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预算公开(本级)
  • 发布时间:2022-01-25 15:5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审核:财政局
打印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本级)

  目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

3、负责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

4、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5、负责监督管理规范市场秩序。

6、负责宏观质量管理。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综合协调。

10、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

11、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

12、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

13、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认证认可工作。

14、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交流与合作。

15、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标准管理、质量管理、上市风险管理和监督检查。

16、负责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17、负责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18、管理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指导市消费者委员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33个科室。办公室、综合规划和改革科、政策法规科、执法稽查科、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科、信用监督管理科、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市场合同监督管理科、价格监督管理和反垄断科、反不正当竞争科、广告监督管理科、消费者权益保护科、新闻宣传与综合协调应急科、质量发展科、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餐饮服务监督管理科、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科、药品生产监管科、药品经营监管科、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计量科、标准化科、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管理科、科技与信息化科、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促进科、商标和地理标志科、财务审计科、人事教育科、机关党委、老干部科。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编制人数127人,现实有人数161人;退休65人。

第二部分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随州市市场监管局预算收入4344.72万元,比上年增加306.3万元,增加7.58%。其中:财政拨款4179.72万元,比上年增加161.3万元,增加4.01%;其他收入70万元,比上年增加50万元,增加250%。总体上升的主要原因执法服装换发及大洪山分局业务技术用房购置。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随州市市场监管局预算支出4344.72万元,比上年增加306.3万元,增加7.58%,主要原因执法服装换发及大洪山分局业务技术用房购置支出增加。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94.0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80.42%。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2.6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11.33%。

3、卫生健康支出162.4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3.74%。

4、住房保障支出195.5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4.5%。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1、工资福利支出3007.6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69.22%。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其中:基本工资640.64万元、津贴补贴705.47万元、在职五项奖1055.14万元、绩效工资31.58万元、养老保险203.32万元、医疗保险101.0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61.3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2.34万元、住房公积金161.6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345.1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7.94%。主要用于单位人员日常办公、水电、差旅、公务接待、劳务费用、会议培训、公务用车、其他交通费用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办公费9.54万元、印刷费1.03万元、水费5万元、电费9.19万元、邮电费11.82万元、物业管理费3.08万元、差旅费28.72万元、维修费1.03万元、会议费15.39万元、培训费6.16万元、公务接待费12.16万元、劳务费35.26万元、委托业务费5万元、工会经费38.51万元、福利费35.7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3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4.18万元、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1.03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46.9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5.68%。主要用于退休费和医疗费补助支出。其中:退休费223.45万元、医疗费23.52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随州市市场监管局财政拨款支出4179.72 万元,比上年增加161.3万元,增加4.01%。总体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及执法服装换发。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2年随州市市场监管局无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安排。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2年随州市市场监管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随州市市场监管局机关运行经费345.14万元,比上年减少5.15万元,减少1.4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政策,进一步压减经费支出。主要支出科目:办公费9.54万元、印刷费1.03万元、水电费14.19万元、邮电费11.82万元、取暖费1.94万元、物业管理费3.08万元、差旅费28.72万元、维护费1.03万元、会议费15.39万元、培训费6.16万元、公务接待费12.16万元、劳务费35.26万元、委托业务费5万元、工会经费38.51万元、福利费35.7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3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4.1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3万元。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随州市市场监管局政府采购金额175万元,比上年增加115万元,上升191%。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64万元,工程类111万元,服务类0万元。采购金额面向中小企业175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耗材、办公设备及家具更新、业务技术用房及配套项目。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纳入到政府采购的品目进一步增多。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底随州市市场监管局资产总额9107.66万元,比上年减少6.44万元,减少0.7%,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其中:流动资产480.26万元,比上年增加128.1万元,增加36.37%,主要原因是结余结转资金增加。非流动资产8627.39万元,比上年减少121.66万元,减少1.39%,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净值2579.36万元、在建工程5831.02万元、无形资产净值217.01万元)。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随州市市场监管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77.51万元,比上年减少5.51万元,下降6.63%,总体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上年无此项费用支出,与上年持平无增减;

公务接待费20.16 万元,比上年减少5.86万元,下降22.52%,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减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35万元,比上年增加0.35万元,增长0.61%,主要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安排;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


第三部分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备注: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第四部分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长期目标:1、承担市场主体登记、经营活动和产品质量监管、消费维权、食品药品监管,保护合法经营,取缔非法经营,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2、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洁高效的高素质市场监管队伍。

年度目标:更深层次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更大力度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更加有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更实举措提高消费维权效能,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通过质量提升行动,找准我市企业产品质量共性问题,并为企业提出解决方案,促进我市产品质量提升,形成我市产品特有品牌,推动质量强市战略;开展各类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检查及宣传等,确保安全生产;实施标准化战略,提高全市工业、农业、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水平。

(二)部门长期绩效目标

长期目标1、承担市场主体登记、经营活动和产品质量监管、消费维权、食品药品监管,保护合法经营,取缔非法经营,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

产出指标: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效益指标: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长期目标2: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洁高效的高素质市场监管队伍。

产出指标:强化教育学习,着力提高业务素质,培养干部职工重学习、懂法规、会监管,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市场监管夜校学习:目标值≥12次/年。

效益指标:作风过硬、廉洁高效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部门年度绩效目标

年度目标:更深层次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更大力度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更加有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更实举措提高消费维权效能,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通过质量提升行动,找准我市企业产品质量共性问题,并为企业提出解决方案,促进我市产品质量提升,形成我市产品特有品牌,推动质量强市战略;开展各类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检查及宣传等,确保安全生产;实施标准化战略,提高全市工业、农业、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水平。

产出指标

市场主体户数增长率:目标值为≥5%。消费者维权服务满意度:目标值为≥95%。企业年报公示率:目标值为≥90%。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公示率:目标值为≥85%。新商标申请注册率:≥8%。行政处罚案件公示率:目标值为100%。学校食堂餐饮监管:目标值为100%。宾馆餐饮监管:目标值为100%。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常态化。特种设备专项检查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市直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管:全覆盖。

效益指标:市场秩序规范有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一)市场监督管理专项经费

1、项目主要内容:用于我局行政审批和登记注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和执法监督、综合规划、信用监管、广告监督、市场管理、价格监督、科技信息等业务工作。2022年预算资金175万元,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

2、项目绩效总目标: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场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市场主体增长5%,消费者维权服务满意度95%,服务企业、群众,全力惠及民生。

效益指标:当地经济快速增长。

(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专项经费

1、项目主要内容:用于组织指导各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等行政审批相关工作。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标准和分类管理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法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和应急管理工作。依法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依职责组织查处其他环节的违法行为。2022年预算资金170万元,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

2、项目绩效总目标:完成省级部门下达的食品、药品抽验检验工作;完成全市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日常监督抽验工作;完成各项临时性专项抽检工作。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药品、化妆品质量抽验计划完成率 100%、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完成率 100%、专项抽检完成率 100%、针对性检测完成率 100%、抽检结果准确率 100%。

效益指标: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维护食品药品市场环境。

(三)质量监督监管专项经费

1、项目主要内容:用于产品质量监管、抽检和安全风险监控工作,质量监督行政审批相关工作。2022年预算资金102万元,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

2、项目绩效总目标:促进我市产品质量提升,形成我市产品特有品牌,推动质量强市战略。实施标准化战略,提高全市工业、农业、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水平。通过质量提升行动,找准我市企业产品质量共性问题,并为企业提出解决方案。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我市产品质量明显提升,质量强市战略成效显著,商品质量抽检400个批次。

效益指标:促进我市产品质量提升,形成我市产品特有品牌,推动质量强市战略。

(四)质监运行专项经费

1、项目主要内容:用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特种设备行政审批相关工作。2022年预算资金50万元,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

2、项目绩效总目标:开展各类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检查及宣传等,确保安全生产。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常态化,特种设备专项检查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

效益指标:开展各类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检查及宣传等,确保安全生产。

(五)消费者协会工作经费

1、项目主要内容:用于履行消费教育宣传及引导、受理消费投诉及纠纷的调查与调解。2022年预算资金8万元,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

2、项目绩效总目标:健全“政府、企业、消费者和社会齐抓共管”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机制,打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大商超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50家,受理投诉调解率≥85%。

效益指标:消费者满意度95%。

(六)执法服装专项经费

1、项目主要内容:用于统一执法服装着装,规范执法服装管理,推动市场监管队伍建设向制度化、法治化、正规化方向迈进。2022年预算资金75万元,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

2、项目绩效总目标:服装制式符合行业标准,服装功能用料符合合同约定。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1、帽类:1顶。2、服装类:春秋执勤服2套、冬执勤服1套、夏装制式长袖2件、夏装制式短袖3件、单裤2条。3、鞋类1双。4、标志类:帽徽、臂章、硬胸徽、胸号、腰带、领带。

效益指标: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增强市场监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七)大洪山业务用房及配套专项经费

1、项目主要内容:大洪山分局于2018年5月设立,为随州市市场监管局派出机构,现有工作人员7名。经报市政府批准,拟购置位于长岗镇“福岗新区”2号总面积617.98平方米三间四层作为业务用房。此项经费主要用于随州市市场监管局大洪山分局业务用房及办公配套相关设施。2022年预算资金125万元,资金来源为其他收入30万元、单位结转资金95万元。

2、项目绩效总目标:建设市场监管标准化办公场所,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服务。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产出指标:提高市场监管服务水平,改善服务环境。

效益指标:打造洁净、美观、舒心、安全的标准化办公生活环境,提高市场监管形象。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填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二)支出功能科

1.一般公共服务: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市场主体管理:反映市场准入、许可审批、信用监管等市场主体管理专项工作支出。

质量安全监管:反映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质量监管专项工作支出。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反映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专项工作支出。

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反映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3.医疗卫生:反映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三)经济分类科

1.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的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等

2.津贴补贴:反映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地区附加津贴、岗位津贴,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

3.奖金: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奖金,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绩效奖金(基础绩效奖、年度绩效奖)等

4.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5.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6.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7.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8.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