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随州市医疗保障局(汇总)决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2-09-27 10:37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医疗保障局
  • 审核:财政局
打印

2021年度随州市医疗保障局(汇总)决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州市医疗保障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州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州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说明          

第一部分随州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随州市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规划和标准,拟订我市相关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监督管理全市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三)组织制定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措施,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四)依据权限组织制定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承担医保目录准入相关工作。  

(五)组织制定全市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措施,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制定全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建设。  

(七)制定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九)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职能转变。市医疗保障局要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一)有关职责分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和信息资源共享,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部门基本情况

市医保局为2019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2020年开始编制部门预算,2021年纳入随州市医保局预算编报范围的包括:市医保局机关(行政单位)全部收入和支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事业单位)全部收入和支出。其中医保局机关构成为:办公室(政工人事科)、规划财务和政策法规科、待遇保障科、医药服务管理科(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基金监管科。市医保局行政编制12名,参公编制14名,工勤编制4名。其中市医疗保障局机关行政编制12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总会计师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5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工勤编制1名。单位实有人数:行政21人、参公8人、事业5人、工勤4人、聘用 3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021年部门决算收入总计1077.31万元(含年初结转和结余50.61万元),与2020年决算收入731.89万元相比增加345.42万元,增比47.20%主要原因是:2021年省级能力提升转移支付资金增加和人员的增加,导致2021年的决算收支超过2020年。

2021年部门决算支出总计1077.31万元(含年初结转和结余55.78万元),与2020年决算支出731.89万元相比增加345.42万元,增比47.20%主要原因是:2021年省级能力提升转移支付资金增加和人员的增加,导致2021年的决算收支远超2020年。

2、2021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支出976.7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51.32万元。同2021年初预算786.44万元相比增加190.26万元,增幅24.10%。与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万元731.89万元相比增加244.11万元。增比33.35%。主要原因是:因单位开展各项业务较多,各项费用的增加和人员增加导致财政拨款的增加。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随州市医疗保障局“三公”经费决算21.69万元,比年初预算32.73万元减少11.04万元,同2020年决算3.3万元相比增加660%,主要原因是:2021年单位购置公车一辆17.99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年初预算10万元减少10万元,同2020年决算0比增减0%,主要原因是:单位没有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接待费0.62万元,比年初预算1.36万元减少0.74万元,同2020年决算1.92万元相比减少1.3万元,减少68%,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减少不必要的开支。(2021年公务接待共14批次,68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17.99万元,比年初预算18万元减少0.01万元。2020年没有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9万元,比年初预算3.37万元减少0.28万元,同2020年决算3.15万元比减少0.06万元。主要原因为:单位严格程序标准,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单位公务用车购置量:一辆,保有量:一辆。)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9.2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其中:办公费3.32万元,印刷费3.05万元,水费0.47万元,电费1.70,邮电费1.87万元,物业管理费2.05,差旅费1.70万元,维护费0.22,公务接待费0.35万元,劳务费11.02万元,委托业务费0.88万元,工会经费6.91万元,福利费2.7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3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4.3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9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29.08万元减少69.88万元,降低54.14%。主要原因是:办公设施设备购置经费减少,资产运行维护支出减少,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支出减少,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等。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3.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3.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3.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3.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市医疗保障局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支出。

六、关于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情况说明

市医疗保障局没有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为:截至20211231日,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0;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八、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八、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资金1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5.78%。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

1、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基金监管核查常态化,全市交叉检查不少于一次)+时效指标(根据检查要求一个月内处理到位),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转,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2%,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2、信息化系统改造不断深化。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按省局要求全部改造完成)+时效指标(信息化改造验收合格),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确保医保信息化正常运转,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2%,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3、保障医保局各项活动正常运转。具体指标设置为: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开展活动次数不少于4次)+质量指标(五项考核全部合格以上群众知晓率高)+时效指标(年度内完成)

效益指标:各项考核通过验收。

指标设立依据:计划标准

2021年度市医保局整体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

随州市医疗保障局

基本支出总额

1077.31

项目支出总额

170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部门整体支出总额

1077.31

1053.74

97.83%

19.35

年度目标1:(40分)

实现医保基金智能化监管,数据化决策

年度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按时改造完成

100%

100%

10

时效指标

信息化改造验收合格

100%

100%

10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确保医保信息化正常运转

100%

100%

1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调查

92%

92%

8

年度绩效目标240分)

在全市形成高压态势,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年度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举报奖励

100%

核算后全部兑现

10

质量指标

基金监管覆盖面

100%

覆盖面100%

10

效益指标

数量指标

日常监管

每月抽检一次

100%

1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

≥92%

满意度调查

8

总分

95.35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一、医保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10万元,执行数为11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开展活动次数不少于4次,基金核查常态化,全市检查检查不少于一次,飞行检查根据国家抽查、省统一安排)+质量指标(群众知晓率≥92%+时效指标(年度内完成),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二是效益指标:各项考核通过验收。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三、是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2%,指标设立依据:计划标准。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

下一步改进措施:继续坚持执行落实各项指标。

二、 稽查及运行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2021年预算资金60万元,执行数6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质量指标:保证医疗保障服务开展良好,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二是社会效益指标: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逐一排查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违约违规违法行为,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三是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2%,指标设立依据是计划标准。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

下一步改进措施:继续坚持执行落实各项指标、

2021年度市医保专项经费项目自评表

项目名称

医保专项经费 稽核及运行经费

主管部门

随州市医疗保障局

项目实施单位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2、市直专项   □  3、市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170

170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1

XX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举报奖励

100%

核算后全部兑现

20

质量指标

基金监管覆盖面

100%

覆盖面100%

20

……





……





效益指标

数量指标

日常监管

每月抽查一次

100%

20

……





……





……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

92%

满意度调查

18

……





年度绩效目标2



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







总分

98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指标科学性、合理性有待提高,绩效目标的细化、量化有待改善。绩效管理有待加强,痕迹管理工作较薄弱,绩效信息核算和统计工作有待更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价值利用率有待提升。下步要加强绩效管理制度和流程的建设,进一步深化、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增强预算绩效的刚性约束力。完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框架,加强工作经费支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针对性,增强项目绩效指标的量化、细化、可衡量性,提升预算的可执行性。

九、其他情况说明。

财政专项支出情况说明:医疗保障局系统财政专项支出决算合计60万,主要是市医疗稽核及运行经费60万。

2021年财政专项支出决算表


单位:万元

项目

算数

合计

60.00

稽查及运行经费

60.00 

第三部分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

说明: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

说明: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承担临时性工作任务的零星拨款收入。

3、上年结转:是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出。

医疗保障政策管理(项):反应医疗保障待遇管理、医药服务管理、医药价格和招采管理、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等支出信息化建设(项):反映医疗保障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开发、运行维护和数据分析等方面支出。

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反映医保基金核算、参保登记、转移接续等经办支出。

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局本级和所属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基本支出:指用于医疗保障局本级和所属二级单位人员工资支出和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日常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医疗保障局本级及所属二级单位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