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现代教育学校2022年决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3-09-24 15:0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现代教育集团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湖北现代教育学校2022年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湖北现代教育学校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湖北现代教育学校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湖北现代教育学校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六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湖北现代教育学校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2022年,学校党委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特色,加快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增强危机意识,狠抓招生工作。尽早谋划2022年招生工作,努力拓展新的联合办学项目,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增强质量意识,加强高效课堂的内涵建设,深入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抓好高效课堂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三)强化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注重校园安全,杜绝安全事故,确保学校平安、健康发展;

(四)强化发展意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提高办学效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继续以“践行核心价值观,提升教学质量”为抓手,进一步明确任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确保学校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单位构成看, 湖北现代教育学校部门决算由实行独立核算的湖北现代教育学校本级决算和0个下属单位决算组成。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本单位无政府基金相关收支,公开08表为空表,和上年同比无增减。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相关收支,公开08表为空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均为5250.13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614.48万元,下降10.5 %,主要原因是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中职奖补资金减少,项目支出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5124.44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收入合计减少396.36万元,下降7.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23.97万元,占本年收入7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 0 %;事业收入1165.46万元,占本年收入22.3%;经营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占本年收入 0  %;其他收入35.02万元,占本年收入 0.7%。

图2:收入决算结构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 5140.5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支出合计减少331.27万元,下降6%。其中:基本支出4942.94万元,占本年支出96%;项目支出197.57万元,占本年支出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经营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

图3:支出决算结构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3923.97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85.57万元,13%。主要原因是: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中职奖补资金减少,项目支出减少。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495.36万元。增加(减少)主要原因是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中职奖补资金减少。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加(减少)主要原因是:2022年无政府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0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  0 万元。增加(减少)主要原因是: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23.9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75  %。与2021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85.57万元,下降13%。主要原因: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23.9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0万元,占 0 %。

2、教育支出(类)3923.97万元,占100%。主要是用于高中教育支出。

(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列举,简述本部门使用科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682.82万元,支出决算为3923.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其中:其中基本支出3726.4万元,项目支出197.5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按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逐类分析,简述本部门使用科目)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年初预算为3682.82万元,支出决算为3923.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241.1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省财政厅2022年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奖补资金项目支出197.57万元,比2022年项目预算增加126.57万元;二是2022年铁路中学退休人员及离退休统筹待遇76.58万元;2022年安保费用支出38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26.3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250.0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30.18万元、津贴补贴181.56万元、绩效工资560.4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40.94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42.2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66.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08万元、住房公积金444.2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69.73万元、离休费8.09万元、退休费62.9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19万元。

公用经费 396.11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7.19万元、水费16.67万元、电费20.56万元、邮电费9.99万元、取暖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2.97万元、差旅费2.3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维修(护)费2.14万元、租赁费0.32万元、会议费2.14万元、培训费13.91万元、专用材料费87.94万元、劳务费0.99万元、委托业务费4.65万元、工会经费44.2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68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24.7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4.1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35万元、专用设备购置49.5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9.65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万元。具体支出情况为: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6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较上年减少1.12万元,下降1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2年“三公”经费无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2022年“三公”经费无财政拨款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较上年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下降) 0 %。主要原因:2022年度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发生。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3.6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 0 %;较上年减少0.88 万元,下降 100 %。主要原因:2022年度本单位。其中2022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无财政拨款支出。

(1)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主要是2022年度未购置车辆。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  0  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车辆加油。截至2022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 6 为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较上年增加减少 0.24  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2022年度公务接待费无财政拨款支出。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22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0万元,2022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个,0 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或者上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降低)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当年财政拨款无此项业务预算,年初预算数由本单位自有资金事业收入预算安排支出。

(说明:非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不填写,也不用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 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2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8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4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3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73.83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7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69%,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1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35%。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 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 6 辆,其中,副市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6 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6 辆、机要通信用车6 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用车 5 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上交公车平台一辆;捐赠出一辆;原中职汽修专业实训使用车两辆;报废面包车一辆。单位价值 100万元以上设备(不含车辆)0 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72.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1.4%。从评价情况来看,2022年铁路中学退休教师工资补差共计支出72.42万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资金61.73万元,财政专户资金10.69万元。2022年1-12月随学校工资发放同步发放工资补差48.69万元,追补工资1.7万元,预付2022年1月至2022年6月奖励性补贴5.5万元,2022年重阳节慰问0.33万元,医疗保险5.9万元,退休人员统筹待遇10.3万元,共计72.42万元。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使用,专款专用。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

2022年度支出514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42.94万元,项目支出197.5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23.97万元,财政专户事业收入资金1165.46万元,其他收入资金35.02万元,执行率100%。2022年度绩效目标,加强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取得2022年单位文明奖,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奖。强化学校安全工作,推进依法治校,取得2022年综合治理奖励。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2年普通高考本科上线45人,普通高考30人,技能高考15人,2022年我院整体绩效自评分得96分%。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铁路中学退休教师工资补差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1万元,执行数为72.42万元,完成预算102%。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工资补差退休人员人数11人,工资补差发放月份、医疗保险缴纳月份12个月;2、质量指标,铁路中学退休教师工资补差标准、工资追补标准、医疗保险核算标准依据社保批复核算标准;3、时效指标,按时支付工资补差、追补工资、医疗保险。二是效益指标。1、社会效益指标,增强社会向心力凝聚力促进社会稳定发展;2、生态效益指标,提高退休教师生活品质、实现对退休人员的尊重。3、可持续影响指标,退休人员生活水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影响。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资金拨付时效无法紧跟政策变化,前期和年末有学校自有资金承担。下一步改进措施:及时上报新工资标准,及时进行核算,上报预算及时拨付资金。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2022年我校根据实际到位资金及项目的具体开展情况,预计年度资金使用情况,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执行,对年初预算资金进行了调整,但调整后的预算资金仍未足额到位,主要影响因素为2022年底退休人员统筹待遇政策变化。2023年我校预计时刻关注项目实施和支付进度情况,及时跟进财政资金的下达和支付,力求2023年度能提高预算资金的精准度和执行率。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2022年我校根据实际到位资金及项目的具体开展情况,预计年度资金使用情况,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执行,对年初预算资金进行了调整,但调整后的预算资金仍未足额到位,主要影响因素为2022年底退休人员统筹待遇政策变化,影响我校铁路中学人员工资补差项目推进进度以及支付进度。

十四、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的部门(单位)参照部门预算公开的范围、体例和内容进行公开。

第四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四)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五)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该项名词解释中“上述……等收入”请依据部门收入的实际情况进行解释)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九)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

(参考《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说明逐项解释)

(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八)其他专用名词。

(根据本部门使用的其他专用名词补充解释)

第六部分  附件

一、2022年度部门名称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2022年湖北现代教育学学校

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随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随财函[2023]29号])等要求,完成了我校2022年整体绩效自评工作,并形成绩效自评报告。

2022年度支出514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42.94万元,项目支出197.5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23.97万元,财政专户事业收入资金1165.46万元,其他收入资金35.02万元,执行率100%。2022年度绩效目标,加强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取得2022年单位文明奖,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奖。强化学校安全工作,推进依法治校,取得2022年综合治理奖励。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2年普通高考本科上线45人,普通高考30人,技能高考15人,2022年我校整体绩效自评分得91分。

二、2022年度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湖北现代教育学校

铁路中学退休人员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根据2008年1月8日随州市人民政府和武汉铁路局签订的《随州铁路中学退休教师移交随州市人民政府管理协议书》的约定,对于移交管理的原随州铁路中学的离退休教师人员支出立项。

2022年度目标:

1、全年工资补差及时到位

2、全年医疗保险上缴及时到位

3、追补调资及时到位

4、奖励奖金发放及时到位

(二)2022年财政预算铁路中学离退休教师人员支出项目资金72.42万元。主要用于铁路中学离退休教师全年工资补差、医疗保险上缴、调资追补、奖励发放。以保证移交管理的铁路中学离退休教师享受随州市公办中学同类离退休教师的政策、待遇,属于延续性人员工资支出项目。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接到市财政局关2022年度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后,集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文件精神。成立了由校长,财务、监察副校长和各处室主任组成的绩效自评工作小组。由自评工作小组制定了《自评评估方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明确了各部门职责。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2022年铁路中学退休教师工资补差共计支出72.42万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资金61.73万元,财政专户资金10.69万元。2022年1-12月随学校工资发放同步发放工资补差48.69万元,追补工资1.7万元,预付2022年1月至2022年6月奖励性补贴5.5万元,2022年重阳节慰问0.33万元,医疗保险5.9万元,退休人员统筹待遇10.3万元,共计72.42万元。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使用,专款专用。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目标:全年工资补差、医疗保险上缴、追补调资、奖励奖金发放及时到位

该目标设置指标8个,产出指标4个,全年工资补差、医疗保险上缴、追补调资、奖励奖金发放及时到位。效益指标3个,是铁路中学离退休教师享受随州市公办中学同类离退休教师的政策、待遇。满意度指标1个,铁路中学教师退休教师满意。已完成指标8个(产出指标4个,效益指标1个)。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情况

(一)改进措施

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培训对象范围。继续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培训,培训对象由校领导、处室负责人、绩效管理员、主要财务人员,拓宽到教师、全体财务人员及相关人员。

(二)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及执行。进一步加强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执行;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强化绩效管理,严谨绩效目标。加强单位绩效目标的审核评价,保证绩效目标设置的的合理性与绩效评价的可操作性,提高绩效目标的精度和深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