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审计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时间:2023-09-24 16:5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六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随州市审计局为全额拨款行政单位,独立编制机构数1个,独立核算机构数1个,主要职责包括: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审计工作法律法规,制定地方性审计执法、审计管理制度办法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市长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县(市、区)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市、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市政府部门、县(市、区)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本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与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县(市、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地方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市、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组织开展审计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十一)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机构设置情况

随州市审计局由市审计局机关和市投资审计中心组成,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教育人事科、综合科、法规审理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财政外资审计科、金融经贸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一科、经济责任审计二科、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人员编制50人,其中:行政编制36人、事业编制9人、以钱养事4人、机关工勤1人。实有人数63人,其中:行政人员34人、事业人员9人、以钱养事4人、机关工勤1人、退休人员15人(工资由社保局发放)。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均为1305.58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8.11万元,下降2.84 %,主要原因是一是在一般性支出按要求进行了压缩节约;二是因疫情原因,部分项目在收尾阶段,导致聘请第三方业务服务费暂未支付;三是因疫情,审计信息化系统进行招标准备阶段。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1304.03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收入合计增加87.79万元,增加7.22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04.03万元,占本年收入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1305.15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支出合计减少36.99万元,下降2.76%。其中:基本支出1017.04万元,占本年支出77.92 %;项目支出288.11万元,占本年支出 22.08 %。 

图3:支出决算结构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305.58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 38.11 万元,下降2.84 %。主要原因:一是在一般性支出上按要求进行了压缩节约;二是因疫情,审计信息化系统进行招标准备阶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1304.03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87.79 万元。增加主要原因:2021年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为127.45万元,而2022年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为1.55万元,综上相当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8.11万元。2021年、2022年我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05.1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 %。与2021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36.99万元,下降 2.76%。主要原因:一是在一般性支出上按要求进行了压缩节约;二是由于疫情及财政资金暂未到位,导致审计信息化系统暂进行招标准备阶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1305.15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52.71万元,占80.66 %。主要是用于审计事务中,其中行政运行764.60万元;审计业务及业务委托费189.12万元;审计信息化建设54.91万元;其他审计事务支出44.07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86万元,占5.81%。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支出,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1.7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2.7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1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75.18万元,占5.76%。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中干部职工医疗保险60.40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4.79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101.41万元,占7.77%。主要为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094.55万元,支出决算为1305.15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2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年初预算为893.23万元,支出决算为1052.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17.86%,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发生了变化,新增行政人员3名、事业编制人员4名。二是项目预算其他收入未到位,政府投资项目及政府临时交办审计任务必须完成,经与财政局相关科室协商,调整年初预算收入来源。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支出及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为201.33万元,,支出决算为252.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40%,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发生了变化,新增行政人员3名、事业编制人员4名。二是干部职工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基数提高,增加了社会保障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17.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 846.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70.8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 12.31万元,支出决算为 2.35万元,完成预算的19.09%。较上年减少1.75    万元,下降42.6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因受疫情影响出国(境)任务取消。二是因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次数相应减少。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根据要求进行了压缩节约;二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减少,因公务车2021年年度进行了一次大修,在2022年相应减少了维修费用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较上年减少 0万元,下降0 %。主要因受疫情影响2021年、2022年出国(境)任务取消。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3.25万元,支出决算为1.61   万元,完成预算的49.54 %;较上年减少 1.34万元,下降45.43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因疫情,单位公车保障疫情防控任务,项目外调使用平台车辆增加。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务车2021年年度进行了一次大修,在2022年相应减少了维修费用支出。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 0 万元,主要是本年度未安排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辆预算。

(2)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 1.61 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项目外调使用。截至2022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 1 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 4.06 万元,支出决算为 0.74 万元,完成预算的 18.23 %,较上年减少 0.41万元,下降35.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根据要求进行了压缩节约。二是因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次数相应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0.74 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省审计厅及各市县审计局,主要是开展审计业务检查及交流工作。2022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 6个,30 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市审计局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0.88万元,比上年减少9.33 万元,降低5.18%。主要原因是:响应政策,压减办公经费开支,其中办公费比上年减少8.95万元,主要是我局“金审工程”建设了移动云办公系统。移动云办公采用移动虚拟化安全接入技术,使用VPN和短信认证,实现单位干部职工电脑上使用的各类信息化系统,安全可靠的无缝平移至移动终端设备上,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等,大量减少了办公费支出,

同年被国家发改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4部委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 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29.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3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9.3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59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25.82%;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 12月31日,市审计局实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审计局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4个,资金637.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8.23%。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对各项目资金进行了分类核算,符合《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要求,在2022年预算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对各项目进行了合理规划,设定了各个项目的具体目标。同时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单位各项资金均按规定用途使用,目标具体明确、合理可行,绩效目标与资金属性特点、支出内容相关,资金管理及方案实施的保障机构健全,人员分工明确,工作进度计划、预算安排合理,投入有保障。(附:2022年度随州市审计局整体绩效自评结果和2022年度随州市审计局整体部门自评表见附件六)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购买社会服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30.3万元,执行数为189.12万元,完成预算82.12%。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采取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审计业务与聘用临时人员,保障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效率。二是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46个,查出管理不规范等各类问题金额8.28亿元,审减政府投资建设资金9000余万元,挽回各类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移送案件线索15件。实施“制度建设年”活动,出台各类业务和管理制度12项,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两个项目分获一、二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加强预算管理工作,控制经费合理开支。二是加强与市财政对应科室协调沟通工作,确保财政预算资金足额及时拨付。下一步改进措施:对数额较大的差异和结余要分析产生的原因,确保预算的精准性、规范性、及时性。

乡村振兴、法制宣传、党建和文明创建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7万元,执行数为34.02万元,完成预算91.95%。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和“共同缔造”活动,先后组织200余人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筹措20万元助力社区建设“红色驿站”和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驻点村产业发展和敬老院争取资金35万元,拨款10万元编制农旅融合规划。二是抓好法治文化建设,以法治文化走廊、法治宣传教育电子显示屏、法治文化讲堂为平台。其中法治微动漫《新修订审计法来了,这些变化与你我有关》荣获全省法治宣传一等奖, 微视频《使命》在湖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组织开展的“齐心话内审 建功新时代”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三是健全廉政制度和责任体系,开展专题党课、廉政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21场,列出并整改问题清单60余项,干部职工“零投诉、零违纪”。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财政预算资金到位率不是很高,影响项目实施及支付率。下一步改进措施:根据过紧日子,把财政预算资金花在刀刃上,也花最少钱办最优的事,发挥项目效果最大化。从而压缩相关项目年初预算,提高预算科学性、准确性。

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37万元,执行数为54.91万元,完成预算16.3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金审工程”建设,先期与电信合作自行建设了移动云办公系统。移动云办公采用移动虚拟化安全接入技术,使用VPN和短信认证,实现单位干部职工电脑上使用的各类信息化系统,安全可靠的无缝平移至移动终端设备上。目前借助等保整改,采购了专业VPN设备和网闸,采用类似审计署U锁的多重认证方式使用户在外网方便的连接OA网。二是每半年集中举办信息化审计培训班,由取得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证书的同志轮流授课,教学内容涵盖计算机基础、计算机技术应用初、中级,以及AO认证考试等方面。目前局机关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的同志有多名,所有通过考试的同志全部投入一线,从事审计业务工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因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项目执行率不是很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项目实施的推进力度,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方案,确保项目按时完成。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管理监督,及时解决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办公楼大型修缮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3万元,执行数为10.05万元,完成预算30.46%。主要产出和效益: 一是对办公楼内外进行清洁和绿化维护,保证办公楼及院内整体环境的干净、卫生、舒适,为大家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加强办公楼内外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办公楼安全和正常的办公秩序;二是对我局办公楼的水、电及办公场所进行了维修维护,按照项目工程进度完成了本项目的预计目标,排除了办公楼的安全隐患;改善了办公环境;提高了我局外部形象;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三是对我局办公室老化严重空调,进行集中、统一采购更换一批,改善了干部职工办公环境,提高了审计效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因外部原因发生变化,导致我局项目支付率不是很高。下一步改进措施:每年在项目预算前,由办公室组织统计各科室对涉及项目支出报计划,根据计划做方案,再由投资科造价人员编造价预算,提高预算精准性。(附:2022年度随州市审计局项目自评结果和2022年度随州市审计局项目自评表见附件六)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2022年我局项目资金均按照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申报指南等规定的要求进行了预算,按规定的用途支付资金,且各项资金使用目标具体明确、合理可行,绩效目标与项目属性特点、支出内容相关,体现决策意图,同时合乎客观实际。使用项目资金过程中,在保持厉行节约、保持行政运行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合并预算类似项目、细化各类资金的经济分类,精确各类资金预算数据,提高各类资金的收入完成率和支付完成率,被国家发改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4部委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第四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四)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五)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九)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

(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六部分  附件

一、2022年度随州市审计局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随财函〔2023〕29号)的要求以及年度工作安排,遵循的客观、公平、公正原则,完成了我局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并形成绩效自评报告: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2022年我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自评得分为29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得分为70分,总计得分99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完成情况

2、完成的绩效目标

(1)扩大审计覆盖面方面。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5个,共查出20项321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30余条,在建设单位内审的基础上进一步审减政府投资9000余万元,比去年多审减2000多万元。出台《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办法》,从审计的角度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各相关方的责任,规范审计监督管理,审计整改率达到90%以上。

(2)加大审计影响力及整改方面:出台《随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随州市审计局审计事项移送管理办法》等文件,联合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开展问题整改调研督导,与市纪委监委联合下审计整改通知书,督促各被审计单位共采纳审计建议115条,制定整改措施104项,整改各类违规违纪或管理不规范问题资金3.24亿元,健全完善制度86项,审计整改的及时性、规范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

(3)提高审计质量方面:在2022年度两个审计项目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荣获一、二等奖;论文《强化和提升审计质量之探析》被湖北省审计厅评为优秀审计论文三等奖,论文《风险管理视角下的公办高职院校合同管理内部审计探索与实践》《关于配电网建设改造项目投资质效内部审计评价的探索实践》被湖北省内部审计协会评为优秀论文三等奖。开展助企纾困和财政扶持企业发展、医保“清减降”等重大政策落实审计10项,3亿多元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顺利落实;查出涉企违规违纪违法问题79项,督促边审边改补缴税款1300.16万元、清收财政借款1031.8万元。 同时,开展土地出让金、保交楼专项审计和市直单位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专项审计,揭示各类问题70多项,报送审计要情专报3篇,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专项审计得到市人大领导多次好评

(4)推进内部审计体系建设:努力构建“第一道防线”,探索政府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审融合”机制,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出台相关监督部门贯通协作的文件,探索资源整合、线索移交、工作联动的运行机制,推进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司法监督、财政监督等贯通协同。

(5)乡村振兴帮扶用心用情。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和“共同缔造”活动,先后组织200余人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筹措20万元助力社区建设“红色驿站”和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驻点村产业发展和敬老院争取资金35万元,拨款10万元编制农旅融合规划。

(6)党建廉政宣教入脑入心。健全廉政制度和责任体系,开展专题党课、廉政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21场,列出并整改问题清单60余项,干部职工“零投诉、零违纪”。

(7)信息化建设初步成型。特别是利用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不断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后期将加大投入,给审计信息化系统升级及扩展链接端口,与大数据局、交通、住建、国土等单位数据系统联网,使数据共享,充分发挥数据审计在查找疑点、精准定位、精准实施、综合分析提炼等方面的优势,为现场审计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8)办公楼进行维修,创造好的办公环境,提高了审计办事效率。主要对办公楼大厅进行重新翻修,提高了审计对外形象,得到了被审计单位认可。对科室有掉皮、漏雨等现象,进行了维修,改善了办公环境,提高了审计效率。

(9)购置办公设备。因我局办公室空调老化严重,根据政府关于设备采购要求,统一改换了办公用空调一批等,得到各科室人员满意。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无。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本年度存在问题及原因:2022年度信息化建设项目存在预算执行率较低问题,主要是因财政资金未及时下拨及疫情原因,此项目进行到前期招标准备阶段,到下一年度继续实施。

(三)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2022年,我局在保持厉行节约、保持行政运行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合并预算类似项目、细化各类资金的经济分类,精确各类资金预算数据,提高各类资金的收入完成率和支付完成率。具体措施为:

(1)提高项目预算资金的到位率,并在预算的范围内合理安排工作,做到预算资金及时到位;

(2)加大项目实施的推进力度,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方案,确保项目按时完成;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管理监督,及时解决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我局各项目资金均按照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申报指南等规定的要求进行了预算,按规定的用途支付资金,且各项资金使用目标具体明确、合理可行,绩效目标与项目属性特点、支出内容相关,体现决策意图,同时合乎客观实际。资金管理及项目实施的保障机构健全,人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资金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等制度健全、规范;工作进度计划、预算安排合理,投入有保障。

3、预决算公开情况。

单位的预算、决算已按规定的时间在规定的网站进行了公开,并且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随州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表2)

二、2022年度随州市审计局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随财函〔2023〕29号)的要求,我局完成了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并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完成情况

2、完成的绩效目标

(1)购买社会服务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通过查处问题资金、审减投资建设项目结算资金,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促进被审计单位健全完善规章制度。

(2)乡村振兴、法制宣传、党建和文明创建经费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提升本单位人员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树立法治理念。

(3)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机关单位对办公设备、网络等满意度达到90%以上;实现无纸化办公,减少资源浪费。

(4)办公楼大型修缮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项目开展成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在服务对象满意度目标方面,机关单位满意度达到90%以上;支持机关后勤建设设施设备正常运转。

(二)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上年度结果应用情况:2021年度购买社会服务上,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审计业务与聘用临时人员,保障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效率;驻村及法制宣传方面,加大产业和就业扶贫力度,驻村点全体贫困户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抓好法治文化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信息化建设方面,通过三级等保测评,对机房环境进行了改造升级,并添置了一批网络安全设备,对我局现有网络进行了改造;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方面,对办公楼内外进行清洁和绿化、办公楼的水电及办公场所维护,改善了办公环境。

(三)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我局在保持厉行节约、保持行政运行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合并预算类似项目、细化各类资金的经济分类,精确各类资金预算数据,提高各类资金的收入完成率和支付完成率。具体措施为:

1、精确规划项目收支,提高各项目预算收支的完成率、各项目指标的变动率;

2、提高项目预算资金的到位率,并在预算的范围内合理安排工作,做到预算资金及时到位;

3、加大项目实施的推进力度,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方案,确保项目按时完成;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管理监督,及时解决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我局从单位实际情况出发,根据《预算法》规定,2022年我局共预算项目4个,分别为:购买社会服务;乡村振兴、法制宣传、党建和文明创建经费;审计信息化建设;办公楼维修维护和办公设备购置。

1、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1)购买社会服务:

①立项目的:强化审计服务职能,弥补现有审计力量不足,优化资源配置,节约经费开支,整合审计资源,强化审计独立性,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

②年度绩效目标:根据市委、市政府、省审计厅的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本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在切实做到始终关注宏观政策的落实、始终关注群众利益的维护、始终关注法律法规的执行、始终关注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始终关注经济运行的安全、始终关注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的基础上,重点完成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资源环境审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该绩效目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与我单位职责密切相关,为促进审计事业发展所必需,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2)乡村振兴、法制宣传、党建和文明创建经费

①立项目的:一是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促进普法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意识。三是开展党建与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②年度绩效目标:助力乡村振兴;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3)审计信息化建设

①立项目的:充分发挥数据审计在查找疑点、精准定位、精准实施、综合分析提炼等方面的优势,为现场审计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实现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不断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应用投入,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加大软硬件投入,强化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结合实际制定信息化发展规划,在信息化系统应用、数据库建立、人才培养、建章建制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②年度绩效目标:大力推广应用审计信息化建设成果,建设和完善审计管理系统、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建设安全保障系统和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我局审计信息化水平。

(4)办公楼维修维护和办公设备购置

①立项目的:对办公楼防水、水电及办公场地、单位办公设备等进行维修维护,改善工作环境,保证机关工作的正常开展。

②年度绩效目标: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消除办公楼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使用,进一步改善我局机关办公条件,降低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审计事业发展,促进规范化建设,提升审计外部形象。

2、项目资金情况:2022年4个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如下表: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1、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本次绩效项目自评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我局绩效目标自评前期准备工作具体如下:

一是迅速成立了评价小组,并积极组织小组成员集中讨论、分析并制订了本次绩效评价的方案;

二是根据制定的绩效评价方案自制评价任务清单和拟定工作计划,明确了评价小组各成员在本次项目绩效自评中的职责和分工。

2、组织实施工作

我局成立评价小组并进行明确分工后,评价小组积极组织实施工作。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如下、

一是评价小组收集相关资料,明细包括:

(1)2022年各预算项目立项、申报、审批的相关资料、依据;

(2)各项目资金的使用相关规定、管理办法、设定目标等相关资料。

(3)2022年预算、决算数据及2022年财务报表等各项账务数据;

(4)2022年单位绩效管理的相关文件资料决算分析报告、全年工作总结等资料。

二是对各项目实施程序和管理情况进行审核并自评,具体为:

(1)根据收集的相关资料汇总、分析,列出单位项目资金收支中评价小组有疑问的问题,并及时与相关财务人员、办公室等相关项目工作人员进行了解、沟通、讨论,分析我局各项资金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是否在预算内范围使用;

(2)制定自我评价表格,根据核实项目资金的预算、资金到位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等进行分析,填写自评表。

经过以上两个程序的自查和分析,我局对各项目资金进行了分类核算,基本符合《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在2022年的预算工作中,严格按照各项目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申报指南等规定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对各项目进行了合理的规划,设定了各个项目的具体目标。

2022年我局各项目资金使用较规范,并在规定的时间对各项目资金的收支情况进行了决算,且在规定的网站对我局的预算、决算数据进行了公开,并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真实,符合专项资金信息公开的要求。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2022年4个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如上表所示,我局2022年四个项目中,办公楼维修维护和办公设备购置支付完成率偏低,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部分需要进行的项目未完结,到下一年度继续实施。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①2022年我局共预算4个项目,预算项目实施率为100%。

②2022年我局项目收入完成率(收入完成数288.30万元/预算数637.30万元)为45.24%;支付完成率(支付数288.11万元/预算数637.30万元)为45.21%,项目收支均未超过预算数,项目的完成进度、质量和产出数量均达到相对应指标数。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①购买社会服务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采取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审计业务与聘用临时人员,保障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效率。

二是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46个,查出管理不规范等各类问题金额8.28亿元,审减政府投资建设资金9000余万元,挽回各类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移送案件线索15件。实施“制度建设年”活动,出台各类业务和管理制度12项,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两个项目分获一、二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②乡村振兴、法制宣传、党建和文明创建经费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和“共同缔造”活动,先后组织200余人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筹措20万元助力社区建设“红色驿站”和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驻点村产业发展和敬老院争取资金35万元,拨款10万元编制农旅融合规划。

二是抓好法治文化建设,以法治文化走廊、法治宣传教育电子显示屏、法治文化讲堂为平台。其中法治微动漫《新修订审计法来了,这些变化与你我有关》荣获全省法治宣传一等奖, 微视频《使命》在湖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组织开展的“齐心话内审 建功新时代”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三是健全廉政制度和责任体系,开展专题党课、廉政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21场,列出并整改问题清单60余项,干部职工“零投诉、零违纪”。

③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金审工程”建设,先期与电信合作自行建设了移动云办公系统。移动云办公采用移动虚拟化安全接入技术,使用VPN和短信认证,实现单位干部职工电脑上使用的各类信息化系统,安全可靠的无缝平移至移动终端设备上。目前借助等保整改,采购了专业VPN设备和网闸,采用类似审计署U锁的多重认证方式使用户在外网方便的连接OA网。

二是每半年集中举办信息化审计培训班,由取得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证书的同志轮流授课,教学内容涵盖计算机基础、计算机技术应用初、中级,以及AO认证考试等方面。目前局机关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的同志有多名,所有通过考试的同志全部投入一线,从事审计业务工作。

④办公楼大型修缮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是对办公楼内外进行清洁和绿化维护,保证办公楼及院内整体环境的干净、卫生、舒适,为大家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加强办公楼内外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办公楼安全和正常的办公秩序;

二是对我局办公楼的水、电及办公场所进行了维修维护,按照项目工程进度完成了本项目的预计目标,排除了办公楼的安全隐患;改善了办公环境;提高了我局外部形象;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

(四)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2022年我局项目资金均按照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申报指南等规定的要求进行了预算,按规定的用途支付资金,且各项资金使用目标具体明确、合理可行,绩效目标与项目属性特点、支出内容相关,体现决策意图,同时合乎客观实际。使用项目资金过程中,在保持厉行节约、保持行政运行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合并预算类似项目、细化各类资金的经济分类,精确各类资金预算数据,提高各类资金的收入完成率和支付完成率,被国家发改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4部委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