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审计局2023年部门预算
  • 发布时间:2023-02-02 16:0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随州市审计2023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随州市审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随州市审计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随州市审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财政专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随州市审计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审计工作法律法规,制定地方性审计执法、审计管理制度办法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市长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县(市、区)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市、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市政府部门、县(市、区)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本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与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县(市、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地方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市、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组织开展审计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十一)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审计局由市审计局机关和市投资审计局组成,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教育人事科、综合科、法规审理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财政外资审计科、金融经贸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一科、经济责任审计二科、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人员编制50人,其中:行政编制37人、事业编制9人、以钱养事4人实有人数55,其中:行政人员34人、事业人员5人、以钱养事4人、退休人员12人(工资由社保局发放)

第二部分随州市审计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市审计局收入预算总计1918.97万元,主要有:经费拨款(补助)1366.82万、其他收入552.15万元较上年支出预算安排增加270.30万元,同比增加16.39%,增加原因一是本年度编制实有人员增加;二是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新增大数据审计监管平台建设费用增加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市审计局支出预算总计1918.97万元,支出按经济分类分工资福利性支出857.6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5.1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22.1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84.00万元;按功能分类分一般公共服务1642.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36.01万元、医疗卫生51.8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8.50万元。较上年支出预算安排增加270.30万元,同比增加16.39%,增加原因一是本年度编制实有人员增加;二是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新增大数据审计监管平台建设费用增加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市审计局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366.82万元,比上年增加272.27万元,同上升24.87%增加原因编制实有人员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3年市审计局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3年市审计局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3年市审计局日常公用支出预算188.78万元,其中:印刷费3.00万元、水费3.0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5.00万元、维修(护)费8.00万元、会议费3.00万元、培训费2.00万元、公务接待费3.69万元、工会经费23.26万元、福利费9.5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9.84万元、办公费16.21万元、电费13.00万元、邮电费3.00万元、物业管理费15.00万元、差旅费23.0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5.00万元。较上年日常公用支出预算安排增加96.22万元,同比上升103.94%,增加原因一是编制实有人员增加,二是新增费用类别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市审计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51.39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267.39万元、审计信息化建设400万.00、办公设备购置84.00万元。较上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增加169.10万元,同比增加29.04%,增加原因是根据2023年实际需求编制预算,其中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新增大数据审计监管平台建设费用增加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市审计局资产总额213.9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5.13万元,较上年增加1.58万元,同比上升6.71%,原因是各项费用厉行节约;非流动资产188.84万元,均为固定资产,较上年减少13.89万元,同比下降6.85%,原因是进行了固定资产下账处置。

二、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随州市审计“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1.94万元,比上年减少0.37万元,同比下降3.0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5.00万元,上年预算金额一致。

公务接待费3.69万元,减少0.37万元,同比下降9.0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5万元,上年预算金额一致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上年预算金额一致。

第三部分随州市审计2023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随州市审计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1、本部门整体绩效总目标是:

长期目标1个, 目标1:加大审计影响力。

年度目标1个,目标1:加大审计影响力。

2、长期目标1:加大审计影响力。

产出指标:审计资金覆盖面=100%,审计成本控制=100%。

效益指标:审计监督职能效果=加大,审计整改率=100%。

产出指标:审计结果准确率=100%,审计评价=客观公正。

效益指标:纠正管理不规范问题=及时,处理上缴=及时。

产出指标:审计监督职能=及时。

服务对象满意度:审计反馈情况=满意。

效益指标:审计执法力度=加大。

年度目标1:加大审计影响力。

产出指标:审计资金覆盖面=100%,审计成本控制=100%。

效益指标:审计监督职能效果=加大,审计整改率=100%。

产出指标:审计结果准确率=100%,审计评价=客观公正。

效益指标:纠正管理不规范问题=及时,处理上缴=及时。

产出指标:审计监督职能=及时。

服务对象满意度:审计反馈情况=满意。

效益指标:审计执法力度=加大。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2023市审计局申报项目4,没有重点预算项目。

(一)购买社会服务

2023年购买社会服务项目经费预算267.39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10.24万元、其他收入资金57.15万元。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审计项目完成及时率:审计项目是否按计划时间及时完成,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2)审计问题整改率:项目实施后,提出的审计问题促使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完成情况,用以反映和考核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3)审计项目数:2023年度实际完成审计项目数,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1、该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审计业务费用和聘请临时工作人员完成全年审计任务和日常工作。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省审计厅的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本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在切实做到始终关注宏观政策的落实、始终关注群众利益的维护、始终关注法律法规的执行、始终关注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始终关注经济运行的安全、始终关注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的基础上,重点完成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资源环境审计。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聘请人员完成审计项目=100%,食堂聘请人员劳务费月数=12,是否提高审计质量=是,是否完成下达的审计任务=是。

效益指标:是否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是。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是否满意=是。

(二)审计信息化建设

2023年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经费预算410.00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00万元,其他收入资金385.00万元。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成本控制情况:未超预算开支。

2)信息化办公效益:信息化程度较高,实现无纸化办公,开展大数据审计。

3)服务对象满意度:系统操作者和使用者满意率在90%以上。

1、该项目的主要内容是:为保证单位计算机网络和业务信息化系统正常运行和信息安全,按规定用于硬件设备维护、软件维护和数据更新等方面支出。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加大信息技术应用投入,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数据审计的优势,为现场审计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实现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加大软硬件投入,强化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成本指标:是否严格控制开支,未超预算=是。

产出指标:年度建设、维护审计系统数量=1,是否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是。

效益指标:是否实现无纸化办公,减少资源浪费=是。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是否满意=是。

(三)办公楼维修维护和办公设备购置

2023年办公楼维修维护和办公设备购置项目经费预算90.00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00万元,其他收入资金70.00万元。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办公运行保障:办公大楼内没有出现设施故障、安保安全等问题。

2)成本控制情况:费用合理,未超预算。

3)服务对象满意度:职工满意度在90%以上。

1、该项目的主要内容是:为保证单位保障办公环境需进行办公楼电路改造和办公设备购置。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对办公场地进行维修维护及添置必要的办公设备,有效消除办公楼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使用,进一步改善局机关办公条件,降低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能,提升审计外部形象。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成本指标:是否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是;费用是否合理,是否按合同约定支付=是;是否降低单位行政运行成本=是。

产出指标:是否达到改善办公环境的目标年度办公楼修缮,采购完成率/计划数=95%,是否达到改善办公环境的目标=是。

效益指标:服务对象是否满意=是。

(四)扶贫、法制宣传、党建和文明创建

2023年乡村振兴、法制宣传、党建和文明创建项目经费预算50.00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00万元,其他收入资金40.00万元。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明显改善扶贫点基础设施条件和发展生产,促进农户增收。

2)社会效益:树立法治理念,提升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

1、该项目的主要内容是:乡村振兴、法制宣传、党建和文明创建经费。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提高脱贫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脱贫对象同步实现小康;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加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乡村振兴帮扶资金使用率=100%,党建、法制宣传、文明创建完成情况/计划数=95%,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是否改善=是,党建、文明创建目标是否按要求完成=是。

效益指标:服务群众是否满意=是。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审计部门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审计部门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反映审计部门的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聘请社会审计组织人员及技术专家等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反映审计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反映审计部门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审计事务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审计部门为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审计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审计部门按规定标准向职工发放的住房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