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3-02-02 15:57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本级)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组织拟订地方性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产业政策,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和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二)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承担协调服务铁路、邮政等工作;承担涉及全市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和协调工作。

(三)根据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组织拟订全市公路、水路和城市客运行业的发展规划、发展计划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四)负责全市道路和水路运输市场监管;指导全市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的规划和管理工作;维护公路、水路、城市客运行业平等竞争秩序,引导交通运输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

(五)负责全市公路、水路和城市客运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市场监管,统筹全市路、桥、港、站的合理布局,组织协调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工程质量、工程造价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六)负责全市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监督、船舶检验工作。

(七)承担调控重点物资和防汛、春运等紧急客货运输;承担交通运输行业统计、信息引导和交通运输战备有关工作。

(八)负责公路、水路、车船码头建设的技术标准管理和监督;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指导全市公路、水路和城市客运行业科技、环保、节能减排工作。

(九)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十)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本局系随州市政府所属正处级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整合设置内设机构10个,即办公室、法规科(行政审批科)、综合计划科(市交通战备办公室)、建设管理科、财务审计科、运输科、安全监督科(应急办公室)、公路科、港航海事科、人事教育科。机关行政编制核定23名,现有行政退休22人,退休人员纳入社保统一管理。

第二部分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收入:10565.1万元,较2022年13157.98万元减少2592.88万元,降幅19.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07.4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6690万元,其他收入1737.74万元,上年结转29.8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上年结转资金少于2022年上年结转资金。

(二)支出预算情况

1、按资金性质划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137.36万元,较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330.5万元减少193.14万元,降幅8.28%,主要原因是:本年交通运输支出1897.59万元比上年2111.18万元减少213.59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159.5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9.5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897.5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61万元。

2、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支出: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20.5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03.14万元(基本工资103.28万元,津贴补贴70.23万元,奖金139.8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44.8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7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11.8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5.62万元,住房公积金45.6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5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3.32万元(办公费2万元,印刷费1万元,水费0.1万元,电费0.7万元,邮电费1万元,物业管理费4万元,差旅费9.29万元,维修费2.5万元,会议费0.2万元,培训费0.2万元,公务接待费2.21万元,劳务费22万元,工会经费2万元,福利费6.17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9.75万元,其他交通费17.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2.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3.1万元(退休费94.42万元,医疗费补助8.68万元),资本性支出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8827.37万元,较上年度13067.38万元减少4240.02万元,减幅32.44%,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结转的南北外环资金2022年已使用部分,导致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减少。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9.5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9.5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69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897.5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61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3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6690万元,比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44.88万元增加6645.12万元,主要是我局2023年新增政府性基金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3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无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3年运行经费支出113.32万元,较上年度127.37万元减少14.05万元,减幅11.03%,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开支,减少经费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113.32万元(办公费2万元,印刷费1万元水费0.1万元,电费0.7万元,邮电费1万元,物业管理费4万元,差旅费9.29万元,维修费2.5万元,会议费0.2万元,培训费0.2万元,公务接待费2.21万元,劳务费22万元,工会经费2万元,福利费6.17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9.75万元,其他交通费17.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2.92万元),资本性支出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万元)。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我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货物、工程及服务等业务,严格按照相关采购程序进行采购,我局当年预算1618.48万元,其中若有业务可面向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我局将优先面向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进行采购。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原值852.62万元,较上年度826.36万元增加26.26万元,增幅3.17%,主要是我局更新部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2.89万元,与上年相同。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31.96万元,比上年度33.01万元,同比减少1.05万元,降幅3.18%,主要原因是:我局为厉行节约,尽可能压缩开支。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同上年度金额相比无变化,公务接待费8.21万元比上年度7.56万元增加0.64万元增幅8.46%,主要原因是:因北外环项目即将启动,同时南外环和随信高速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预计我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将有所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75万元比上年度25.45万元减少1.7万元降幅6.67%,主要原因是我局尽可能压缩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本部门严格遵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和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总量。

第三部分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表

(预算公开表共10张)

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部门收入总表

部门支出总表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项目支出表

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本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置为3个长期指标、3个年度指标。具体设置如下

长期目标1:保障单位正常有序运转

(1)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数量指标,三级指标单位资金使用率,指标值≥90%,指标值确定依据是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

(2)一级指标效益指标,二级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指标值100%,指标值确定依据是2023年交通运输系统是否发生重大事故,是否被市级通报。

(3)一级指标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职工满意率,指标值≥95%,指标值确定依据是单位年底考核得分情况。

长期目标2:弥补局属单位经费缺口,保障局属单位稳定

(1)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数量指标,三级指标单位资金使用率,指标值≥90%,指标值确定依据是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

(2)一级指标效益指标,二级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指导本行业发展,指标值100%,指标值确定依据是2023年交通运输系统是否发生重大事故,是否被市级通报。

(3)一级指标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职工满意率,指标值≥95%,指标值确定依据是单位年底考核得分情况。

长期目标3:助力南北外环等项目持续推进

(1)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数量指标,三级指标单位资金使用率,指标值≥90%,指标值确定依据是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

(2)一级指标效益指标,二级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指标值100%,指标值确定依据是2023年交通运输系统是否发生重大事故,是否被市级通报。

(3)一级指标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职工满意率,指标值≥95%,指标值确定依据是单位年底考核得分情况。

年度目标1:抓项目,持续推进交通三年大会战

(1)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数量指标,三级指标2023年计划完成公路水路交通重点项目投资额,指标值≥90%,指标值确定依据是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

(2)一级指标效益指标,二级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推进交通项目建设,指标值100%,指标值确定依据是根据三年大会战部署,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3)一级指标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职工满意率,指标值≥95%,指标值确定依据是市民对重点推进的8个硬联通项目建设是否满意。

年度目标2:补短板,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1)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数量指标,三级指标计划2023年新改建农村公路300公里,指标值≥90%,指标值确定依据是2023年实际完成里程数/2023年计划完成里程数。

(2)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质量指标,三级指标新建农村公路验收合格率,指标值100%,指标值确定依据是新建农村公路验收合格情况。

(3)一级指标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职工满意率,指标值≥95%,指标值确定依据是服务对象满意情况。

年度目标3:优供给,持续提高客货运输服务质量

(1)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数量指标,三级指标优化城市公共交通,进一步扩大公交线网的覆盖率,指标值≥90%,指标值确定依据是针对市民提出的出行需求,是否按需合理新增线路。

(2)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质量指标,三级指标提高客货运输服务质量,指标值定性,指标值确定依据是客货运输服务质量提升,投诉情况有所减少。

(3)一级指标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群众满意率,指标值≥95%,指标值确定依据是服务对象满意情况。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行业管理经费”主要内容是:交通运输系统行业管理经费。2023年预算安排366万元,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指导交通部门行业发展。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产出指标:经费使用率≥90%,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效益指标:机关高效运转率=100%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95%,指标设立依据是服务对象满意情况。

2、“路长制专项经费”主要内容是:加强全市普通公路管理保护工作,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多方配合、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2023年预算安排20万元,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加强全市普通公路管理保护工作,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多方配合、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产出指标:消除隐患=100%,指标设立依据是行业标准;数量指标:硬化路通达率=100%,指标设立依据是行业标准;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100%,指标设立依据是服务对象满意情况。

3、“G346、G240随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及浪河至何店一级公路工程PPP项目年度可用性付费”主要内容是:高质量产出3条城市道路设施,高质量开展3条道路10年期运营维护工作,保障市民满意出行,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道路设施。2023年预算安排6479万元,来源为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项目绩效总目标是:高质量产出3条城市道路设施,高质量开展3条道路10年期运营维护工作,保障市民满意出行,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道路设施。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社会效益指标:高质量产值1条道路设施,指标设立依据是行业标准;质量指标:浪河至何店一级公路工程正常使用运营,运维绩效考核得分80分以上,指标设立依据是行业标准;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100%,指标设立依据是服务对象满意情况。

4、“G346、G240随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及浪河至何店一级公路工程PPP项目年度运维绩效付费”主要内容是:高质量产出3条城市道路设施,高质量开展3条道路10年期运营维护工作,保障市民满意出行,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道路设施。2023年预算安排211万元,来源为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项目绩效总目标是:高质量产出3条城市道路设施,高质量开展3条道路10年期运营维护工作,保障市民满意出行,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道路设施。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社会效益指标:高质量产值1条道路设施,指标设立依据是行业标准;质量指标:浪河至何店一级公路工程正常使用运营,运维绩效考核得分80分以上,指标设立依据是行业标准;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100%,指标设立依据是服务对象满意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23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行解释,并对部门预算说明中的专业名词进行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填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二)支出功能科目

1.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2.交通运输支出:交通运输支出是指科目核算沿海、内河、远洋和汽车运输企业经营旅客、货物运输业务所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

(三)经济分类科目

1.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的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等。

2.津贴补贴:反映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地区附加津贴、岗位津贴,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

3.奖金: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奖金,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绩效奖金(基础绩效奖、年度绩效奖)等。

4.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5.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6.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7.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8.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