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大数据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
  • 发布时间:2023-02-03 15:48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大数据中心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随州市大数据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大数据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大数据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大数据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大数据中心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大数据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指导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据开发利用工作,推进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具体负责组建全市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具体组织实施全市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的安全保障工作;建设全市统一的数据中心。

(二)组织研究、编制全市大数据、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互联网+”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实施智慧城市相关项目。

(三)组织编制全市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制定数据资源归集、治理、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等技术标准及管理办法,并实施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和交换。

(四)负责大数据中心基础数据库、基础支撑平台及核心应用系统建设和管理工作。

(五)负责市级财政性资金建设和维护的信息化项目方案评估,统筹全市信息化建设,指导、参与项目建设、监理、验收以及数据归集工作;协调推进重大公共数据和信息化项目建设。

(六)负责组织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活动;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承担政务数据、行业数据、社会数据的融合工作,开展大数据挖掘、清洗、分析工作;负责数据的分发和利用。

(七)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和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和管理。

(八)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市大数据中心是由市委和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相当正处级。市大数据中心内设综合科、数据资源科、运行维护和应用开发科三个科室,核定事业编制15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正科级领导职数3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目前单位实有人数15人,其中:事业在职12人,劳务派遣3人,无退休人员。

第二部分  随州市大数据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中心预算收入总额335.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35.6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的减少209.13万元,同比减少38.39%主要本年度项目安排支出减少、今年预算无上年结转项,导致预算收入减少。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中心支出预算总额335.61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7.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3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53万元。按照资金用途分类:基本支出169.61万元,项目支出16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09.13万元,同比减少38.3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支出有所减少、今年预算无上年结转项,导致预算支出减少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335.61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7.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3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53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减少104.09万元,同比减少23.67%,本年度项目支出有所减少、今年预算无上年结转项,导致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本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3年市大数据中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支出为12万元。其中办公费2万元,印刷费0.4万元,邮电费1.34万元,差旅费2万元,会议费0.1万元,培训费0.1万元,公务接待费0.3万元,劳务费0.3万元,工会经费2万元,福利费0.1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32万元。较上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支出增加了1万元,增加9.09%,主要原因是中心2023年较2022年增加了1人,公用经费增加了1万元。

(七)政府采购情况

中心2023年度政府采购年初预算金额总计47.5万元:其中服务类47.5万元。比去年减少136.1万元,减少74.13%,主要原因是“鄂汇办·随州旗舰店”项目2022年已支付完毕,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减少。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账面反映资产总额524.86万元,负债总额0.82元,净资产总额524.04元。其中:资产总额524.86万元。包括:流动资产4.25元(均为其他应收款净额4.25万元);固定资产净值438.49万元(原值741.54万元,累计折旧303.05万元);无形资产净值82.12万元(原值1820.27元,累计摊销1738.15万元)。

与上年对比,资产总额同比减少1186.22万元,减少69.3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负债同比减少275.98万元,减少99.70%,减少的主要是应付账款274万元,支付了“放管服”项目合同款(2021年“放管服”项目已进行结算审计,根据审定金额全部形成资产);净资产同比减少910.24万元,减少63.4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随州市大数据中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0.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5万元,同比减少62.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三公”经费开支。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公务接待费0.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5万元,同比减少62.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三公”经费开支。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随州市大数据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市大数据中心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推进政府决策科学、社会治理精准、公共服务高效为目标,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统领全局,统筹疫情防控、业务工作开展,认真做好大数据事业谋划、政务云平台系统建设、电子政务外网运维管理、信息化项目评估建设工作,技术支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服务数字随州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深入开展综合治理、文明创建、下沉社区、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法治建设等工作,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

2023年市大数据中心整体绩效目标:目标1:保障在职员工的工资和单位日常办公支出。目标2:保障各个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大数据工作决策部署,统筹信息化建设,建设统一的数据中心,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目标3:加强数据收集应用,保障数据安全

2长期目标及年度目标:具体指标设置为产出指标

1单位运转情况,保障在职员工的工资和单位日常办公支出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2项目实施情况,保障各个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大数据工作决策部署,统筹信息化建设,建设统一的数据中心,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3数据安全加强数据收集应用,保障数据安全指标设立依据是历史标准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一)大数据管理维护费

1、“大数据管理维护费”主要内容是:保障单位正常运转,信息化项目顺利实施。2023年预算安排50万元,其中:5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保障单位正常运转,信息化项目顺利实施,市级以上相关媒体宣传报道3次,通过考核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效益指标:单位运转状态是否正常运转,指标设立依据是根据历史标准设置。

效益指标:项目实施情况是否正常实施,指标设立依据是根据历史标准设置。

数量指标:市级及以上相关媒体宣传报道是否3次,指标设立依据是根据自评标准设置。

效益指标:年底各项考核情况,指标设立依据是根据行业标准设置

(二)鄂汇办旗舰店运维服务费

1、“鄂汇办旗舰店运维服务费”主要内容是:鄂汇办100项便民服务开发上线;鄂汇办随州旗舰店运维。2023年预算安排36万元,其中:36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推进鄂汇办随州旗舰店建设,提升鄂汇办服务能力;保障鄂汇办随州旗舰店正常运转,接入便民服务事项数量100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质量指标:保障鄂汇办APP正常运转,指标设立依据是市(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考核指标。

数量指标:接入便民服务事项数量100项,指标设立依据是市(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考核指标。

(三)“互联网+放管服”电子政务服务项目

1、“互联网+放管服”电子政务服务项目主要内容是: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电子证照库系统及安全运维等。2023年预算安排30万元,其中:3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互联网+放管服”工作,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保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电子证照库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不低于1人的现场技术支持。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经济成本指标:系统运维成本,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数量指标:驻场运维人员,指标设立依据是建设方案标准。

质量指标:系统正常运行率,指标设立依据是建设方案标准。

时效指标:系统故障修复响应时间、系统运行维护响应时间,指标设立依据是建设方案标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用户满意度,指标设立依据是经验标准。

(四)随州市政府电子政务平台运行经费

1、“随州市政府电子政务平台运行经费”主要内容是:保障电子政务平台正常运转。2023年预算安排50万元,其中:5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电子政务平台正常运转、硬件正常运行、软件正常运转、网络正常运转。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电子政务平台运行状态是否正常运转、及时维护,指标设立依据是根据行业标准设置。

产出指标:硬件运行状态是否正常运转、及时维护,指标设立依据是根据行业标准设置。

产出指标:软件运行状态是否正常运转、及时维护,指标设立依据是根据行业标准设置。

产出指标:电子政务网络维护是否正常运转、及时维护,指标设立依据是根据行业标准设置。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支出功能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2.网信事务(20137项):反映中国共产党网信部门的支出。

3.事业运行(2013750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4.其他网信事务支出(2013799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网信事务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6.医疗卫生(210类):反映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三)经济分类科目

1.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的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等。

2.津贴补贴:反映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地区附加津贴、岗位津贴,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

3.奖金: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奖金,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绩效奖金(基础绩效奖、年度绩效奖)等。

4.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5.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6.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7.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8.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