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统计局(汇总)2021年度决算公开说明
  • 发布时间:2022-09-21 15:1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 审核:财政局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统计局(汇总)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统计局(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统计局(汇总)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说明

第一部分 随州市统计局(汇总)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规划,制定全市统计政策、规划、基本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拟订有关地方统计规范性文件、市政府规章草案,指导全市统计工作。

2、按照国家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核算制度,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市及县、市、区国内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全市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地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全市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全市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基本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全市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各地区、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7、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审批市内部门统计标准,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全市涉外调查活动。

9、协助地方管理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和副局长,指导全市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监督管理地方政府统计部门由中央、省或市财政提供的统计经费和专项基本建设投资。

10、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建立和维护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贯彻执行国家制定的各地区、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地方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1、收集、整理外省市统计数据,组织实施与外省市间的统计资料交换和统计交流合作项目。组织开展统计科学研究和指导统计学会工作,组织管理和指导社情民意调查工作。

12、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2021年随州市统计局机关行政编制为20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统计师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1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另核定机关“以钱养事”岗位1个。现实有在职行政编制人员19名,以钱养事人员1名,退休人员6名,内设11个科(室)。

局直属参公事业单位2个: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和市普查中心,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参公编制5名,实有在职人员5名;市普查中心参公编制3名,实有在职人员3名。

第二部分 随州市统计局(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市统计局本年收入总计865.4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796.7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68.67万元),本年支出总计865.4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796.9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68.48万元)。较2020年度收支决算数940.69万元减少75.27万元,减少8 %,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进入总结阶段,经费收支减少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市统计局本年收入合计796.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1.25万元,占比94.29%;其他收入45.5万元,占比5.71%。2021年度收入决算较2020年度895.66减少98.91万元,减少11.04%。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进入总结阶段,经费收支减少,项目经费收入减少144万元,基本支出增加27.43万元,其他收入增加17.66万元

本年收入中,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收入678.75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专项业务(项)收入38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收入80万元。

(三) 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本单位2021年度支出决算796.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1.64万元,占比86.79%;项目支出105.3万元,占比13.21%。2021年度支出决算较2020年度856.5万元减少59.56万元,减少6.95%。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进入总结阶段,经费支出减少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794.42万元,较上年度收支决算882.85万元减少88.43万元,减少10.02%。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进入总结阶段,经费收支减少。与年初预算数727.66万元相比差异66.76万元,差异率9.17%。形成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度奖励工资按照当年政策发放,由市财政同意审核据实拨付,与预算存在差异。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表

1.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市统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734.08万元,较年初预算727.66万元增加6.42万元,差异率0.88%。主要原因年度五项奖励工资由市财政同意审核拨付据实发放,实际金额与预算有差距;较上年度支出决算数831.92万元减少97.84万元,减少11.76%,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进入总结阶段,项目经费支出减少了113.68万元;但由于本年度奖励性工资等工资政策原因,基本支出增加了15.85万元。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项目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628.78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专项业务(项)支出 35.52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支出 69.78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表)

市统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628.78万元,较年初预算609.66万元增加19.12万元,差异率3.14%,主要原因年度五项奖励工资由市财政同意审核拨付据实发放,实际金额与预算有差距。较2020年度支出决算612.94增加15.84万元,增加2.5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奖励性工资有所增加。

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604.47万元,较上年增加19.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退休费;公用经费 24.31万元,较上年减少3.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 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市统计局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总额2.44万元,较年初预算10.55减少8.11万元,差异率76.8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实际没有因公出国(境),以及节约开支压减了公务接待和公车运行维护费用;较上年度支出决算数2.35万元增加了0.0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车辆保险和公务接待人数稍有增加。其中:

因公出国(境)经费为0,与上年度支出决算相等,比年初预算减少5万元,因公出国0团组数,0人数

公务用车购置经费为0,现有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公务用车运行费2.21万元,比上年度支出决算2.15万元增加0.06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公务用车保险费略有增加。

国内公务接待经费:2021年度国内公务接待0.23万元,较年初预算2.18万元减少1.95万元,原因是大幅压减公务接待支出;较2020年度支出数增加0.03万元,增加13.0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接待人数略有增加。2021年度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17人。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3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45.2万元减少20.89万元,降低46.22%。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一般性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商品和服务支出和资本性支出,其中:办公费0.12万元、水费0.04 万元、电费3.19万元、邮电费3.09 万元、物业管理费0.14万元、差旅费0.26万元、维修(护)费0.2 万元、公务接待费0.23万元、委托业务费1.8万元、工会经费7.87 万元、福利费0.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9 万元、其他交通费0.0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为驻村人员生活补助)4.3万元。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市统计局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6.46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06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5.558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0.4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2.9%。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市统计局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情况说明

市统计局2021年度国无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市统计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八、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资金10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基本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完成了年初工作计划。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全面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实施阶段各项工作;统计法治建设取得好成效;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更严格更规范;及时准确提供统计数据,为领导决策服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企业统计台账进一步规范;统计人员素质得到提高。

随州市统计局整体绩效自评表

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绩效自评表

统计专项经费绩效自评表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0万元,执行数为69.78万元,完成预算87.23%。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及时完成人口普查工作总结和技术总结;二是编印《随州市人口普查资料汇编》、《人口普查年鉴》完成率100%;三是数据复核覆盖率100%;四是真实反映人口发展现状及人口居住情况;五是入户登记工作如期完成;六是上级部门满意度高,随州市统计局被国务院和省政府表彰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2021年度决算支出与预算收入(调整前预算数)相比较,当年资金执行率为87.23%,资金预算执行率有待提高。主要原因是当年人普年鉴数据因全省未返数据,统计年鉴编印费尚未开支;二是“两员”素质参差不齐。此次选聘的10429名普查“两员”,总体看是年轻化,但从统计的“两员”信息库来看,其中年龄大于60岁有903人,从未参加过普查工作的占比达75.6%,部分普查人员年龄较大,学历偏低,不会使用PAD,对指标理解有偏差;三是经费保障水平不高的短板要补齐。由于普查经费是分级负担,全市1万多名员“两员”报酬都由县(市、区)负担,给他们带来了巨大压力,特别是财力相对弱的地方,“两员”报酬尚有缺口。且各地落实经费标准不一、差距较大,因经费问题会影响“两员”队伍的稳定性、影响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统计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统计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8万元,执行数为35.52万元,完成预算93.47%。主要产出和效益:2021年度根据第四次经济普查结果对统计年鉴的往年数据进行了修订,印制统计年鉴500套;印制领导手册600册,印制分发统计月报2640册,完成了当年的绩效目标;一年开展全市范围内数据质量核查超过4次,达到绩效目标要求;加强能力建设,举行法治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和加压磨练,不断提升统计法治人员能力素质,2021年分别在5月、6月和9月,举办了全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全市累计开展“四上”企业培训14场次,培训企业统计人员1417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统计管理和台账规范化水平,达到绩效目标要求;全年全局撰写并被各类媒体采用的统计信息分析多达268篇,年初目标为150篇,超目标78.67%,达到绩效目标要求;印发了我市《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完善“四上”企业统计台账工作实施方案》,有效提升了基层统计管理和台账规范化水平,98.6%的“四上”企业建立完善了统计台账;市统计局联合市发改委草拟了《随州市镇域“小老虎”综合评价考核方案》,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用好考核“指挥棒”,激励各乡镇比学赶超,竞相发展。提前做好有关数据的收集整理,为2021年度镇域“小老虎”综合评价考核提供统计支撑数据保障;统计法治建设成果丰硕,被评为“全国依法治理创建先进单位”; 统计宣传效果显著,组织拍摄的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并荣获省统计局短视频大赛三等奖;统计调研分析水平不断提升,多项分析报告获得省市奖励。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还需继续加强,基层统计管理和台账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四上”企业统计台账覆盖率有待提高;二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专业知识不精、发现违法行为的能力不强。下一步需要一是努力提升县、镇两级在组织领导、统计调查、统计服务、信息化建设、法治建设等方面的能力。二是全力提升统计人员素质。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根据部门绩效评价,对下年度项目规划、指标设置、目标管理等进行了统筹完善,同时加强项目预算执行。规范项目核算,严格按照相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预算执行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至部门决算公开时还未应用但拟应用的情况。市统计局将2021年绩效评价结果与2023年预算编制相结合,依据各项目主要实施内容所占预算资金的执行情况,要求各科室在编制预算时,合理测算各项经费,细化预算编制,提供充分的测算依据。按规定及时公开评价结果。根据市财政要求,在本次决算公开时同步公开2021年度部门绩效自评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

九、其他情况说明

市统计局2021年度财政专项支出情况为: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初预算80万,决算支出69.78万元),统计专项经费(年初预算38万,2021年决算支出35.52万元)。

第三部分  随州市统计局(汇总)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奖励资金等等。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