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汇总)
  • 发布时间:2022-09-27 14:4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审核:财政局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1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情况说明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九、关于其他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说明


第一部分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自然保护地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组织实施国家自然资源、林业、城乡规划及测绘等法律法规,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并贯彻实施。

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贯彻执行国家、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建立全市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组织开展森林、湿地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等专项调查、动态监测与评价。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

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制定实施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规范。负责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和维护。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

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报告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考核标准并组织实施。制定并指导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措施,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

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自然资源发展规划,组织实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战略,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统筹衔接各类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贯彻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研究拟订城乡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工作。

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组织实施林业及其生态保护的政策措施,组织指导植树造林和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古树名树保护。建立和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

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拟订并实施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并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 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负责组织编制、修改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综合协调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综合交通体系、市政公用设施等专项规划。指导县市、区、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负责建设工程规划管理。负责各项建设工程的规划审批与竣工核实。办理各类建设工程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条件核实。承担国家和省批准、核准的建设项目选址和风景名胜区重大项目建设工程项目选址的前期论证、初审工作。

十一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按照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

十二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压覆矿产资源管理和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负责管理地质勘查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勘查,管理市级地质勘查项目。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十三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管理、地图管理和测量标志的设立和保护。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

十四负责森林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全市森林采伐限额,审批并监督木材凭证采伐、凭证运输。负责林地管理,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对应由国家、省、市批准的征用林地进行初审。指导各类公益林、国有森林经营单位的森林资源管理工作。

十五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监督管理。依法组织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按分工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十六负责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监督管理。拟订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和相关市级标准。负责国家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设立申报、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工作。指导、监督开展森林防火巡护、火源管理、监测预警、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指导森林公安工作。

十七组织全市林业产业体系建设,指导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承担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指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和飞防飞播工作。组织指导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权利。组织实施林业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措施。监督实施相关林业产业标准,落实林业改革相关工作,指导林业产业扶贫等相关工作。

十八负责自然资源督察和行政执法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授权,对县市、区政府落实自然资源、林业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林业、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违法案件。指导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有关行政执法工作。

十九负责科技发展工作。制定并实施自然资源、林业和规划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计划。组织实施自然资源、林业和规划领域重大科技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全系统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

二十承担市相关议事机构的日常工作。

二十一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二职能转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强化制度设计,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推进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审批事项整合,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切实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森林、湿地监督管理的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保障林业生态安全。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统一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清理规范和归并整合。

二、部门基本情况

2021年纳入部门决算管理单位共17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随州市国土资源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分局、随州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随州市国土整治局、随州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随州市国土资源局征地事务服务中心、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随州市国土资源局信息管理中心、随州市国土资源局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分局、随州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随州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随州市国有大洪山林场、随州市随城山森林公园管理处、随州市林木种苗管理站、随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随州市规划展览馆、随州市城乡规划局曾都经济开发区分局。

2021年本系统在职人员341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207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1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收入决算情况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1年度收入总额11582.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721.45万元,事业收入2485.00万元、其他收入1376.53万元。2021年度收入总额较上年增加1120.46万元,增加10.7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不动产信息登记中心建设及综合管理、松材线虫病除治、信息化建设等项目收入预算。

(二)2021年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1年度支出总额10835.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86.61万元、项目支出3188.21万元。2021年度总支出较上年减少60.56万元,减少0.56%。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支出标准和范围,压减支出。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5495.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00.94万元、项目支出1394.19万元。比2020年决算支出5423.79万元增加71.33万元,增长1.32%,主要原因:2021年有新招录人员,人员支出增加。比年初预算6176.05万元减少680.93万元,减少11.03%,主要原因是:减少的主要原因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支出标准和范围,压减支出。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65.3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8.51万元,减少30.3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未发生因公出国支出。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65.36万元,较上年减少46.55万元,减少41.60%,主要原因是2020年购置了两辆应急公务用车41.51万元、一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森林防火)24.6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费减少。

1、因公出国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0万元持平;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5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没安排人员因公出国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为2.44万元,共接待31233人,较上年增加0.05万元,增加1.24%,主要原因是接待人员、批次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95万元,减少76.52%,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公务接待经费开支。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为62.9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数为43.3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19.58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24辆,较上年减少46.59万元,减少42.54%,主要原因是2020购置了两辆应急公务用车41.51万元、一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森林防火)24.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06万元,减少12.59%,主要原因是公车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有所减少。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394.49万元,其中:办公费30.95万元、印刷费16.75万元、咨询费0.6万元、水费0.74万元、电费25.63万元、邮电费9.29万元、物业管理费16.2万元、差旅费35.04万元、维修(护)费7.13万元、培训费0.2万元、公务接待费1.49万元、专用材料费0.07万元、劳务费42.16万元、委托业务费14.06万元、工会经费42.22万元、福利费60.6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14万元、其他交通费35.65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1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3.36万元。较上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减少14.18万元,减少3.47%,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办公费、印刷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差旅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费用支出。厉行节约,逐步减少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7.51万元,增加1.94%,主要原因一是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较多,支出增加;二是因疫情购买防疫物资,支出增加。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1年度执行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18.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93.3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1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509.4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18.8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41.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3.92%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年初结转和结余152.24万元,本年收入2255.2万元,本年支出1881.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6.15万元、项目支出1414.4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25.80万元。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30.54万元,减少37.53%,主要原因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整治、森林资源管理等项目经费支出。

六、关于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4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10辆、执法执勤用车8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无。

八、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系统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56个,资金3188.2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经费管理规范,资金均按规定用途使用,各项目绩效目标基本完成,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绩效目标明确,社会效益较好,可持续性强,资金拨付审批程序严格,使用规范,投入有保障。

组织开展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年初预算资金16191.94万元,执行数10774.82万元,执行率66.54%,总分93.31分,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预算管理情况良好,预算执行总额控制在年初预算批复额度内,产出情况良好,各项工作在预定时间内及时实施完成,绝大部分产出指标的指标值已达到年初设定目标值,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2021年度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                  填报日期:20224

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1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自然资源综合管理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160万元,执行数为146.16万元,完成预算的91.35%

主要产出和效益:优化市局机关运行服务保障,加强档案管理、党建、物业管理、新闻宣传等服务管理,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强职工食堂、安全保卫购买社会服务单位考核体系建设,健全服务制度,完善服务标准,制定服务质量绩效评价办法,强化绿化、维修、保洁等日常物业服务的管理制度,实现服务便捷化、标准化。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由于预算绩效管理的专业性、复杂性等特性,现有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不能满足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导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相对滞后,预算绩效自评质量不高,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1.加强对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绩效评价人员的业务水平。2.下年度预算时将结合本年结果进行改进。

附件2021年度自然资源综合管理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填报日期:2022420

通过对项目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得分98.27分,自评结果为优。


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482万元,执行数为207.97万元,完成预算的43.14%

主要产出和效益:保障了市局日常办公网络,电子政务系统运维、机房维保、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运行环境、市局大屏更换、重要应用系统等级保护测评等,按时保值保量地完成了全年既定任务目标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由于预算绩效管理的专业性、复杂性等特性,现有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不能满足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导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相对滞后,预算绩效自评质量不高,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1.加强对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绩效评价人员的业务水平。2.下年度预算时将结合本年结果进行改进。

附件2021年度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填报日期:2022.03.10

通过对项目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得分88.63分,自评结果为良。


自然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31.33万元,执行数为31.3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随州市本级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技术性强,资料收集、涉及用地部门较多,为高效高质完成此项工作,不仅需要工作人员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专业技能,同时还需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协调,需制定出严密的工作计划,并分步实施。项目按照进度计划完成了项目立项、政府采购、合同签订、项目组成立、基础资料收集、编制成果通过评审取得市政府批复并在市政府官网公示等工作,按时保值保量地完成了全年既定任务目标。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1)基础资料不全,用地单位提供的供应地块面积与后期地块出让面积有部分差异,规划有调整。(2)该项目涉及的基础资料、用地单位较多。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对列入2021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项目,计划实施要把握全面,突出重点,对年度重大项目用地、政策性住房用地要提前介入,全程保障;要合理分析市场需求,科学统筹土地供应结构和供地时序,掌握供应节奏,在总量控制范围内做好计划调整工作,确保土地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附件随州市本级自然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填报日期:2022427

通过对项目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果为优。


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47.22万元,执行数为47.2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随州市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自查评估工作技术性强,工作量大,为高效高质完成此项工作,不仅需要工作人员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专业技能,同时还需要严密的组织和强有力的领导。由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工作技术承担单位,共同成立项目组,制定出严密的工作计划,并分步实施。截至2021年底,项目按照进度计划完成了项目立项、政府采购、合同签订、项目组成立、实施方案编制、基础资料收集、基础资料汇编、成果报告编制等,按时保值保量地完成了全年既定任务目标。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1)基础资料不齐全,相关成果数据无佐证材料作为支撑。(2)市级汇总工作难度大,各县市区进度情况不一,且成果格式不尽相同。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为加强数据质量控制,确保账户所需基础数据真实可靠,做到表内数据可追溯、可核查、可追责,在工作中严格遵循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各部门应对本部门填报汇总的资料进行审查,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形式审查和数据审查,审查后报本级人民政府审核后上报,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

附件2020年度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填报日期:2022413

通过对项目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果为优。


随州市市本级第三次国土调查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76.6万元,执行数为76.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益: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总体方案》、《第三次全省国土调查实施方案》和《第三次全市国土调查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各县市、区三调国办和各中介公司人员的共同努力,全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全部完成,已通过省级和国家级核查。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三调工作成果要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规划编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调控、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和统一确权登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等各项工作的需要,参考的数据资料非常多,时间任务紧迫。由于随州市地域宽广地形复杂地类多样,同时受疫情、汛情影响和各标段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使用软件熟验程度不一,导致各标段的工作进展不平衡,对总体工作进度产生一定影响。

下一步改进措施下一步将建立从县到市的土地调查数据综合分析与服务平台,实现土地调查数据、专项调查数据与土地规划、基础测绘等各类基础数据的互联互通和综合分析应用,结合自然资源管理和国土资源管理需要,开发相关应用分析功能,提高第三次土地调查成果对管理决策的支撑服务能力,满足各行各业对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需求,最大程度的发挥数据的综合效益。

附件:2020年度随州市市本级第三次国土调查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填报日期:2022321

通过对项目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果为优。


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337万元,执行数为318万元,完成预算的94.36%

主要产出和效益根据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目前已完成的绩效目标包括:规划文本、说明、图件和10个专题阶段成果,三条控制线划定初步方案,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众读本,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基本搭建完成、“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模块已开发建设;多次召开会议讨论规划方案,征求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行业专家的意见建议。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严格按照国家、省的相关要求,在上年度结果基础上加快推进编制相关工作。但由于相关政策仍在不断调整、相关成果暂未公布,如“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成果、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成果等,导致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缺乏有效依据,工作进展受到极大影响。

下一步改进措施1.紧跟政策步伐,协调落实相关成果。做好国家、省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政策文件的动态学习与更新,加强与省级国土空间规划上报成果及各地各部门的沟通衔接等。2.继续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继续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等。

附件2021年度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填报日期:2022418

通过对项目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得分90.87分,自评结果为优。


随州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省级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869.84万元,执行数为392.73万元,完成预算的45.15%

主要产出和效益1开展随州市辖3个县(市、区)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通过电视台、短信平台、地质灾害防治qq群等,及时发布气象风险、雨情、地质灾害可能发生情况等预警信息900余条;2对随州市辖24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群测群防”,安排监测员、网格协管技术人员,设置简易监测设施,由固定的监测员进行监测,开展隐患点群测群防工作比例达到100%3不定期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层级宣传教育与培训,宣传培训受威胁群众、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共设置横幅展板30余幅(块),张贴宣传画100余张,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宣传资料2500余份,完成了绩效指标。202110月,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织了1次大型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会,聘请技术支撑单位——湖北省襄阳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专家,对市直各职能部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监测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人员达到300余人次。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1、年度项目资金文件、任务书下达较晚;2、绩效目标和指标往往根据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制定,对项目执行过程有效约束不够,存在一定的偏差;3、项目开展实施前期协调、筹备难度大,周期较长。

下一步改进措施

下一步,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积极与市(县)财政局、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等相关单位沟通、衔接,督促、落实和执行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项目的实施和整改工作;加强跟踪督办,确保目标、进度、措施等落实到位,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下一年度将结合工程治理项目实施实际情况,积极调整、优化和完善绩效目标,以保证年度工作任务完成的合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2021年度省级财政支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随州市绩效目标表

通过对项目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结果为优。


测绘地理信息项目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50万元,执行数为29.8万元,完成预算的59.6

主要产出和效益:由于项目的实施,为随州的基础测绘打下了基础,从而切实提高基础测绘服务保障能力,为随州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保障为随州的经济发展。在项目的实施后可为随州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保障为随州的经济发展。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无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无

2021年度随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测绘地理信息科                     填报日期:2022.04.29

通过对项目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得分91.92分,自评结果为优。


地质灾害防治及矿产资源管理项目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77.48万元,执行数为76.98万元,完成预算的99.35

主要产出和效益:1)完成随县柳林、三里岗镇14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应急调查和处置工作;对经排查核查后确认的灾害(隐患)点,继续发放明白卡,设立警示牌,做好地质灾害安全防范。(2)开展了柳林、三里岗镇112处地质灾害点的排危除险工作,其中柳林镇85处,三里岗镇27处,保护人员数量927人。(3)完成了大洪山村、洪山泙村、绿水村等多处地质灾害隐患排危除险工作,提升了大洪山国土分局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水平。(4)完成了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项目大纲评审工作。(5)完成了随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编制工作。(6)完成了随州市钰丰矿业有限公司谢店重晶石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复绿方案评审工作。(7)完成了随州市钰丰矿业有限公司谢店重晶石矿(新增资源量)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工作。(8)完成了2021年度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地核查工作。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由于部分单位对资金使用的用途和范围不是很清楚,导致还有部分资金尚未使用,资金执行率未能达到100%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下一步将加强跟踪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在保障资金规范合理使用的前提下,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及矿产资源管理项目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矿业权和地质灾害防治科                 填报日期:2022.4.28

通过对项目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果为优。


食用林产品及其产地土壤质量监测项目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5.4万元,执行数为5.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大力发展森林食品带动相关的加工行业的繁荣发展。通过对林产品的收购、加工、研究开发出新的特色食品,提升食品的价值,形成良好的循环经济发展。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由于预算绩效管理的专业性、复杂性等特性,现有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不能满足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导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相对滞后,预算绩效自评质量不高,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下年度预算时将结合本年结果进行改进。

2021年度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林业改革和产业发展科                     填报日期:2022.3.15

通过对项目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果为优。


森林防火项目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21万元,执行数为20.5万元,完成预算的97.62

主要产出和效益:实施森林防火设施建设后,促进了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为防止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提供了基础性保障。有力地保护了全市森林资源,筑牢了随州重要森林生态屏障,发挥较好的生态效益。有效防止较大森林火灾,保护好森林资源,推进林业可持续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提高森林的生态服务质量和功能。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由于在项目实施上难免存在作业设计上不周全或存在偏差。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加森林防火宣传频次。二是通过森林防火演练、宣传以及防火职业技能培训,更进一步提高防火人员的防火意识和防火技能。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多渠到筹措项目资金,大力改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现状。

2021年度随州市森林火灾预防中心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森林火灾预防中心              填报日期:2022.04.10

通过对项目支出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自评得分90分,自评结果为优。


运行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0万元,执行数为20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产出指标主要根据单位自身情况划分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进度指标和成本指标。

在运行经费项目中,受疫情影响接待场次和人数较往年偏低,故数量指标完成率为80%,质量指标完成率为100%。资金下达时间较晚,故进度指标完成率为80%。年底项目资金全部使用完毕,故成本控制率为100%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效益指标主要为社会效益目标。展览馆作为全面反映随州规划发展蓝图、展示随州形象、加强对外宣传、推进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和展现“圣地车都、神韵随州”建设的重要窗口以及爱国主义和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为外来人了解随州、随州人热爱随州、当代人建设随州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运行经费项目中,我馆在2021年对部分展项进行了更新,故该指标完成率为100%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馆会对来馆参观人员发放问卷条件,对展馆的各项设施、布展情况以及讲解员的服务情况进行打分,满意度均为100%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1、我们将继续秉承节约资金的原则,对运行经费进行合理的运用和开支,对于日常运行费用的开支进行更加科学的预算。2.加强《预算法》、《政府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2021年度运行经费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规划展览馆                 填报日期:2022419


收储业务管理费项目自评综述

2021年度项目支出预算数81.51万元,实际支付89.63万元,支付率为109.96%。偏离原因为收储业务活动增加。

2021年土地收储中心项目自评表



林业防灾减灾—松材线虫病除治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80万元,2021年10月调减32.4万元,实际预算防治资金147.6万元,执行数为 120.79万元,完成预算81.83%。预算与执行情况相比多26.81万元,为按照合同约定预留20%项目未支付款。

发现疫情后,我们立即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阻止疫情扩散。2021年度防治共投入资金147.6万元(其中清理病死疫木114.6818万元、松材线虫病核查验收1.6107万元、生物防治释放花绒寄甲29.92万元、生物防治监理费用0.5万元、其他0.8875万元)。实际支付防治费用120.79万元,预留20%资金26.81万元待达到绩效目标后再支付。本年度到位项目资金已全部支付给项目实施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无挪用占用专项资金情况。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林业有害物生防治面积7445亩,2021年度完成7445亩,占任务的100%。林业有害生物松材线虫防治变化率≤4.7%,综合防控符合规范,达到健康林标准。松材线虫防治当期任务完成率≥90%二是能及时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减少灾害损失,增加乡土阔叶树种比例,维护生态安全,保持健康林面积,促进森林健康,生态良好。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按照绩效评价要求,及时公开绩效自评结果。二是通过几年的防治,松材线虫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在发生疫情蔓延扩散的现象,确保了林业生态安全。

下一步改进措施:下一步我们将增强资金筹措和预算能力,力争将年度预算与执行情况相一致,将各项预算支出测算精准。

附件:2021年度林业防灾减灾—松材线虫预防除治项目自评表

2021年度林业防灾减灾—松材线虫预防除治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随城山森林公园           填报日期:2022412

备注:


生态公益林项目绩效自评:

2021年森林公园省级生态公益林全年预算数为27万元,执行数为23.13万元,完成预算85.67 %。实际管护和补偿面积为6590亩,补偿资金23.13万元(其中2020年直接补偿11.38万元、公共管护2万元、2021年直接补偿资金9.75万元),直接补偿11.38万元于20212月兑付到生态公益林管护村集体,9.75万元于202112月全部兑付给各村集体。资金到位率100%公共管护2万元支出用于生态公益林防火宣传和病虫害防治及森林防火支出。维护和稳定现有生态公益林面积,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加大有害生物防治力度,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和效益。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公益林是人类认识自然、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的基地,是以发挥生态效益为主,同时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综合体。二是通过公益林补偿制度的建立,使林农的经济收入有所增加,积极性得到了调动,有效地保护了重要区域的森林,特别是水源林,为维护生态环境提供了保障,特别对于环境恶劣的生态恢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我单位2021年度预算与执行情况较好,年度预算27万元,执行23.1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省级生态公益林面积调减,下达资金减少,导致预算与执行情况相比,2021年预算大于执行情况。

下一步改进措施:下一步我们将增强补偿资金使用和预算能力,力争将年度预算与执行情况相一致,将各项预算支出测算精准。

附件:2021年度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项目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项目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州市随城山森林公园                 填报日期:2022412


森林资源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

2021森林资源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经费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万元,202110月调减预算13.46万元,实际预算8.54万元,执行数为8.54万元,完成预算100 %

2021年森林资源管理及森林防火工作经费8.54万元全部用于森林资源修复,主要用于造林和抚育。20213月森林公园造林、抚育共5个小班,总面积55.7亩,市财政从市级森林植被恢复费中下达8.54万元。202111月拨付8.54万元造林抚育资金给造林公司及业主。本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无挪用占用专项资金。加大森林资源保护补偿与修复力度,保护森林生态安全、提升森林质量,构筑绿色生态屏障。促进生态环境的进一步好转,大幅度降低了自然灾害程度,维护生态安全。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植被恢复造林面积55.7亩,2021年完成55.7亩,任务完成率100%。二是造林及抚育任务当期完成率100%。三是保持林地面积,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生态防护能力。四是从根本上遏制生态环境恶化,提高生态防护能力,改善人民生活环境。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因附近居民在造林地块内种菜或农作物导致缺苗即成活率较低(有的树苗可能是人为拔除);受造林成本和造林季节影响,少量种苗质量标准不高。

下一步改进措施: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资源管护和修复力度,增强造林抚育资金使用和预算能力,力争将年度预算与执行情况相一致,将各项预算支出测算精准。

附件:森林资源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森林资源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州市随城山森林公园                 填报日期:2022412


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维护和数据整合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160.81万元,执行数为158.55万元,完成预算的99%

主要产出和效益:全面完成市县中心城区房地存量数据整合并汇交到部的任务后,数据汇交质量显著提高,优化流程,不动产业务流程更加便民利民;数据整合建库符合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标准和相关规范(部、省文件),部、省反馈接入质量符合要求;更好的落实《物权法》,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更加有效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夯实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有效减少了部门间职责交叉,提高行政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维护政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方便不动产权利人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和一站式服务得到有效体现。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该项目是延续性常年性和项目。目前,该项目运行正常,前期开发完成,目前每年需维护升级,另互联网项目我中心按照合同要求,预留保证金需一年后支付,2022年将按照合同要求及项目进度安排项目经费的支付。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2022年按照合同和项目验收情况完成绩效目标要求。

附件2021年度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维护和数据整合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                                   填报日期:2022418


测绘服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30万元,执行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完成已发生的个人、单位和林权测绘业务;监督第三方测绘机构工作效率,做到及时测绘并出具书面报告;对已确认土地权属合法且不设计界址界限变化的,一律维护权利人的根本利益,不得要求权利人提交权籍调查成果,不到要求权利人委托调查单位开展权籍调查,不得要求权利人缴纳测绘费、配图费等额外费用。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该项目完全按照预算和签订的合同完成任务,无偏差。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优化预算编报工作,更准确的编报财政预算。

附件2021年度测绘服务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                                    填报日期:2022418


公正服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30万元,执行数为11.5万元,完成预算的38.3%

主要产出和效益:配合公证处完成日常不动产登记流程中需开具的公证书;保证出具的公证书合法合规;做到为群众服务,便民利民。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合同签订时间是4月份,年底12月只能支付4-11月费用,且该项目是据实结算,无法完全按照预算支付完成。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优化预算编报工作,更准确的编报财政预算。

附件:2021年度公正服务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                                      填报日期:2022418


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205万元,执行数为107.69万元,完成预算的53%

主要产出和效益:完成范围内的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保证发出的不动产登记证的有效性;做好需外出业务和上门服务工作,为群众服务,便民利民。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该项目2020年顺利完成试点发证工作,2021年才正式开展此项目,项目经费到2021年按照政府采购流程支付,2022年项目正在有序开展,后续支付费用按照进度逐步支付。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2021年项目开展后,积极推进,在编报2022年度绩效评价时达到预期值。

附件:2021年度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                                        填报日期:2022428


2021年度新建档案库房用房项目自评表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860万元,执行数为129.27万元,完成预算的15%

主要产出和效益:完成新建档案库房用房的选址征地工作;完成新建档案库房用房设计图等各项手续工作;优化档案管理工作,更好的为民服务。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该项目2020年顺利完成试点发证工作,2021年才正式开展此项目,项目经费到2021年按照政府采购流程支付,2022年项目正在有序开展,后续支付费用按照进度逐步支付。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2020年该项目已启动,各项报批手续到位,2021年正式进入执行阶段,项目建设完成后才能制度项目经费,所以项目资金执行率为15%

附件:2021年度新建档案库房用房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                                       填报日期:2022418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管理监督,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按照中央预算管理制度,明确预算管理规范,严格执行部门预算,杜绝超范围、超标准开支,不随意调整预算支出项目,做到每一笔开支都在预算范围内,提高项目资金效益。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一是将绩效自评结果与下年度预算编制相结合,对实施效果好的项目优先保障项目资金预算,并在编制预算的过程中,对绩效目标及指标进一步梳理完善;二是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管理监督,对项目执行情况和项目的实际效果进行定期的绩效评估与考核,提出评估意见和改进建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与问题,提高项目执行率。

九、关于其他情况说明

2021年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有财政专项支出3073.13万元,明细情况如下表:


第三部分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21年部门决算表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说明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级财政决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行政运行(2010601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602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八)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九)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一)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十二)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福利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日常维修费万元、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