水库溢洪道属自流坝,检查工作桥、陡槽边墙、进水渠、消能池运行情况良好。

11.水资源费支出预算—基层水利建设补助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汛前、汛中和汛后对两库输水洞,主、副坝迎水面、排水沟、坝面、坝脚进行拉网式检查,枢纽工程运行情况正常。

12.先觉庙禁捕和大坝安全鉴定等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万元,执行数为25.48万元,完成预算63.7%。主要产出和效益:完成了马鞍山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竣工验收工作。

13.水源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43.28万元,执行数为227.94万元,完成预算93.7%。主要产出和效益:迎接省级、市级领导多次到水库对禁捕工作的检查和督办,积极配合渔政部门开展专项禁捕执法行动85人次,开展联合执法10次,出动执法人员121人次,收缴各种网具43套,销毁非法钓具80多件,出动执法舰艇132艘次,清理、收缴销毁“三无”船舶10条,没收渔获物70公斤。对不法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

14.水源地维修管护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65万元,执行数为9.65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重点水域实行全面禁捕的通告》、《随州市重点水域禁捕工作实施方案》相关精神。想方设法应对水库突然爆发的水华危机,配合环保部门对水样监测,组织人员对漂浮物进行打捞。梳理了曾都和广水辖区15个问题严重的矮围进行重点整治,将原堤进一步开挖,清理围内的拦网21道、灯光网4部,拆除看护房一栋,拔掉堤上水泥桩,按照要求我们继续对库内矮围进行跟踪,对发现的问题和变化的情况,及时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由于部分项目工作内容无法细化、量化,不能更好地将评价工作应用到实际工作并制定相应的绩效目标。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根据部门年度工作任务设置相关绩效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绩效指标。二是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重点,逐步建立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考评实施细则。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一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与下年度预算编制相结合。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下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并根据当年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科室在编制下年度预算时细化设置绩效指标值,科学、合理测算预算经费编制,并提供充分的测算依据。二是加强项目管理。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重点,加强项目整体规划及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及管理办法,逐步建立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考评实施细则。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根据部门年度工作任务设置相关绩效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绩效指标,提升绩效编制水平。

十四、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四)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五)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九)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反映水利系统用于江、河、湖、滩等治理工程运行和维护方面的支出,以及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支出

(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八)其他专用名词。无

第六部分  附件

一、2022年度随州市先觉庙水库运维中心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2022年二级单位整体绩效评价由一级部门统一评价。

二、2022年度防汛抗旱水利救灾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22年度2022年省级水利改革发展资金节水载体示范项目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22年度部门项目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22年度2015年度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建设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22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22年度农业专项—禁捕退捕20万;运行管理10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22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22年度市直水利工程防汛抢险物资购置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十、2022年度水利和湖泊局拨付水源地保护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十一2022年度水资源费支出—水源地保护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二、2022年度水资源费支出预算—基层水利建设补助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十三2022年度先觉庙禁捕和大坝安全鉴定等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十四2022年度水源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十五2022年度水源地维修管护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