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教育局(本级)2022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时间:2023-09-22 14:1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第一部分随州市教育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随州市教育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随州市教育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六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随州市教育局概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的通知》(鄂办文〔200999号)和《中共随州市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随发〔20102号)精神,设立随州市教育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为: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拟订地方性、规范性文件或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

(二)负责全市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指导协调全市中等及中等以下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三)统筹管理本部门教育经费;协同市财政部门编制全市教育系统经费预决算;参与拟订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办法和方案;监督全市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情况。组织指导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工作。经授权及有关规定管理教育援助、教育贷款。

(四)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义务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协调,指导普通高中教育、幼儿教育、特殊教育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检查实施全市中等和初等教育各类学校的办学标准、教学基本要求、教学基本文件的落实情况。

(五)指导全市的教育督导工作,负责组织和指导对中等及中等以下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的督导、评估工作。组织指导对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质量的监测工作。

(六)指导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负责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及专业的设置、合并、撤销的组织论证和申报指导工作;参与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的结构布局调整的指导工作;负责民办教育的管理工作。

(七)指导全市中小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及国防教育工作;指导所属学校的综合治理、档案保密工作。

(八)配合做好全市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推行和实施教师全员聘用制;

(九)主管全市教师工作。组织实施中等及其以下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制度;统筹规划学校教师和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在核定的编制内,承办直属学校人事调配工作;负责全市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市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

(十)主管全市高中阶段及以下学历教育工作;统筹管理隶属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管理的全市各类学历教育的招生考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普通、成人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计划,组织协调招生管理工作;承担各类中等学历教育的学籍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指导隶属于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管理的大中专学校开展就业创业工作。

(十一)指导并管理全市教育系统的科学研究工作;协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承担国家科研项目的实施工作。

(十二)归口管理全市教育系统对外交流与宣传工作。负责外国文教专家、教师的有关管理工作。

(十三)指导、协调隶属于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管理的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后勤工作、电化教育、信息化建设以及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的装备工作。负责全市教育基本信息统计、分析和发布。指导有关的教育学会、协会、基金会的工作。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编制全市语言文字工作中长期规划;组织协调对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标准的监督检查;指导和组织推广普通话工作、普通话师资培训和普通话测试工作。

(十五)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十六)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单位构成看随州市教育局门决算由实行独立核算的随州市教育局级决算11个下属单位决算组成。

纳入随州市教育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随州市教育局(本级)

2.随州市教育考试中心

3.随州市教研室

4.随州市电教馆

5.随州市中小学教师(校长)继续教育中心

6.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7.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

8.随州一中

9.随州二中

10.湖北现代教育学校

11.随州市幼儿园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07单位本年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1.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08单位本年无国有资本经营收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均为771.24万元。与2021年度853.47万元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82.23万元,下9.63%,主要原因是3人调出、3人退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

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年收入736.39万元(不含年初结转34.85万元),2021年度821.99万元相比,收入合计减少85.6万元,下降10.4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6.39万元,占本年收入100%;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均为0万元


2:收入决算结构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本年支出合计769.89万元(不含年末结转1.35万元2021年度817.84万元相比,支出合计减少47.95万元,下降5.86%其中:基本支出659.34万元,占本年支出85.64%;项目支出110.55万元,占本年支出14.3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3:支出决算结构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771.24万元。与2021年度853.47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2.23万元,增长(下降)9.63%。主要原因是3人调出、3人退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71.24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853.47万元数减少82.23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支出、公用经费支出减少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度决算数一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度决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69.8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1817.84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7.95万元,下降5.86%。主要原因是3人调出、3人退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69.8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

2.教育支出(类)769.89万元,占100%。主要是用于教育管理事务行政运行支出

3.其他支出0万元,占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预算为973.84万元支出决算为769.89万元,完成年预算的79.06%。其中:

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973.8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69.89万元,完成年预算的79.06%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主要原因:3人调出、3人退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59.3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92.6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67.12万元、津贴补贴97.68万元、奖金0万元、伙食补助费12.29万元、绩效工资66.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2.7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3.3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6.8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5.2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12万元、住房公积金90.46万元、医疗费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1万元、离休费0万元、退休费30.84万元、退职0万元、抚恤金0万元、生活补助0万元、救济费0万元、医疗费补助0万元、助学金0万元、奖励金0万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0万元、代缴社会保险费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23万元

公用经费66.6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2万元、印刷费1万元、咨询费0万元、手续费0万元、水费0万元、电费9.65万元、邮电费1.77万元、取暖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0.88万元、差旅费6.14万元、因公出国费用0万元、维修1.98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1.2万元、培训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19万元、专用材料费0万元、被装购置费0万元、专用燃料费0万元、劳务费3.96万元、委托业务费0万元、工会经费10.62万元、福利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66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1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8.02万元、专用设备购置0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65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32.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是因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较上年7.83万元减少6.33元,增长(下降)80.84%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公车平台租车费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记为其他公务交通费,因此公务运行维护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原因:本单位无因公出国活动

2.公务用车购置运行维护预算为1.29万元,支出决算为3.25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较上年7.47万元减少6.18万元,下降82.73%。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公车平台租车费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记为其他公务交通费,因此公务运行维护费减少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主要是本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0

2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1.2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日常维护202212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

3.公务接待预算为1.4万元支出决算为0.21万元,完成预算的15.18%较上年0.36万元减少0.15万元,下降41.67%决算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受到疫情影响,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1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上级主管部门,主要是开展教育调研工作。2022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2个,2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6.67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比上年决算数70.91万元减少4.24万元,降低5.98%。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机关运行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1231日,部门共有车辆1辆,应急保障用车。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9个,资金1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项目绩效目标明确、合理,项目资金使用规范,年初绩效目标按计划基本完成,社会效益较好,项目可持续性强。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较好完成了年初绩效目标,预算编制质量较好,预算信息公开符合要求,预算执行率较高。预算执行总额控制在预算批复额度内,基本支出资金的使用,能保障单位机关日常工作的高效正常运转;年度绩效目标设置比较合理,完成情况较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学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财务制度健全,资金使用合理,会计核算总体规范、准确。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中学生运动会及美育节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组队参加2022年省体育特色项目学校运动会足球比赛夏令营初高三个组别活动,组队参加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类(中学生组)田径等5个项目的联合市文旅局举办2022年“奔跑吧少年”青少年儿童体育锦标赛,随州市第七届编钟美育节评选中择优推荐作品参加湖北省第十二届黄鹤美育节“四优两案例”评选,我市共获得各类奖项50个,其中一等奖14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14个、优秀奖3个,市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结合以往年度实际情况和年度工作计划,科学测算相关工作经费预算;二是加大项目实施的推进力度,加强绩效监控工作,对于因突发事件等客观因素导致预算支出预计存在缩减且无法实现绩效目标的,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按程序调减预算;三是科学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和指标值,细化绩效指标。

教师节表彰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万元,执行数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了全市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全市表彰了50个教育先进集体、100名教育先进个人,充分肯定了全市教育工作,全市上下营造了大抓教育、大兴教育、大办教育的浓厚氛围。抓实师德师风建设,我市随州一中唐国凤老师获“湖北师德先进个人”。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对优秀教师感人事迹的宣传力度;二是重点奖励在教学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

教育教学督导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万元,执行数为9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开展“双减”和“五项管理”督导,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开展2022年全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重点查看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提高办园质量,充分发挥各级责任督学的作用,开展经常性督导对各县市区开展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促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双减”工作督导力度,聚焦问题追踪,加强问题整改;二是充分发挥各级责任督学的作用,加强督学队伍建设;三是督促教育政策落实落地。

语言文字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相关行业人员培训,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等系列活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结合以往年度实际情况和年度工作计划,科学测算相关工作经费预算;二是加大项目实施的推进力度,加强绩效监控工作,对于因突发事件等客观因素导致预算支出预计存在缩减且无法实现绩效目标的,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按程序调减预算;三是科学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和指标值,细化绩效指标。

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维护校园周边环境良好秩序,提高校园周边交通和食品安全水平,为师生营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结合以往年度实际情况和年度工作计划,科学测算相关工作经费预算;二是加大项目实施的推进力度,加强绩效监控工作,对于因突发事件等客观因素导致预算支出预计存在缩减且无法实现绩效目标的,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按程序调减预算;三是科学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和指标值,细化绩效指标。

中职技能大赛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万元,执行数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促进职业教育健康有序的发展,提高职业教育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完善人才培养结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结合以往年度实际情况和年度工作计划,科学测算相关工作经费预算;二是加大项目实施的推进力度,加强绩效监控工作,对于因突发事件等客观因素导致预算支出预计存在缩减且无法实现绩效目标的,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按程序调减预算;三是科学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和指标值,细化绩效指标。

学校安保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3万元,8.7万拨付给学校,完成预算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确保校园稳定,消除安全隐患,维护校园秩序和纪律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结合以往年度实际情况和年度工作计划,科学测算相关工作经费预算;二是加大项目实施的推进力度,加强绩效监控工作,对于因突发事件等客观因素导致预算支出预计存在缩减且无法实现绩效目标的,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按程序调减预算;三是科学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和指标值,细化绩效指标。

炎帝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8万元,执行数为18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确保优秀人才能够最大程度享受政策福利,对优秀人才提供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生活补贴、技能人才奖励激励措施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结合以往年度实际情况和年度工作计划,科学测算相关工作经费预算;二是加大项目实施的推进力度,加强绩效监控工作,对于因突发事件等客观因素导致预算支出预计存在缩减且无法实现绩效目标的,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按程序调减预算;三是科学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和指标值,细化绩效指标。

中小学体卫艺活动专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万元,执行数为13.45万元,完成预算89.67%。主要产出和效益: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组队参加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类(中学生组)田径等5个项目的,提升学生对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提高青少年体育项目运动竞技水平,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剩余1.55万元未使用,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活动推迟到明年开展。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结合以往年度实际情况和年度工作计划,科学测算相关工作经费预算;二是加大项目实施的推进力度,加强绩效监控工作,对于因突发事件等客观因素导致预算支出预计存在缩减且无法实现绩效目标的,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按程序调减预算;三是科学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和指标值,细化绩效指标。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就资金到位问题加大与财政沟通的力度,力争做到财政预算资金“有预算有支出、无预算无支出”的要求。

2、每年绩效目标需根据实际情况设定,加强对绩效目标的审核和落实,结合项目实施情况展开评价,定量和定性地进行分析。

十四、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的部门(单位)参照部门预算公开的范围、体例和内容进行公开。

财政专项支出情况说明:本单位2022年度财政专项支出9个项目104.45万元,其中:教师节表彰6万元、中学生运动会及美育节20万元、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10万元、教育教学督导9万元、中职技能大赛专项经费8万元、学校安保经费10万元、语言文字工作经费10万元、炎帝人才支持计划经费18万元、中小学体卫艺活动专款13.45万元。


第四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年初结转和结余: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市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其他专用名词。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第六部分 附件

一、2022年度部门名称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1.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2022年教育事业发展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学督导、规范校园安全管理等,聚焦立德树人,深化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深化教学领域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丰富德育内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2022年度绩效目标有开展中学生运动会及美育节活动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举行教师节表彰,对在我市长期从教、贡献突出的教师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开展教育教学督导,规范安全管理。全面加强语言文字工作

2.项目资金情况

随州市教育局教育事业发展经费项目资金共计73万,其中:教师节表彰6万元,中学生运动会及美育节20万元、校园周边环境整治10万元、教育督导9万元、中职技能竞赛8万元,学校安保补助10万元,语言文字工作经费10万元。

3.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22年,市教育局教育事业发展项目预算73万元,项目资金已全部支付到位,完成年初预算绩效目标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教育品质有新提升,有效改善各类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了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督导,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缩为6家非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中小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指导各地完善学校划片政策,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2%以上。探索县域教联体建设,召开全市县域教联体建设工作推进会,科学制定教联体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我市现有省级试点4市级试点3个。

我市2个中职专业被评为省“双优”专业,已有18个项目获批“1+X”证书制度试点,全市全年申报课题49个,成功立项5个省级课题、29个市级重点课题。2022年高考我市有7人进入全省前100名,有7名学子被北大清华录取。参加湖北省第十二届黄鹤美育节,我市获各类奖项50个,市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联合市文旅局组织参加省第二十三届中小学生美术书法作品比赛,联合市委宣传部开展随州市第三届“新华杯喜迎二十大”系列文化艺术比赛和展播活动,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2022年举办语言文字类培训34场,惠及1.2万人,有效提高村民普通话沟通能力。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首届市直教育系统最具发展潜力后备校长培育工程培训班,培养优秀后备干部。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办好“大思政课”,大力推动“体教融合”“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和“公民同招”政策,指导各地完善学校划片政策,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2%以上。探索县域教联体建设,召开全市县域教联体建设工作推进会,科学制定教联体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我市现有省级试点4市级试点3个。把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巩固校园安防“四个100%”“七防工程”成果,高效统筹校园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筑牢校园安全屏障推动学生权益维护,全市中小学普遍聘请“法治副校长”。2022年创建市级“平安校园”24所,4所学校被推荐为“省级示范平安校园”,6所中小学校食堂获评“湖北省中小学校健康食堂”。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聚焦人民群众对享有更加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提高了社会满意度,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服务保障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实施学前教育学位扩充、基础教育教联体共建、义务教育“双减”巩固提升、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等“五项行动”,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举办语言文字类培训,擦亮语言文字工作品牌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随州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自评表(表1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四级指标

自评分

复核得分

指标说明

投   入  (5分)

目标设定(2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部门(单位)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1

1


评价要点:

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是否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

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年度工作规划。

绩效指标明确性

部门(单位)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1

1


评价要点:

是否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

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是否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是否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预算

配置(3分)

在职人员控制率

部门(单位)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1

1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三公经费”变动率

部门(单位)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2

2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

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过 程

























程(25分)

预算执行(9分)

公用经费控制率

部门(单位)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3

3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三公经费”控制率

部门(单位)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3

3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政府采购执行率

部门(单位)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3

3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预算管理(9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部门(单位)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3

3


评价要点: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或流程、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

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资金使用合规性

部门(单位)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4

4


评价要点:

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论证;

是否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部门(单位)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2

2


评价要点:

是否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

是否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资产

管理7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部门(单位)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2

2


评价要点:

是否有资产管理制度;           

相关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资产管理安全性

部门(单位)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4

3


评价要点:①资产保存是否完整;②资产配置是否合理;③资产处置是否规范;④资产账务管理是否合规,是否帐实相符;⑤资产是否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固定资产利用率

部门(单位)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1

1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合计

30



30

29





随州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表2

年度目标:聚焦立德树人,深化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深化教学领域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丰富德育内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项目

绩效

70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指标名称

三级指标

年初指标值

年终完成值

自评分

复核分

评价标准

产出

指标30

数量

指标

10

评选优秀教师进行表彰

30名优秀教师

30

2.5


1、提供三级指标完成程度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10÷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开展教育督导

开展4次教育督导

4

2.5


教师资格笔试和面试各2

参考人数12219

疫情影响实际参考11096

2


参加一次省级技能大赛

参加一次省级技能大赛

完成

2.5


质量

指标

7

对我市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开展集中宣传

开展1次集中宣传

完成

2


1、提供三级指标完成质量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7÷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普通高中中职招生录取

参考14500人,招录比例99%

参考14692人,招录比例99%

3


开展教育督导,提升教育质量

开展教育督导,提升教育质量

完成

2


时效

指标

6

在春季和秋季开学时重点检查校园及周边环境

在春季和秋季开学时重点检查校园及周边环境

完成

2


1、提供三级指标完成时效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6÷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组织一次中职技能大赛

组织一次中职技能大赛

完成

2


安全组考平安组考零事故

考试事故0

考试事故0

2


成本

指标

7

在随州日报和新闻媒体上正面宣传我市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

宣传费用约3万元

宣传费用3万元

2


1、提供三级指标完成成本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7÷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开展教师培训

教师培训费用约30万元

全年开展6次教师培训,共计30万元

3


铁路中学退休人员工资补差

年初预算71万元

财政实际拨付资金61.73万元

2


效益

指标30

经济

效益

8

引导校园周边商家依法合规经营

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确保校园周边商家依法合规经营

整治校园周边营业秩序,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3


1、提供三级指标实现经济效益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8÷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提高我市中职学生的职业技能

提高我市中职学生的职业技能

提高我市中职学生的职业技能,更好投入经济社会建设中

3


通过考试吸纳各类学生回乡考试

推动经济,促进消费

考生衣食住行推动经济,促进消费

2


社会

效益

8

推教连体建设助力城乡一体化发展

推教连体建设助力城乡一体化发展展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提供人才支持

3


1、提供三级指标实现社会效益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8÷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营造重视青少年体育的社会氛围

参加中学生运动会及美育节活动营造重视青少年体育的社会氛围

提高了社会对青少年体育的重视

3


宣传我市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

宣传我市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

表彰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弘扬优秀教师榜样精神。

2


生态

效益

8

网上公布考试信息,低碳环保

网上公布考试信息,低碳环保

完成

2


1、提供三级指标实现生态效益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8÷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营造爱护环境的氛围

创造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

引导校园周边商家杜绝浪费,引导师生爱护环境

3


组织中学生运动会及美育节整个过程节约环保,无浪费现象

组织中学生运动会及美育节整个过程节约环保,无浪费现象

组织中学生运动会及美育节整个过程节约环保,无浪费现象

2


可持续

影响6

树立教师良好形象,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树立教师良好形象,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在全市营造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学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


1、提供三级指标可持续影响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6÷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营造爱护环境的氛围

全面清查校园周边零售、餐饮等经营活动

创造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

2


督导中小学幼儿园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督导中小学幼儿园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常年开展教育督导工作,规范学校安全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2


服务

满意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达90%以上

满意度98%

2


1、提供三级指标满意度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10÷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受资助学生满意度

满意度100%

满意度100%

4


学生对考试服务的满意度

100%

98%

3


合计

70

70




67.5



二、2022年度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  

随州市财政预算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名称

教育事业发展

项目实施单位

随州市教育局及二级单位、市直学校

项目主管单位

随州市教育局

项目负责人

王娇

项目属性

1、常年性R     2、延续性£      3、一次性£       4、新增性£

项目资金

来源

中央

(万元)

省、地

(万元)

本级

(万元)

其他

(万元)

合计

(万元)

执行数(万元)

执行率



557.73



537.86

96.44%

项目年度目标

1.开展中学生运动会及美育节活动开展4个大项的比赛,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优秀作品节目参加省美育节,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艺术能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深入开展。

2.举行教师节表彰,在教师节开展教学名师奖评选,评选出30名优秀教师代表,对在我市长期从教、贡献突出的教师加大表彰奖励力度,重点奖励在教学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

3.教育教学督导,规范校园安全管理,全年开展4次教育督导,督导中小学幼儿园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规范学校安全管理,推动形成良好教育生态。

4.全面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力争到2025年,我市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以上,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项目权重

评价内容

分值

自评分

复核分

评价标准及依据

项目决策2

决策依据

2

2


有项目年度工作计划或有上级文件或审批报告计2分,没有不得分。

项目管理

13

财务制度

3

3


1、单位财务管理制度1分;

2、项目管理制度1分;

3、有制度执行佐证资料1分。没有不得分。

组织机构

2

2


有明确的绩效管理机构或专人负责2分。没有不得分

运行监管

4

3


1、运行监管记录3分;

2、填报《项目支出绩效监控表》1分。没有不得分。

目标申报

4

4


1、项目绩效目标全申报的1分,缺一项扣0.5分,扣完为止;

2、绩效目标规范1分,不规范扣0.5分;

3、按时申报绩效目标计2分,逾期扣1分。



项目年度目标:聚焦立德树人,深化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深化教学领域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丰富德育内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项目

绩效

85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指标名称

(三级指标)

年初指标值

年终完成值

自评分

复核分

评价标准

产出指标40

数量指标15

评选优秀教师进行表彰

30名优秀教师

30

4


1、提供三级指标完成程度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15÷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开展教育督导

开展4次教育督导

4

4


教师资格笔试和面试各2

参考人数12219

疫情影响实际参考11096

3


参加一次省级技能大赛

参加一次省级技能大赛

完成

2


质量指标12

对我市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开展集中宣传

开展1次集中宣传

完成

4


1、提供三级指标完成质量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12÷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普通高中中职招生录取

参考14500人,招录比例99%

参考14692人,招录比例99%

4


开展教育督导,提升教育质量

开展教育督导,提升教育质量

完成

4


时效指标6

在春季和秋季开学时重点检查校园及周边环境

在春季和秋季开学时重点检查校园及周边环境

完成

2


1、提供三级指标完成时效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6÷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组织一次中职技能大赛

组织一次中职技能大赛

完成

1


安全组考平安组考零事故

考试事故0

考试事故0

2


成本指标7

在随州日报和新闻媒体上正面宣传我市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

宣传费用约3万元

宣传费用3万元

3


1、提供三级指标完成成本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7÷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

9000万元,

9万人次

9614.72万元,

90169人次

4


效益指标35

经济效益10

引导校园周边商家依法合规经营

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确保校园周边商家依法合规经营

整治校园周边营业秩序,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4


1、提供三级指标实现经济效益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10÷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提高我市中职学生的职业技能

提高我市中职学生的职业技能

提高我市中职学生的职业技能,更好投入经济社会建设中

3


通过考试吸纳各类学生回乡考试

推动经济,促进消费

考生衣食住行推动经济,促进消费

3


社会效益10

推教连体建设助力城乡一体化发展

推教连体建设助力城乡一体化发展展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提供人才支持

4


1、提供三级指标实现社会效益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10÷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营造重视青少年体育的社会氛围

参加中学生运动会及美育节活动营造重视青少年体育的社会氛围

提高了社会对青少年体育的重视

3


宣传我市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

宣传我市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

表彰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弘扬优秀教师榜样精神。

3


生态效益10

网上公布考试信息,低碳环保

网上公布考试信息,低碳环保

完成

4


1、提供三级指标实现生态效益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10÷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营造爱护环境的氛围

创造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

引导校园周边商家杜绝浪费,引导师生爱护环境

3


组织中学生运动会及美育节整个过程节约环保,无浪费现象

组织中学生运动会及美育节整个过程节约环保,无浪费现象

组织中学生运动会及美育节整个过程节约环保,无浪费现象

3


可持续

影响5

树立教师良好形象,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树立教师良好形象,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在全市营造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学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


1、提供三级指标可持续影响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5÷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营造爱护环境的氛围

全面清查校园周边零售、餐饮等经营活动

创造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

1.5


督导中小学幼儿园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督导中小学幼儿园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常年开展教育督导工作,规范学校安全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1.5


服务满意度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达90%以上

满意度100%

3


1、提供三级指标满意度的佐证资料;

2、三级指标分值按三级指标个数平均确定(10÷三级指标个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受资助学生满意度

满意度100%

满意度100%

3


学生对考试服务的满意度

100%

98%

4


合计


100




9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