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
  • 发布时间:2023-02-02 17:0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 审核:财政局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全市农业机械化行业管理,研究提出全市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向和重大技术措施。

2、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湖北省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安全监理规定》、《湖北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实施。

3、组织实施全市农机产品试验鉴定、质量检验、认证管理工作。

4、负责全市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安全技术检验、注册、发放牌证及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考试、发证工作;负责农机行政执法体系建设、违章行为查处、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5、搞好全市农机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基层农机服务体系建设

6、负责农机机械使用管理及驾驶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

7、负责全市农业机械化统计工作,指导全市农业机械化管理系统信息网络建设。

8、协调农用柴油供应和价格政策,落实农用救灾柴油和补贴资金的分配方案,并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9、组织协调全市重大农业机械化生产活动,指导农机抗灾救灾工作。

10、负责农机维修管理工作,制定管理规范和技术措施,并监督实施。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内设机构

随州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挂随州市农业机械安全监理所、随州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中心的牌子),为随州市农业局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财务室等4个科室。

(二)人员情况

随州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独立法人),经费属全额拨款,无创收收入。定编5人,实有人数7人,其中:在职人员5人、退休人员2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随州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预算总收入137.6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25.16万元,其他收入7.46万元,上年结转5万元。全年总收入较上年126.17万元增加11.45万元,增长9.08%。全年总收入比上年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经费增人增资。其中:财政拨款比上年117.33万元增加7.83万元,增长6.67%。增长原因主要是增人增资;上年结转5万元为其他收入专项优质稻产业补助拨款,此项目费按进度拨款,结转下年待项目完成后再支付。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随州市农机事发展中心预算总支出137.62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分:农林水支出101.88万元(基本支出90.02万元,项目支出11.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93万元(其中:养老保险支出9.05万元,行政事业单位退休经费8.8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02万元。较上年预算总支出126.17万元,增加11.45万元,增长9.08%。增加原因:一是人员经费比去年增加7.83万元,增长7.93%,人员经费增加主要原因是正常增资支出。二是上年结转其他收入专项优质稻产业补助5万元在本年支付。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随州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25.16万元(人员经费支出106.4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9.67万元,项目支出9万元),较上年预算117.33万元增加27.83万元,增长比率6.67%,增加原因是增人增资。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3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比上年同比无增减。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3年本单位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和上年同比无增减。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3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9.07万元。比上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8.87万元增加0.2万元,增长2.2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因工作需要增加劳务费支出。

其中:办公费0.57万元,比上年0.85万元减少0.28万元,下降32.94%,下降原因是严控公用经费支出,约节公用经费;印刷费0.1万元比上年0.05万元增加0.05万元,增长100%,增加原因是业务量增加相应增加印刷费;邮电费0.1万元,比上年增加0.1万元,增加原因是业务量增加;差旅费0.25万元,比上年0.96万元减少0.74万元下降77.08%,下降原因是严控公用经费支出,约节公用经费;公务接待费0.39万元,比上年0.46万元减少0.1万元,下降21.74%,下降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支;劳务费1.5万元,比上年增加1.5万元;增加原因是新增劳务费用支出;工会经费1.5万元,比上年1.29万增加0.21万元,增长16.28%,增加原因是按工会经费比例计提工会经费;福利费0.92万元,比上年0.52万元增加0.4万元下降76.92%。本年度按规定提取职工福利经费;公务交通补贴3.65万元,比上年3.65万元持平;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9万元,比上年0.13万元减少0.04万元,下降30.77%,下降原因是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约节公用经费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政府采购预算安排0.86万元,其中:政府货物采购预算0.86万元,无服务类和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较上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的1.65万元减少0.79万元,下降47.88%。主要原因是年初压缩公用经费支出,减少采购经费。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我单位资产总额14.59万元,主要由以下两部分构成:流动资产7.96万元,占资产总额的54.56%;非流动资产6.63万元,占资产总额的45.44%。固定资产原值27.09万元,累计计提折旧20.46万元,固定资产净值6.63万元,固定资产净值占资产总额的45.44%。其中:通用设备原值6.22万元、专用设备原值18.87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原值1.89万元,无形资产0.5万元。

较上年资产总额19.69万元减少5.1万元,下降25.9%。下降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折旧。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随州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39万元,比上年1.46万元减少0.07万元,同比下降4.79%,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持平无增减。

公务接待费1.39万元,比上年1.46万元减少0.07万元,下降4.79%,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

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

第三部分 随州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备注: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第四部分 随州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本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一是农机监管面达到85%;二是农机事故率控制在1.5%;三是不发生重大农机事故。四是农机购置补贴检查、核查、绩效考评、宣传达到预期指标值。

2、长期目标:农机监管面达到85%、农机事故率控制在1.5%、不发生重在农机事故。农机购置补贴检查、核查、绩效考评、宣传达到预期指标值。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购置补贴结算进度完成率为100%。指标设立依据是结算进度。

效益指标:服务民生,重特大事故发生率为零。指标设立依据发生率。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率100%。指标设立依据是群众满意度综合评定达标指标。

3、年度目标:农机监管面达到85%、农机事故率控制在1.5%、不发生重大农机事故。农机购置补贴检查、核查、绩效考评、宣传达到预期指标值。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农机购置补助达到100%。指标设立依据是全年度进行考核。

效益指标:农业机械管理面达到90%以上,指标设立依据是预期指标值。

满意度指标:服务高效,群众满意达到100%。指标设立依据是群众满意度综合评定达标指标。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一)农机购置补助工作经费

1、农机购置补助工作经费主要内容是:农机购置补贴检查、核查、绩效考评、宣传费用。2023年预算安排2万元,其中:2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项目绩效总目标是:项目绩效考评达到(90-100)分,为优秀等次。

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成本指标:全面提高农户购机补贴率,受益农户达95%,补贴农机具数量达95%,成本控制有效率达99%。

产出指标:全面提高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坚持把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放在农业机械化工作的首位,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完善粮食生产机械化主导技术、主体机械、技术路线和作业标准,实现作物、机械、技术的统一与协调。

效益指标:切实增强农业机械化公共服务能力。推进基层农机化推广机构改革和建设,将基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体系纳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改革实施范围。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率100%。指标设立依据是群众满意度综合评定达标指标。

(二)取消农机监理费补助经费

1、取消农机监理费补助项目经费主要内容是:一是免费发放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号牌、证件及农业机械安全检验费;二是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费用。2023年预算安排7万元,其中:7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项目绩效总目标是:1、农机监管面达到85%;2、农机事故率控制在1.5%;3、不发生重大农机事故。

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成本指标:全面降低农机事故率,降低资金成本10%;拖拉机上牌率99%。

产出指标:农业机械监管面达到85%以上。农机事故率1.5%以下。指标设立依据是全年指标值。

效益指标:重特大农机事故不发生,指标设立依据是年终考核管理办法。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率100%。指标设立依据是群众满意度综合评定达标指标。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填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二)支出功能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住房保障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三)经济分类科目

1、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的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等。

2、津贴补贴:反映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地区附加津贴、岗位津贴,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

3、奖金: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奖金,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4、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5、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6、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7、水电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电费等支出。

8、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9、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