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水产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
  • 发布时间:2023-01-30 18:07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 审核:财政局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水产事业发展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水产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水产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水产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二、 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水产事业发展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能。对生产、加工、流通等领域的水产品进行质量安全监测和监督,统一领导和协调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2)组织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渔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地方政策措施。

(3)负责全市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渔业环境监督,维护渔业生产安全,保障渔业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组织渔业水域生态环境及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行使渔船登记职能。

(4)负责全市水产科普工作和科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渔业科研课题的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示范推广。指导渔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

(5)负责全市水生动物检疫和防疫、鱼病防治网络体系建设。

(6)负责收集发布水产品市场信息,指导水产品养殖、加工与市场流通。

(7)负责全市渔业发展项目的申报、实施和监管。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水产事业发展中心成立于2000年12月15日随机编【2000】5号,属于随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单位。核定本单位编制4人。目前实有人数4名。

2008年鄂人函【2008】38号文件规定,将我单位纳入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2011年随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文件 (随编发〔2011〕19号),将随州市水产办公室更名为随州市水产局,为正科级事业单位。2021年随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文件(随编办发【2021】93号),将随州市水产局更名为随州市水产事业发展中心。


第二部分随州市水产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本年收入预算总额97.4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39.87万元减少了42.45万元,减少了30.35%,主要原因为本年减少了上年结转预算经费。

其中:财政拨款(补助)84.4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83.78万元增加了0.64万元,增加了0.76%,主要原因为本年增加人员养老支出及公积金预算;其他收入13.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万元增加了13.00万元,增加了100%,主要原因为增加代管资金项目经费预算;上年结转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56.09万元减少了56.09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减少了100%,主要原因为本年按以支定收原则减少年末结转资金预算经费。

(二)支出预算情况

本年部门支出预算总额97.4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39.87万元减少了42.45万元,减少了30.35%,主要原因为本年减少了上年结转预算经费。

按支出功能分类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预算金额7.1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5.38万元增加了1.81万元,增加了33.64%;行政单位医疗预算金额3.1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2.73万元减少了0.41万元,减少了15.02%;公务员医疗补助预算金额2.0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82万元增加了0.27万元,增加了14.84%;行政运行(农业)预算金额63.0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71.95万元减少了8.88万元,减少了12.34%;其他农业农村支出(禁捕工作经费)预算项目支出13.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52.72万元减少了39.72万元,减少了75.34%;住房公积金预算金额8.0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4.38万元增加了3.68万元,增加了84.02%;提租补贴预算金额0.8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90万元减少了0.03万元,减少了3.33%。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本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84.4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83.78万元增加了0.64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增加了0.76%,主要原因为本年增加人员养老支出及公积金预算。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年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本年部门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本年部门公用经费预算总额7.6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8.08万元减少了0.47万元,减少了5.82%,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劳务费及福利费预算安排。

其中办公费0.2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25万元减少了0万元,减少了0%;电费0.3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30万元减少了0万元,减少了0%;邮电费0.2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20万元减少了0万元,减少了0%;物业管理费0.3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30万元减少了0万元,减少了0%;差旅费0.5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50万元减少了0万元,减少了0%;维修(护)费0.1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10万元减少了0万元,减少了0%;公务接待费0.2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25万元减少了0万元,减少了0%;劳务费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47万元减少了0.47万元,减少了100%;工会经费0.6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68万元减少了0万元,减少了0%;福利费1.9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33万元增加了0.64万元,增加了48.12%,主要原因为增加工作餐费用;其他交通费用2.7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3.23万元减少了0.47万元,减少了14.55%;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47万元减少了0.17万元,减少了36.17%,主要原因是减少其他零星开支预算安排。

(七)政府采购情况

本年部门未安排财政拨款的政府采购预算支出,政府采购货物预算、政府采购工程预算、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年部门年初资产总额5.39万元,较上年71.14万元减少了65.75万元,减少了92.42%,主要原因为本年按以支定收原则减少了财政应返还额度。

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较上年64.33万元减少了64.33万元,减少了100%,主要原因为本年按以支定收原则减少了财政应返还额度;固定资产净值5.39万元,较上年6.81万元减少了1.42万元,减少了20.85%,主要原因为计提固定资产折旧。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随州市水产事业发展中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0.25万元。比上年0.25万元减少0万元,同比减少0%,主要原因是:本年与上年公务接待费支出安排一致。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0万元减少了0万元,同比减少0%,主要原因是:本年与上年均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

公务接待费0.25万元,比上年0.25万元减少了0万元,同比减少0%,主要原因为本年与上年公务接待费支出安排一致。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0万元减少了0万元,同比减少0%,主要原因是:本年与上年均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0万元减少了0万元。同比减少0%,主要原因是:本年与上年均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安排。


第三部分  随州市水产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备注: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备注:本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整体绩效目标:长期目标为:1.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2.大力推进稻田综合种养。3.加快渔业科技创新。4.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5.抓好水产养殖污染综合治理。6.积极推进产业链延伸拓展。7.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为:1.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2.大力推进稻田综合种养。3.加快渔业科技创新。4.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5.抓好水产养殖污染综合治理。6.积极推进产业链延伸拓展。7.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长期目标:1.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2.大力推进稻田综合种养。3.加快渔业科技创新。4.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5.抓好水产养殖污染综合治理。6.积极推进产业链延伸拓展。7.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经费支出≥97.4190万元,指标设立依据是: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产出指标:全市水产放养面积≥48万亩,水产品产量≥8.75万吨,稻田综合种养≥11万亩,水产业总产值≥14.2亿元,渔民年人均纯收入≥19000元,水产品抽检合格率≥98%。指标设立依据是: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能。对生产、加工、流通等领域的水产品进行质量安全监测和监督,统一领导和协调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确保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捕到位,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指标设立依据是: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能。对生产、加工、流通等领域的水产品进行质量安全监测和监督,统一领导和协调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98%。指标设立依据是:实现零围栏、零网箱、零投肥、零投饵的纯生态养殖。

3、年度目标:1.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2.大力推进稻田综合种养。3.加快渔业科技创新。4.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5.抓好水产养殖污染综合治理。6.积极推进产业链延伸拓展。7.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97.4190万元,指标设立依据是: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100%,指标设立依据是:确保资金使用效率,保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率≥98%,指标设立依据是:力争使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达到较好水平。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期监管经费”主要内容是: 按照《省财政厅关于下达农业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的通知》(鄂财农发[2019]74号)文件精神,市县统筹主要用于禁捕宣传动员、提前退上岸渔民转产置业培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2023年预算安排13.00万元,其中:13.00万元资金来源为其他收入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1、渔船数量按计划减少,退捕渔民享受现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2、保护区退捕禁捕。3、支持新型农民转产转业。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督导禁捕区渔船上岸拆解率≥98%,禁捕渔船退捕率≥95%,指标设立依据是:省级标准。

效益指标:捕捞渔民满意度≥80%,指标设立依据是:省级标准。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填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二)支出功能科目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4.行政运行(21301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其他农业农村支出(21301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6.住房公积金(2210201):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提租补贴(2210202):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三)经济分类科目

1.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的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等。

2.津贴补贴:反映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地区附加津贴、岗位津贴,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

3.奖金: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奖金,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绩效奖金(基础绩效奖、年度绩效奖)等。

4.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5.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6.水电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电费等支出。

7.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8.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