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国资委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3-01-30 09:21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随州市国资委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随州市国资委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国资委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国资委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国资委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国资委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国资委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为:

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和《湖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级企业国有资产,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负责分类处置、督办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需要企业整改的问题,组织开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调查。

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并组织年度和任期的业绩考核,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落实对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的监管职责。

指导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全市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全市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组织指导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工作。承担市属改制企业维护稳定及信访工作。

负责中央企业、省属国有企业与我市间的合作对接,推进我市优质企业与央、省企业间的资产重组及相关工作。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向所监管企业派出董事,并负责日常工作。

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编制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建议草案抄送市财政局汇总,并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指导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依法对市以下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根据市委授权,负责党的关系归口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管理的央、省和外地在随国有企业和所监管企业党的建设、群团工作。

根据市委授权,负责党的关系归口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管理的央、省和外地在随国有企业和所监管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系统(产业)扶贫、应急管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国家安全等方面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内设机构

市国资委设6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法规与监督稽查科、改革和发展科、财审与考核分配科、产权与收益管理科、党建与领导人员管理科。

(二)人员情况

市国资委机关定编13 ,202212月在职实有人员16人,退休人员7人。

第二部分随州市国资委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收入预算总额为800.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20.8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58.33万元,减幅7%。减少的主要原因:本年度调整项目资金收入。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支出预算总额为800.8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58.33万元,减幅7%。主要原因:本年度减少项目资金支出。其中基本支出416.83万元,较上年增加31.67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人员类支出增加。项目支出38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90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减少项目经费支出,减幅19%,本年度减少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建设项目费用。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为720.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6.83万元,项目支出304万元。较上年增加31.67万元,增幅5%。增加的主要原因:人员类支出增加。

基本支出416.83万元:(1)人员经费支出377.84万元,较上年增加29.84万元,增幅9%。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3.02万元,较上年增加8.74万元,增幅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调整;行政单位医疗经费23.26万元,较上年增加3.84万元,增幅2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医疗保险缴费基数调整;住房保障支出35.40万元,较上年增加16.76万元,增幅9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调整人员的住房保障支出缴费基数。(2)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8.99万元,较上年增加1.84万元,增幅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调整其他交通费用支出。

项目支出304万元,其中国资监管经费9万元、转移企业支付地方粮食储备利息补贴295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3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额80万元,较上年减少40万元,减幅3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建设项目费用。

(六)机关运行经费的说明

2023年预算支出安排机关运行经费38.99万元,其中:办公费3.10万元、印刷费1万元、水电费1.50万元、邮电费2万元、物业管理费0.10万元、差旅费1万元、会议费0.3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工会经费4.30万元、福利费8.3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5.49万元。

2023年预算支出安排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增加1.84万元,增幅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用支出增加。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预计政府采购支出61.5万元,较上年减少69.5万元,减幅53%,主要用于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建设项目,其中服务类采购支出60.5万元,主要是审计服务与软件服务等,货物类采购支出1万元,主要是办公设备及电脑耗材等,面向中小企业预留政府采购支出3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51%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3年初资产总额27.7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净值27.72万元。长期投资和在建工程为零。固定资产中,房屋资产为零;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为零;公务车一辆净值10.86万元,其他固定资产净值16.86万元。固定资产总额与上年相比减少4.82万元,减少15%。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二、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市国资委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00万元,较上年减少0.44万元,减少19%,主要原因是:调整支出预算,节约三公经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1万元,较上年减少0.44万元,减幅31%,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调整公务接待费用。

因公出(境)费0万元,无因公出(境)费财政拨款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万元,与上年预算一致。

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

第三部分  随州市国资委2023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国资委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3年市国资委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根据部门主要职责编制,制定细化明确的预算绩效目标和可考核、可量化的绩效指标,并加强对绩效目标的审核,将其作为预算编制和资金安排的前置条件和重要依据。加强对支出效果和资金使用绩效的监控,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1、本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统筹抓好生产经营,为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长期目标1:加强资本布局整体调控,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市属出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100%,指标设立依据是对出资企业年度考核目标。

效益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0%,指标设立依据是《随州市国有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满意度指标:提高出资企业知名度≥90%,指标设立依据是《随州市国有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长期目标2:深化与央省企合作,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央省企合作及招商引资工作,指标值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指标设立依据年度考核任务目标。

效益指标:实现与央省企的优势互补、产融结合。指标值支持央省企业与我市国企按照市场化原则有序重组整合等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融合发展,指标设立依据是《随州市国有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满意度指标:监管企业满意度,指标值≥90%,指标设立依据是按照计划标准(调查问卷)。

2、年度目标1:加强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推动提质增效稳增长,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出资企业经营监管全覆盖≥100%,指标设立依据是《随州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

效益指标:企业国有资本收益计划标准收缴入库,指标设立依据是《随州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

满意度指标:出资企业职工满意度≥90%,指标设立依据是按照计划标准(调查问卷)。

年度目标2:落实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对市出资企业健全责任追究工作制度和机构等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含调研 )1次以上。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开展专项检查(含调研)≥1次,指标设立依据是年度工作计划。

效益指标:指导市出资企业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违法违规投资经营责任追究体系和责任倒查机制。指标设立依据是年度工作计划。

满意度指标:出资企业职工满意度≥90%,指标设立依据是按照计划标准(调查问卷)。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一)国资监管专项经费项目,主要用于开展出资企业年度和任期业绩考核审计;推动市政府与中央、省属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央企、省企合作项目;调研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经费等。2023年预算支出59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支出。

1、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义,把握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要求。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健全以企业章程为基础的国有企业内部制度体系,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建立专职外部董事制度。

2、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完成出资企业年度审计任务≥100%,指标设立依据是《随州市国有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效益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100%,指标设立依据是《随州市国有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满意度指标:企业满意度,指标值≥90%,指标设立依据是按照计划标准(调查问卷)。

(二)国资国企监管平台建设项目,主要用于加强国资监管信息化工作,完成国资国企平台建设项目。2023年预算安排30万元,资金来源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

1、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建设统一数据采集交换平台,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一代智能化国资监管体系;以建设大平台、融通大数据、构建大系统为抓手,深入推进国资监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从根本上解决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中业务条块分割、覆盖不全,数据共享不够、决策分析手段不足等问题,实现国资监管由事后监管、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数字监管、精准监管的数字化转型,为国资监管提效能、为企业发展创条件。

2、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实现网络通、数据通,指标设立依据是按照《湖北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指导意见》(鄂国资信息[2021]49号),统筹推进随州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工作。

效益指标:市属监管企业全覆盖≥100%,指标设立依据是按照《湖北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指导意见》(鄂国资信息[2021]49号)

满意度指标:企业使用满意度,指标值≥90%,指标设立依据是按照计划标准(调查问卷)。

(三)地方粮食储备利息补贴项目,主要用于加强市级战略储备粮的管理,维护粮食市场稳定,有效发挥储备粮在粮食市场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根据《湖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市级储备粮用于调节本行政区域粮食供求平衡、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粮油储存任务。

1、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意见》管好地方粮食储备,增强政府调控能力。切实落实地方粮食储备,进一步优化粮食储备布局和品种结构;对市级储备粮入库成本常态调整机制,完善轮换管理和库存监管机制,确保地方储备库存及资金安全。2023年预算安排295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储备粮≥3200万斤,指标设立依据年度计划。

效益指标:稳定粮食物价指导价,指标设立依据是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意见》,在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稳定粮价,确保人民群众对粮食的需求。

满意度指标:粮食农户满意度,指标值≥90%,指标设立依据是按照计划标准(调查问卷)。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服务(215类)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7款)行政运行(01项)2150701:反映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基本支出。

2、医疗卫生(210类)医疗保障(11项)行政单位医疗(01项)2101101: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3、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反映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福利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日常维修费万元、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