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 发布时间:2023-09-23 14:08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第一部分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六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明确食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药用包装材料、医疗器械、农产品、水产品、畜禽产品、粮油以及相关商品等13大类产(商)品由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检测。明确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七大项职责

1负责为政府相关部门实施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药品(含中药、民族药)、农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及其它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督,提供全面的分析、调查和咨询服务

2承担政府相关部门下达的食品、药品、农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及其它产(商)品质量检验检测任务

3承担食品及相关产(商)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及有关单位委托的质量(技术)鉴定

4受理客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的食品、药品、农产品、医疗机械,化妆品及其他产(商)品委托检验和仲裁检验

5承担食品、药品、农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及其他产(商)品生产企业质量检验的技术指导、培训、咨询,为制定企业和地方产品质量标准提供技术服务

6开展食品、药品、农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及其他产(商)品检测方法、质量及技术标准等科研工作

7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部门决算由实行独立核算的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本级决算和0个下属单位决算组成。单位性质为市直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9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政工科、监督检查科、业务技术科、质量管理科、农产品检验检测科、食品检验检测科、药品检验检测科、粮油检验检测科。

编制数为52人(其中领导职数一正两副一总工),纳入2022年部门决算实有人数73人,其中:公益一类事业在职在编48人,退休人员25人。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均为1320.66万元。与2021年度1534.56万元相比,收入较上年减少213.9万元,下降13.9%,主要原因:是事业收入减少,主管部门下拨的检测经费减少;

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1316.95万元,与2021年度1491.26万元相比,收入合计减少174.31万元,下降11.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85.33万元,占本年收入9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事业收入131.61万元,占本年收入10%;经营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

2:收入决算结构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度支出合计1240.51万元2021年度1534.44万元相比,支出合计减少293.93万元,下降19.2%其中:基本支出750.51万元,占本年支出60.5%;项目支出490万元,占本年支出39.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经营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

3:支出决算结构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185.33万元。与2021年度1162.39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各增加增加22.94万元,增长2%。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正常工资晋级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85.33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1162.39万元增加22.94万元2%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正常工资晋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85.3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1决算数1162.39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2.94万元,增长2%。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正常工资晋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1185.3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事业运行(2013850)支出695.33万元,占58.7%,主要是用于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单列绩效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

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2013899)支出490万元,占41.3%,主要用于检测与运行项目390万元,以及使用债券资金支付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装修工程1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预算为1010.48万元支出决算为1185.33万元,完成年预算的117.3%。其中:

1、事业运行:年初预算620.48万元,支出决算695.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1%,主要原因是人员的正常工资晋级以及缴纳补充性住房公积金;

2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年初预算390万元,支出决算4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6%,主要原因是将申请的债劵资金100万元年底纳入项目资金,导致支出数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95.3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49.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90.69万元、津贴补贴35.13万元、奖金173.29万元、绩效工资85.2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3.3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4.1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9.8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7万元、住房公积金51.42万元

公用经费48.4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98万元、印刷费0.69万元、咨询费1.6万元、水费0.03万元、电费2.14万元、邮电费1.98万元、物业管理费0.33万元、差旅费2.79万元、维修0.1万元、租赁费0.13万元、公务接待费0.2万元、劳务费0.36万元、委托业务费0.47万元、工会经费8.48万元、福利费0.7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7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61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23万元,支出决算为2.2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较上年3.17万元减少0.94万元,下降2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减少了公务接待费和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较上年3.17万元减少0.94万元,下降29.7%,本年决算数小于上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减少了公务接待费和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较上年增0万元。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决算数与上年数一致。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2.03万元,支出决算为2.0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较上年2.13万元减少0.1万元,下降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减少了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减少了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主要是本单位保留了一辆公务用车。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0

2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2.0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用车的保险费、过路过桥费以及运行维护费202212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2万元支出决算为0.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较上年1.04万元减少0.84万元,下降8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减少了公务接待费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22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0次。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本单位相关业务人员,主要是开展业务检查指导工作。2022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4个,25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 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1.7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76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 1231日,部门共有车辆 1辆,其中,副市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 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主要是应急保障用车;单位价值 100万元以上设备(不含车辆)3台(套),分别为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仪、三重四级杆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资金49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管理比较规范,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各项绩效目标设置较为合理,年初各项绩效目标基本完成。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预算编制部门总体情况良好,预算编制情况较为合理,预算信息公开符合相关要求,预算执行进度良好,保障了单位机关日常运转。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检测与运行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90万元,执行数为39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主要产出指标:一、检测任务完成指标情况任务数量年初目标值3500批次,实际完成4424批次,比年初目标增加26.4%二、抽样指标完成情况具体分析如下:配合完成药品、食品、化妆品、粮食、农产品、餐具等检验抽样工作,及时规范率达到95%以上全年无不规范、超周期现象;三、集中培训及宣传活动指标完成情况:全年集中技术培训不少于2期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具体分析如下: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工作。制定“三个清单”,坚持一月一梳理、一月一督办,4名领导班子成员、28名党员干部共计走访企业及服务对象25家,圆满的完成了确立的工作任务结合中心“双解”活动,充分发挥“公益”和“服务”职责,开展仪器共享服务工作,将现有43台套、约1740万元的大型检测仪器设备社会开放共享,8家企业签订共享协议,免费帮助企业培训检测人员78人次,降低企业检测成本25万元,助力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成本指标:主要保障事业运行。一是检测任务超额完成。全年克服了三波疫情的影响,全体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加班加点,团结协作,高质量完成各类检验检测任务4424批次,其中监督检验食品类1315批次药品类278批次农产品类2056批次粮食类286批次,委托检验489批次比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3500批次)超出26%,强有力的为全市饮食用药安全提供坚强技术支撑确保了全市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二是注重人才选调培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公开考试选聘随军家属1人,选调专业人才3名,推荐1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市委巡察。主动争取市委编办的重视支持,增设粮油检验检测科,修订岗位评分细则,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今年以来先后5名科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合格正式任职,2名优秀专业技术干部申报中级职称资格,10名业务骨干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以考评促晋级转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是检测项目不断增加。5月份通过了97项涉及食品添加剂等项目的扩项和45项食品类标准更新填补了我市重点农药兽药残留量的检测空白,累计取得1178个参数的检验检测资质。高质量完成了省级各部门38个项目的能力验证工作,结果均为满意,超过年初计划的4倍。积极参加省第五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暨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以第7名的总成绩荣获“团体三等奖”,1人荣获“水产品定量检测组比赛个人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我市形象和综合检测能力四是坚持能力提升,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一是强化培训赋能。“理论培训+轮岗交流+实战练兵”活动,组织10期理论、业务知识培训,参训人数达80余人次。向上选派20名专业技术骨干参加省市场监督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线上跟班学习。推荐4名骨干到市委党校参训,夯实人才基础。

效益指标一、经济效益指标情况:完成仪器共享服务任务;

二、社会效益指标情况:提高知名度和权威性,此项工作需要长期努力三、生态效益指标情况:重大安全事故年初目标值:全年无,实际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完成年初目标100%、可持续影响指标在满足社会化服务需求的前提下还需要加强努力。

    2实验室装修工程项目:执行数为100万元。该项目使用债券资金年底决算时纳入项目决算。主要产出和效益:加快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装修进度,改善检测环境,提高检测能力,逐步建成湖北地市级一流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主要是在社会效益方面,一是对于社会化需求只能做到基本满足,二是目前正在逐步提高知名度和权威性,三是基本保障社会效益。主要原因:一是受检测环境办公条件的限制;二是业务指导部门下达的任务数减少;三是全省检测行业普遍面临第三方社会检测机构的冲击。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不断加强人员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打响随州公检名片;二、加快推进检测大楼装修项目进度,争取早日投入使用,改善基础办公和检测环境;三、争取财政资金投入,争取业务指导部门支持,争取检测业务稳中有升。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

一建立健全预算决算控制制度。单位制定出台了预决算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制度,用《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管人管事,重大问题坚持流程运行,民主集中决策,实行阳光运作,管理工作步入正规,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业务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等“四个”安全。

二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使预算执行运行有效。中心按照编制的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坚决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执行,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用途支出。对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专帐核算和专帐管理。严格票据审核和支付手续,实现财务和资金的规范化管理,

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实验室,努力提升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水平,中心基本完成了实验室装修工程,目前正在谋划搬迁相关事宜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至部门决算公开时还未应用但拟应用的情况

一、加强项目规划。加强绩效编制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编制水平,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对项目规划和绩效编制的研究和学习,不断优化绩效目标编制,逐步提高绩效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完整性,

二、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加大绩效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中心全体人员树立正确的绩效观,将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贯穿到绩效工作中,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共同管理。

三、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进一步做好项目预算执行和具体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范围。进一步科学准确制定绩效目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将绩效结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激发全体职工干事创业信心和决心。将试剂采购、设备维修、人员培训、抽样管理、质量控制、检验报告等检测业务全部细化到《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中,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规范办事程序,促使资金使用合规。

十四、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

本单位当年无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

第四部分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年初结转和结余: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事业运行: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主要用于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市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其他专用名词。

第六部分附件

一、2022年度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自评表

      二、2022年度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财政预算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1、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检测与运行项目自评表

    2、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装修工程项目自评表


三、2022年度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检测与运行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