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档案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3-01-31 16:29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档案馆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随州市档案馆2023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档案馆(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档案馆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档案馆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档案馆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档案馆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和实施本馆档案、党史、地方志管理制度、业务标准和技术规范。

2.依法接收属于市档案馆接收范围的市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并予以指导;负责调查、征集散存、散失在社会上反映我市各个历史时期、具有重要保存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的档案资料,以及著名人物在随州活动中形成的各种载体、门类的档案资料;开展主动建档存史工作。

3.集中统一管理市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按规定移交进馆的档案资料;开展馆藏档案资料的整理、鉴定、保护、修复和统计等各项工作;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

4.开展档案资料利用服务工作,提供档案资料查阅利用,依法公布档案、开放档案,研究、编纂、出版档案史料,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社会提供服务;负责市直单位已公开现行文件的收集、整理和提供利用工作;开展档案宣传和档案文化建设,举办档案陈列展览,满足社会档案文化需求;负责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中小学生档案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5.开展本馆档案信息化建设,采用先进技术手段管理和利用档案、资料,建设数字档案馆,对数字档案资源进行安全管理、异地备份,保证馆藏电子档案、重要政务数据等长久保存、有效利用;负责档案信息网络建设,推进档案在线查阅、文件在线归档,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6.研究、编写随州地方党史,编辑出版党史书籍;征集、整理发生在随州的重要党史资料;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运用党史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7.做好地方志、地方综合年鉴的编纂工作。收集、保管、整理、开发利用地方志文献和市情资料,开发地方志数据库,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地方志资料,为社会提供咨询服务;挖掘传统文化,组织整理旧志,开展地方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8.指导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其他企事业档案馆相关业务工作;开展档案、党史、地方志学术研究与交流。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内设机构

随州市档案馆是市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正处级,挂随州市档案馆,加挂史志研究研究中心牌子,根据上述职责,内设办公室,党史编研科、方志编纂科、档案利用科、信息技术科、档案征集科。

(二)人员情况

随州市档案馆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独立法人),经费属全额拨款,无创收收入。参公编制14人。实有人数23人,其中:在职人员15人、退休人员8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档案馆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随州市档案馆预算总收入624.7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19.11万元,其他收入5.6万元。全年总收入较上年453.67万元增加171.04,增长37.7%。增长原因:一是馆藏档案项目费比上年增加;二是人员经费比上年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比上年415.67万元增加200.44万元,增长48.22%。增长原因:一是人员经费比上年增加;二是馆藏档案项目费比上年增加。其他收入比上年增加5.6万元,增加原因本年度增人增加公用经费;上年结转比上年减少38万元,减少原因按规定本年度不填报上年结转。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支出预算情况:2023年随州市档案馆预算总支出624.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2.19万元(基本支出253.19万元,项目支出25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04万元(其中:养老保险支出26.77万元,行政事业单位退休经费26.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46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453.67万元增加171.04万元,增长37.7%。增长原因:一是人员经费比上年增加;二是馆藏档案项目费比上年增加。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情况:2023年档案馆财政拨款支出预算619.11万元(人员经费320.84万元,公用经费39.27万元,项目支出 259万元),较上年预算415.67万元增加203.44万元,增长率48.94%。增长原因:一是馆藏档案项目费比上年增加190万元,主要是将档案工作考核纳入县(市)区领导班子重要考核内容,市政府同意拨款220万元用于大力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二是人员经费比去年增加14.99万元,增长4.9%,增长原因为增人增资及社会保障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政府性基金情况:2023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与上年同比无增减。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2023年本单位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与上年同比无增减。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3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37.8万元。比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37.5万元增加0.3万元,增长0.8%。与上年度基本平衡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压缩公用经费支出。

其中:办公费3.1万元,比上年2万元增加1.1万元,增长率5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人增加公用经费;印刷费0.2万元,比上年0.2万元持平,无增减变动;邮电费1.5万元,比上年1.5万持平,无增减变动;差旅费3.5万元,比上年3.2万元增加0.3万元,增长9.3%,主要原因是业务量增加导致;租赁费0.3万元,比上年增加0.3万元,增加原因公务用车租赁费增加;公务接待费0.3万元,比上年0.98万元减少0.68万元,下降率69.39%,主要原因压缩了公共预算开支,严格控“三公”经费支出;劳委托业务费1.5万元,比上年1.2万元增加0.3万元,增长25%,增长增长原因是档案馆大楼需请人维护;工会经费4.5万元,比上年3.94万元增加0.56万元,增长率14.21%,主要原因是按规定应提取的公用经费;福利费1.67万元,比上年0.79万元增加0.88万元,增长111.39%,增长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按规定计提职工福利经费;公务交通补贴12.3万元,比上年12.18万元增加0.0.12万元,增长0.99%,增加原因是按规定及批复实际增加公务交通补贴;税费及附加费0.2万元,上年无预算,增加原因出租收入按规定交纳税金;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1万元,比上年7.75万元增加0.35万元,增长4.52%,主要原因是宣传费及扶贫资金。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市档案馆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3.06万元,其中:政府货物采购预算32.56万元,政府服务采购预算230.05万元。较上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的45.36元增加217.7万元,增长479.93%,主要原因:一是应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如办公用品、档案费、印刷服务等等全部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二是馆藏档案数字化经费增加,政府采购经费增加。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我单位资产总额88.02万元,主要由以下两部分构成:流动资产60.89万元,占资产总额的69.18%;非流动资产27.13万元,占资产总额的30.82%。固定资产原值112.7万元,减已提折旧85.57万元,固定资产净值27.13万元,固定资产净值占资产总额的30.82%。其中:通用设备原值61.79万元、专用设备原值4.94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原值45.97万元,无形资产原值0.16万元。较上年资产总额87.43万元增加0.59万元,增长0.67%。增加主要原因是本年工作需要增加办公桌椅及电脑导致。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随州市档案馆“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3万元,比上年1.88万元减少0.58万元,同比下降30.85%,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无增减变动。

公务接待费1.3万元,比上年1.88万元减少0.58万元,同比减少30.85%,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

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

第三部分  随州市档案馆2023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档案馆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本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一是保障档案馆在职人员15人正常的办公、生活秩序;二是围绕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档案史志工作。

2、长期目标:依法接收属于市档案馆接收范围的市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并予以指导;负责调查、征集散存、散失在社会上反映我市各个历史时期、具有重要保存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的档案资料,以及著名人物在随州活动中形成的各种载体、门类的档案资料;开展主动建档存史工作。集中统一管理市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按规定移交进馆的档案资料;开展馆藏档案资料的整理、鉴定、保护、修复和统计等各项工作;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开展档案资料利用服务工作,提供档案资料查阅利用,依法公布档案、开放档案,研究、编纂、出版档案史料,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社会提供服务;负责市直单位已公开现行文件的收集、整理和提供利用工作;开展档案宣传和档案文化建设,举办档案陈列展览,满足社会档案文化需求;开展本馆档案信息化建设,采用先进技术手段管理和利用档案、资料,建设数字档案馆,对数字档案资源进行安全管理、异地备份,保证馆藏电子档案、重要政务数据等长久保存、有效利用;负责档案信息网络建设,推进档案在线查阅、文件在线归档,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研究、编写随州地方党史,编辑出版党史书籍;征集、整理发生在随州的重要党史资料;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做好地方志、地方综合年鉴的编纂工作。指标设立依据是 2003年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统一编撰省、市、州、县党的地方正史的报告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市州要开展党的地方正史的编撰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意见》的通知鄂办发[2012]55号;《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规定,档案保护、抢救、征购及数字化建设费等应列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将档案馆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接收征集、抢救保护、查阅利用服务、安全管理、史料编纂、陈列展览等方面的专项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主要用于档案馆馆藏档案数据库建设、档案保护、接收征集、抢救保护、保护设备购置、档案馆日常维护、安全管理、档案史料编纂、档案展览、宣传教育、办公等方面。

产出指标:1、《随州年鉴2023》出版印刷500本,完成率为100%;2、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率达到70%,完成4.3万卷的档案整理扫描;3、《中国共产党随州历史》第二卷出版印刷。指标设立依据是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意见(鄂政办发【2014】45号);财政部、省档案馆关于印发《国家重点档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发[2016]63号; 2003年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统一编撰省、市、州、县党的地方正史的报告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市州要开展党的地方正史的编撰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意见》的通知鄂办发[2012]55号;《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规定,档案保护、抢救、征购及数字化建设费等应列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将档案馆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接收征集、抢救保护、查阅利用服务、安全管理、史料编纂、陈列展览等方面的专项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主要用于档案馆馆藏档案数据库建设、档案保护、接收征集、抢救保护、保护设备购置、档案馆日常维护、安全管理、档案史料编纂、档案展览、宣传教育、办公等方面。

效益指标:《随州年鉴》的出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推广随州,提高随州知名度;《中国共产党随州历史》编撰出版在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加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方面起到一定作用。指标设立依据是为广大民生提供档案服务。

满意度指标:通过各项目的实施,力争使服务对象对档案史志工作的满意度达到100%。指标设立依据是群众满意度综合评定达标指标。

3、年度目标:依法依规接收到期进馆档案,确保收集齐全、记录完整。馆藏档案数字率达到70%,《中国共产党随州历史》第二卷、《随州年鉴》2023,出版印刷;保护馆藏12.5万卷档案安全。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1、《中国共产党随州历史》第二卷出版印刷;2、《随州大事记2023》5万字印刷;3、《随州年鉴2023》60万字出版印刷;4、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70%完成4.3万卷的档案整理扫描。指标设立依据是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意见(鄂政办发【2014】45号);财政部、省档案馆关于印发《国家重点档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发[2016]63号; 2003年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统一编撰省、市、州、县党的地方正史的报告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市州要开展党的地方正史的编撰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意见》的通知鄂办发[2012]55号;《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规定,档案保护、抢救、征购及数字化建设费等应列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将档案馆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接收征集、抢救保护、查阅利用服务、安全管理、史料编纂、陈列展览等方面的专项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主要用于档案馆馆藏档案数据库建设、档案保护、接收征集、抢救保护、保护设备购置、档案馆日常维护、安全管理、档案史料编纂、档案展览、宣传教育、办公等方面。

效益指标:《随州年鉴》的出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推广随州,提高随州知名度;《中国共产党随州历史》编撰出版在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加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方面起到一定作用。指标设立依据是为广大民生提供档案服务。

满意度指标:通过各项目的实施,力争使服务对象对档案史志工作的满意度达到100%。指标设立依据是群众满意度综合评定达标指标。


、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一)专项业务经费

1、专项业务经费主要内容是:1、做好地方志、地方综合年鉴的编纂工作;2、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3、保护档案,延长档案的使用寿命。2023年预算安排39万元,其中:39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反映全市各部门年度基本情况和事业发展现状,为社会各界了解和研究随州提供权威地情资料书和档案资料,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出版印刷《随州年鉴》《中国共产党随州历史》;按照“九防”要求,保护好档案安全,提高档案利用率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随州年鉴2023》500册全书字数60万字,图文结合,版面字数60万字,《中国共产党随州历史》第二卷出版印刷。指标设立依据是2003年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统一编撰省、市、州、县党的地方正史的报告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市州要开展党的地方正史的编撰工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意见(鄂政办发【2014】45号)

效益指标: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服务民生,提高知名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推广随州,提高随州知名度。指标设立依据是提高随州知名度。

满意度指标:通过各项目的实施,力争使服务对象对档案史志工作的满意度达到100%。指标设立依据是群众满意度综合评定达标指标

(二)馆藏档案数字化

1、馆藏档案数字化经费主要内容是: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70%。2023年预算安排220万元,其中:22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提高民生、利用率高档案数字化率,提供便捷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70%,完成4.3万卷档案整理扫描方便快捷的提供档案利用服务。指标设立依据是提供档案利用率,有效保护档案使用寿命。

效益指标:服务高效,便捷快速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达到100%。指标设立依据是档案馆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接收征集、抢救保护、查阅利用服务、安全管理、史料编纂、陈列展览等方面的专项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主要用于档案馆馆藏档案数据库建设、档案保护、接收征集、抢救保护、保护设备购置、档案馆日常维护、安全管理、档案史料编纂、档案展览、宣传教育、办公等方面。

满意度指标:符合国家纸质档案数字化标准。指标设立依据《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规定,档案保护、抢救、征购及数字化建设费等应列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档案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类)住房保障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一般公共服务(类)住房保障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财政拨款:指按照预算安排由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等)。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随州市档案馆

2023年 1月29 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