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度决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2-09-23 14:4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审核:财政局
打印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单位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情况说明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九、其他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表)

八、政府性基金决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经市政府批准建立、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管、负责全市疾病预防与控制、公共卫生技术管理与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具体职能为:

1、疾病预防与控制:制订全市疾病预防控制策略与措施,组织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划、计划和方案,预防控制相关疾病的发生与流行。

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开展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救灾防病的应急准备;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灾后疫病进行监测报告,提供决测决警信息;开展现场调查处置和效果评估。

3、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管理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收集、报告、分析和评价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等公共卫生信息,为疾病预防控制决策提供依据,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4、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决:开展食源性、环境性疾病监测与调查处置,对影响人群健康的危害因素进行监测与评价,提出干决策略与措施,预防控制相关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5、实验室检测检验与评价:开展疾病和健康危害因素的生物、物理、化学因子的实验室检测、分析、鉴定和评价,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传染性疾病的诊断、疾病和健康相关危害因素的预防控制及卫生监督执法等提供技术支撑,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

6、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对公众进行健康指导;协同有关部门和组织,对公众不良健康行为进行干决,促进公众掌握自我保健与防护技能。

7、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开展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业务与技术培训,提供技术指导、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开展应用性研究,开发引进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指导和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绩效考核与评估。

二、单位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政府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社会性、公益性事业单位,担负着全市疾病监测、卫生检测、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科研和培训、卫生宣传与健康教育等任务。按照工作性质,经费来源应由政府全额投入。

2.机构情况

从单位构成看,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决算由实行独立核算的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二级预算单位决算。

根据单位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工科、 人事科教科、财务科、后勤保障科、审计科、急性传染病防制科、慢性传染病防制科、消媒与血寄地病防制科、慢性非传染病防制科、免疫规划科、环境卫生科、学校与食品卫生科、职业与放射卫生科、健康促进科、卫生应急科、预防医学门诊部、微生物检验科、理化检验科。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3.人员情况

我单位现有职工210人。其中在职职工人数131人(在编在职人员117人,临时工14人)、退休人员79人(其中: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的退休人员78人,由单位经费自理的退休人员1人),编制核定122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单位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1、本年总收入11992.02万元,比上年18428.33万元下降了34.9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484.64万元,比上年8095.64万减少4611万元,下降了56.96%,下降较大的原因是财政拨入新冠防控资金和基本建设资金减少;事业收入2986.52万,比去年2239.32万增长33.37%,;其他收入69.01万元,主要是职工退回公积金和卫生费。

2、本年总支出10685.77万元,比上年12580.61万元下降了15.06%。其中基本支出:人员支出2426.17万元,调资导致比上年2078.74万元增长16.71%;公用经费支出1109.94万元,比上年1663.48万元减少了33.28%,减少原因:单位积极落实中央政策过紧日子压缩开支;项目支出7149.66万元,比上年8838.39万元下降了19.11%,下降原因:项目建设支出较去年减少。年末结转1306.25万元。

3、财政拨款支出4486,16万元,决算公开06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43.36万元,与年初预算数一致,其中:人员经费1517.36万元,比上年1306.64万元增长16.13%,增长原因是人员晋级调资,公用经费126万元比上年63万元增长了100%,原因是财政拨入公用经费增加。项目支出2842.8万元,比上年8838.39万元下降了67.83%,下降原因是国家投入基本建设支出减少,年末结转328.03万元。

二、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公”经费决算24.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66.42万元少63.72%,主要原因是:

1,公务接待费0.51万元比年初预算16.42万元少96.89%,变动的原因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批次、人数减少,2021年共计9批次65人。

2、因公出国支出为0,年初预算10万元,变动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无因公出国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3.59万元比年初预算40万元少41.03%,变动原因是公务用车购置数减少,加强运行维护费管理,新增车辆维修成本降低。今年购置数2辆,保有量6辆,报废了1辆。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1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88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73.1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94.86,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1.12%。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年初结转4007.55万元,年初预算4007.55万元,本年支出3038.06万元,结转969.5万元用于支付未完工的项目。

六、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共有车辆67辆;均为应急保障用车。单位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4台。

八、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单位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4个,分别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预防性健 康体检、重大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控与应急处置、水质监测、日元贷款等项目防治工作,市本级资金360万元,占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随州市范围内绩效目标已全部完成。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资金得到充分利用,2021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大部分已完成,预算执行率指标未达到年初目标值有以下几项;一是部门整体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992.01万元,单位按上级的要求及时开展每个项目,并按项目进度支付各项开支,但因部分单位不能及时提供发票,款项未及时付出,结转资金下年支付,导致预算执行率   低;二是非在编人员控制不够严,本单位截止到2021年底有临时工14人;三是预算调整率偏离,由于上年结转5337.11万元年中追加预算7246.6万元,调整预算数11992.01万元,导致预算调整率偏高。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一)、2021年度预防性健康体检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资金年初预算50万,实际支出54.4万,完成预算108.8%。主要产 出和效益:一是预防性健康体检预计完成5995人,实际完成6053人,实际完成108%。二是开展预防性健康体检6053人,其中 筛查结核病1人,皮肤病   2人,霉菌性肠炎1人,尚未发现甲肝及戊肝病例,对发现上述病例的从业人员均未办理健康证。发 现的问题及原因:年初计划5995人的预防性健康体检任务,实际完成体检6053人,体检经费不足部分由本单位筹措其他资金补贴后才完成此项工作。下一步改进措施:请求市政府增加此项工作经费的投入。

2021年度预防性健康体检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填报日期:2022315

项目名称

预防性健康体检 

主管部门

市卫健委

项目实施单位

市疾控中心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R   2直专项   □  3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R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R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50

54.4

108.8%

20

年度绩效目标1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健康体检

5995

6053

20

……





……





……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排除餐饮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可能传播的相关疾病

100%

108%

40

……





……





……





满意度指标

满意率

满意人数(300/调查体检单位15电话咨询

95%

100%

20

……





年度绩效目标2







……







总分

100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年初计划5995人的预防性健康体检任务,实际完成体检6053人,体检经费不足部分由本单位筹措其他资金补贴后才完成此项工作。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请求市政府增加此项工作经费的投入。

(二)、2021年重大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控与应急处置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资金年初预算190万,实际支出190万,完成预算100%。

1、主要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1)对公共卫生监测分析:2021年公共场所常规监测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医疗机构消毒效果常规   监测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2021年全年未收到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测和公共场所卫生监测相关投诉信息,群众满意度较好。

(2)对地方病防治分析

①碘盐监测:采集检测盐样300份,碘盐300份,碘盐覆盖率100.00%;合格碘盐食用份数295份,合格碘盐食用率98.33%

②尿碘监测:采集检测儿童尿样200份,尿碘中位数为276.10µg/L,儿童尿碘小于50µg/L的比例为2.00%。

采集检测100名孕妇尿样,尿碘中位数为142.69µg/L,尿碘小于50µg/L的比例为17.00%,尿碘小于100µg/L的比例为39.00%。

③8-10岁儿童甲状腺B超监测:在随县随机抽取8-10岁儿童200人,进行B超检查,检查出1例甲状腺肿大,甲状腺肿大率为0.50%。

从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来看:我市儿童碘营养水平大于适宜量,孕妇碘营养充足,处于适宜水平,监测发现部分儿童、孕妇存在摄入碘过量和摄入碘不足。

同上年度相比,合格碘盐食用率基本持平,对检测不合格的碘盐经过现场调查,不合格碘盐可能是居民户在食盐的使用中保存不当所致,如存放时容器不加盖,存放地点不当等原因。

④饮水型氟中毒防治

1.病区村水氟监测:开展饮水型氟中毒病区村监测工作,采集检测5份病区村水样,监测结果均在正常范围内。

2.氟斑牙检查:检测8-12周岁儿童氟斑牙432人,发现氟斑牙病例22人。

⑤地方现症病人调查:对调查出121个地方病现症病人,甲状腺肿大患者54人(死亡4人),克汀病患者47人(死亡1人),氟骨  症患者20人。其中曾都区甲状腺肿大患者9人(死亡2人),克汀病患者10人;广水市甲状腺肿大患者14人,(死亡1人);随县甲状腺 肿大患者31人(死亡1人),克汀病患者37人(死亡1人),氟骨症患者20人,根据国家要求对相关病人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体检,随访和治疗,检查结果录入地方病信息系统。

⑥地方病健康教育:随州市全年发放宣传折页3000余份,悬挂横幅1条,张贴宣传300余张,发放地方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 进书200余本,展牌10余块,现场咨询1000余人,组织开展现场大型宣传活动1次,新闻媒体传播健康知识10余次(篇),播放碘缺乏病防治知识50余次。

随州市碘缺乏病防治继续保持消除状态。绩效目标已全部完成。

(3)对免疫规划的分析

以乡镇为单位疫苗接种率年度指标为90%,全年完成率90%。2021年全市常规免疫接种实际接种37.96万剂次,全年完成 率已达到100%;儿童建卡数为1.2206万张,建证建卡率100%。;疫点调查及处置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接种新冠疫苗313.7万剂次。随州市范围内绩效目标已全部完成。

(4)对结核病防治分析

①目标病人就诊率达常住人口的3‰:依据这一标准2021年初省下达初诊任务为6870例,实际全年共接诊初诊病人8295   例,完成率已达到120.7%超额完成目标达3.95‰。②发现和治疗肺结核率达100%:2021年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688例。对 688例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给予了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治疗覆盖率达100%。③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情况:全市共发生学生及教 师病例32例,实际入校处置32例处置率达100%有效的阻断了学校暴发疫情的发生。④规范管理率:公共卫生均等化病人治疗   管理率省下达的指标要求达到90%以上,全市实际指标为98.39%。⑤规则服药率:治疗病人消除传染源要求患者规则服药率达 到90%以上,全市实际规则服药率达98.39%⑥大众知晓率达到85%:全市以3.24结核病防治日为契机通过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从号及入校设宣传点等方式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至大众知晓率达到了85.1%。

(5)对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分析

各类应急物资有效率达100%,无不可使用装备储备。物资完全能够满足基本防护和处置需要,未出现需要调用时无有效装备和物资的现象。所有事件处置均能在第一时间调整用必要的装备储备物资,未发现不能满足的现象。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1)促进结核病人防治管理分析

治疗病人消除传染源2021年发现688例病人均按要求给予了免费的抗结核药物治疗,做到了发现和治疗每一例病例最终做到消除传染源。

(2)规范免疫规划工作分析

2021年进一步规范了疫苗采购、销售、配送、储存、接种等行为,确保了全市免疫规划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3)发挥公共卫生监测作用分析

2021通过对公共场所的采样、检测,掌握公共场所的卫生质量状况,为实施卫生行政行为、查明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原因,提供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依据。

(4)加强地方病的防预和管理分析

通过项目的开展,巩固了《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2018-2020年》取得的防治成果,根据盐碘、尿碘及饮水型氟中毒  病区村的水样监测情况,及时向主管部门反馈结果,及时消除地方病相关危险因素,减少碘缺乏病及饮水型氟中毒病例的发  生。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重点地方病控制和消除评价办法(2019 版)》(国卫办疾控函〔2019〕169 号)判定随州市碘 缺乏病达到消除状态、饮水型氟中毒达到控制状态;居民地方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得到有效提高,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达到90%以上。

(5)保障医疗应急物资的需要分析

2021年所有事件处置均能在第一时间调整用必要的装备储备物资,保障了医疗应急物资的需要。

(6)服务对象满意度分析

通过问卷调查结果,服务对象满意度高于95%。

3、发现的问题及原因

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测和公共场所采样设备老化,需要更新;

检测结果报告出来的周期性长,给被检查单位或个人办证等其他工作带来不便

4、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领导重视力度,增加经费配额。主动当好政府参谋,多汇报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测和公共场所工作严峻   形势、重大意义、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争取各级领导重视与支持,提升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测和公共场所经费配额及设备投入,便于更好的开展工作。

(2)、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测和公共场所采样、检测,信息网报录入工作。掌握作业场所环境的卫生质量状况,为实施卫生行政行为、查明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原因,提供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依据。对样品进行科学的分析测定,然后提出科学的检测报告。

(3)、对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测和公共场所采样设备进行更新。与检验科沟通,缩短检测结果报告时间。

2021重大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控与应急处置

项目整体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填报日期:2022420

项目名称

重大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控与应急处置项目

主管部门

随州市卫生计生委

项目实施单位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2、市直专项 □ 3、市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190

190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质量指标

资金到位率

100%

100%

5

质量指标

预算执行率

100%

100%

5

结枋病防治

完成县市区督导

每年4

每年6

2

结枋病防治

完成乡镇督导

每年每乡 6

每年每乡 8

2

结枋病防治

学校防控

及时处置学校疫情

疫情处置率、及时率100%有效控制学校疫情发生与发展

2

结枋病防治

就诊率

0.3%

0.395%

1

结枋病防治

治疗率

100%

100%

2

结枋病防治

规范管理率

90%

98.39%

1

卫生应急

物资有效率

100%

100%

2

卫生应急

物资完整率

80%

100%

3

卫生应急

调用及时率

100%

100%

3

地方病防治

碘盐监测

300

300

2

地方病防治

尿碘监测

300

300

2

地方病防治

B超监测

200

200

2

地方病防治

水氟监测

5

5

1

地方病防治

外质控

6

6

2

地方病防治

水氟复核

7

7

1

地方病防治

碘盐复核

30

30

1

地方病防治

尿碘复核

30

30

1

公共场所卫生监测

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测

1100

1100

5

公共场所卫生监测

公共场所卫生监测项目

1400

1400

5

免疫规划

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0%

90%

2

免疫规划

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剂次

100%       

100%        

2

免疫规划

儿童建卡数

100%

100%

2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治疗病人消除传染源

85%

98.39%

2

社会效益指标

疫苗所针对传染病免疫率

90%

90%

2

社会效益指标

提高核心知识知晓率

85%

85%

5

社会效益指标

确保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有效处置

100%

100%

3

社会效益指标

地方病健康教育

1

1

1

社会效益指标

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

90%

90%

2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大众知晓率

不断提高

不断提高

4

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95%

5

总分

100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年度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目标申报,力求全面、规范、科学。

(三)2021年度水质监测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0万元,执行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 出和效益:一是水质日监测年度指标为100%,水质月监测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二是水质日监测年度指标为100%,水质月监测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经费不足。开展水质监测工作,日监测全年共2745份,9项指标检测,每份570元。费用合计156.5万元。月监测全年共152份,33项指标检测,每份3680元。费用合计55.9万元。所有水质监测费用合计为212.4万元。水质监测经费与上级下拨经费100万元存在很大缺口。二  是检测设备单一化。其他省、市(州)已经在用自动化水质现场检测设备,提高了检测能力和分析,缩短了检测时间。下一步拟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领导重视力度,增加经费配额。主动当好政府参谋,多汇报水质监测工作严峻形势、重大意义、取   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争取各级领导重视与支持,提升水质监测经费配额及设备投入,便于更好的开展工作。二是进

一步规范水质采样、送检、信息网报录入工作。对样品进行科学的分析测定,然后提出科学的检测报告。

2021年度生活饮用水监测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填报日期:2021318

项目名称

生活饮用水监测项目

主管部门

随州市卫健委

项目实施单位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2直专项   □  3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100.00

100.00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生活饮用水日监测

3650

3650

20

数量指标

生活饮用水月监测

152

152

20

数量指标





数量指标





效益指标

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100%

100%

2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

100%

100%

20

……





总分

100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1进一步提高领导重视力度,增加经费配额。主动当好政府参谋,多汇报水质监测工作严峻形势、重大意义、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争取各级领导重视与支持,提升水质监测经费配额及设备投入,便于更好的开展工作。

2、进一步规范水质采样、送检、信息网报录入工作。对样品进行科学的分析测定,然后提出科学的检测报告。

(四)2021年度日元贷款项目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设备购置30件,完成30件,完成率100%,还款20万元,还款率100%。二是2021年监测1600余例的流感样病例,监测250例职业人群的布鲁氏感染、监测手足口病例180例。同时,采购设备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度日元贷款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填报日期:2022328

项目名称

日元贷款 

主管部门

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项目实施单位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R   2直专项   £  3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R   2、新增性项目 £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R   2、延续性项目 R      3、一次性项目 £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20

20

1

20

年度绩效目标1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40

数量指标

20分)

设备购置率

100%

100%

20

质量指标

20分)

设备利用率

100%

100%

20

……





……





效益指标

40

社会效益

20分)

满意度

100%

100%

20

经济指标

20分)

还款及时率

100%

100%

20

……





……





满意度指标

……





……





年度绩效目标2







……







总分

100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应用的情况:加强项目规划、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等。

我单位以《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综合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为依托,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   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探索改革有效实施路径,明确绩效改革内在逻辑和政策组合,实施改革精细化管理,重点抓实目标任务、提高疾病预防控制的效率,强化勤俭节约意识,促进作风转变,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一、基本原则。坚持“分类管理、两级管理,效益优先、兼顾公平,严格奖惩”的原则。根据业务性质和财政购买疾控服 务方式,中心将所属科(所)分为5个类别,继续实行中心和科(所)两级管理和分级核算。中心对科室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各科室 根据责任目标以科员为单位,定岗、定责、定酬。重点保障重大传染病控制、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程度、突发公共卫生事 件处理、疾病控制绩效评估目标实现、疾控工作任务落实和确保事业持续发展、惠及全体职工利益,确保财政预算,工作项目经费稳定。

二、考核内容。一是科室工作计划、总结、报表、科室考勤、规章制度、环境卫生、劳动纪律执行情况。二是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技能培训、新闻报道与信息上报等。每周组织一次政治学习或业务学习,政治学习以中心党委办公室下发的学 习内容为重点,业务学习以疾病控制相关知识和操作技能为主,做好学习笔记。中心每年组织一次业务知识考试,考试成绩纳 入考核,作为年度考核、聘任和评优依据。三是论文、科普文章、新闻等媒体的投稿。中级以上职称人员每年撰写、发表一篇 以上论文;科室要完成指令性宣传报道任务。四是职责任务,科室按照岗位职责的要求,实行定岗定责,明确职责到人,任务分解到人,绩效工资考核兑现到人。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包括任务指标、完成时间、完成质量(上级检查反馈意见、医护质量、医德医风等)按照绩效考核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资料的收集、装订、归档和上报工作。临时性任务完成情况。完成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及中心领导临时分配和行管职能科室交给的工作任务。

九、其他情况说

本单位无财政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第三部分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二)支出功能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 :反映公共卫生支出。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 :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支出。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 :反映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支出。

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 :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住房公积金(项) :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提租补贴(项) :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三)经济分类科目

1.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的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等。

2.津贴补贴:反映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地区附加津贴、岗位津贴,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

3.奖金: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奖金,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4.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5.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6.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8.水电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电费等支出。

7.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8.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