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科技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汇总)
  • 发布时间:2022-09-20 09:4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科学技术局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2021年度市科技局部门决算公开(汇总)

  

第一部分  随州市科技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科技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汇总)

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科技局2021年部门决算表(汇总)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2021年度市科技局决算分析报告(汇总)

第一部分  随州市科技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提出全市科技发展战略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拟订全市科技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

(二)统筹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三)编制市级科技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

(四)拟订全市基础研究规划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五)组织拟订全市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

(六)牵头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七)统筹全市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全市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八)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指导全市科技安全工作。

(九)组织开展全市对外科技合作工作。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建立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措施,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订全市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的规划和措施。

(十)负责科技奖励的推荐和申报工作。

(十一)负责拟订市校合作政策措施,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十二)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1、机构情况:市科技局内设机构8个:办公室、资源配置与管理科、政策法规科、高新技术科、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科、成果科、外国专家与对外科技合作科。机构改革后,我局知识产权业务划出,新增市校合作和外国专家服务业务。

二级单位随州市科技创新促进中心成立于2020年,是随州市科技局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正科级),核定人员编制4名,其中领导职数1正1副

2、人员情况市科技局行政编制15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在编人员15、工勤岗1人

二级单位市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事业编制4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在编人员4人。

3、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一)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积极融入省高企“十百千万”行动,三峰透平等6家企业入选省级“瞪羚企业”,泰晶科技等3家企业参评省“百强高企”,移动应急装备产业集群被科技部批准为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是我市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金字招牌。预计全年高新产值将首次突破800亿元,实现高新增加值195.6亿元,占GDP的比重将达15.64%以上,超额完成目标任务(14.96%)。

(二)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加强高新技术培育,鼓励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承担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制定高企培育“三年滚动”计划,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组建高企服务团队,当好科技服务“店小二”,指导企业对照申报条件进行完善。通过精心培育,全年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89家,是去年同期的3.63倍。推动高企认定申报常态化、便利化,全年组织申报高企47家,已认定47家,认定率100%,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新申报27家,净增高企20家以上,全年高企数量达到134家,新申报数、净增数、通过率、高企总数均为历年最高。

(三)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以实施科技计划项目为载体,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发展水平。积极争取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支持,2021年共争取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7项,到位无偿补助资金1369万元。其中国家项目5项,泰晶科技、双星药业、金龙新材料、晶星科技等一批创新型企业获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立项支持,江南专汽等10家企业承担省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专项。加强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精心组织实施2021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遴选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专用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5项、科技成果产业化补助项目5项和科技成果转化补贴项目30项,立项资金达651.48万元,立项数量和金额均为历年最高。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协同市财政局积极落实“免申即享”政策,及时对19家高新技术企业和6家省级创新平台给予了250万元科技创新奖励资金支持。

(四)强化平台支撑功能。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着力做实建强科技创新平台。推进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运行绩效评估,湖北省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获年度绩效优秀等次,获省补助资金100万元。41家市级平台实行动态调整、整改摘牌。组织开展省(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备案和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备案,组织7家企业申报了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14家企业申报了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成功申报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1家,截至目前全市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5家,各类各级研发机构达到345家,建有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28家,较上年增加46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32.9%。切实发挥省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作用,3家省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全部纳入省绩效评价后补助单位,2个获优秀等次。

(五)拓宽柔性引才路径。利用我市与20余所高校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技术攻关、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多种柔性引才方式,推动产学研合作、研发机构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全年引进省级科技副总9名、科技专员10名、科技特派员15名,有力助推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项目聚才,组织泰晶科技、三峰透平分别成功申报省级B类、C类双创战略团队,并顺利通过考察,为我市历史最好成绩。开展首批23名市级“科技副总”绩效考核,列支35万元对被评为优秀等次的7名“科技副总”受聘企业进行奖励。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及考核制度,共选派186名科技特派员到农业农村一线服务,构成了省、市、县级相互补充、协同作战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格局。今年随州市科技局被评为科技特派员工作优秀单位,在全省科技会议上被通报表彰。

(六)加速畅通产研供需。高频次、多途径征集最新企业技术需求,推行“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答题”的产学研模式。开展“企业家高校行”“高校企业行”“随愿之城·聚才之州”等专场活动,组织企业参加科惠行动、湖北技术成果交易会、“联百校、转千果”、“襄十随神”城市群科技成果转化等对接活动,全年累计开展专项对接50余场次,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揭榜攻关。全年,全市共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26项。大力推进技术市场工作,组织申报备案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资源分站1家、基层站点2家,指导工业研究院开展省技术转移机构绩效评估获得优秀等次,获省厅20万元奖补。积极申报省科技奖励,今年拟授奖项目公示中,我市3个项目有望获奖,其中一项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

(七)不断优化科技环境。出台市政府文件《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大幅提高高企认定奖励金额,扩大创新平台支持范围,成果转化补贴力度居各市州前列,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引导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3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服务对象零跑动。发扬“店小二”精神,对标先进地区,大幅压减服务事项办理承诺时限,提高服务效率,让市场主体获得感增强。创新科技金融产品,推动金融机构加强与企业对接,大力实施“科技贷”“人才贷”“专利贷”等各类金融服务,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解决企业创新融资难题。精心谋划科创园区建设,为全市科技创新创业搭建新的载体。

第二部分  随州市科技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汇总)

、收入支出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部门收入总计704.16万元,其中:财政拔款预算收入675.59万元,较上年度预算财政拔款预算收入735.27万元减少59.68万元,减少8.12%;其他收入1.12万元,较上年度增加100%;上年结转27.45万元,较2020年12.32万元增加15.13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科技事业费项目经费支出减少

2021年度我部门支出总计646.72万元,其中:财政拔款支出645.6万元,较上年693.10万元减少47.5万元,减少6.85%,较年初预算675.59万元,减少29.99万元,减少降0.0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支出减少。年末结转结余57.44万元。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456.85万元,较上年334.11万元增加122.7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经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188.74万元,较上年366.31万元减少177.57万元,减少48.4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支出减少。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

人员经费支出456.85万元,较上年326.78万元增加130.07万元,增加39.8%。增加原因是:本年度调离本单位人员补缴职业年金、职业年金做实以及人员工资调整。商品和服务支出27.53万元,较上年24.64万元增加2.89万元,减少11.73%,增加原因是本年度新增二级单位费用开支增加。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我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6.53万元(市科技局预算数6.34万元,市科创中心“三公”经费预算数0.19)较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6.2万元增加0.33万元,增加5.3%,主要原因:公务接待费预算增加0.3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数1.53万元(市科技局预算数1.34万元,市科创中心预算数0.19万元),较上年度预算1.20万元增加0.3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5万元,与上年度预算持平

2021年我部门“三公” 经费决算总支出0.34万元(市科技局支出0.34万元,市科创中心无“三公”经费支出),较上一年0.1万元增加0.24万元,增加240%,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决算支出0元,无年初预算,2021年我部门无出国(境)开支情况

2、公务接待费:2021年我部门公务接待共计4批次,32人,公务接待费支出0.34万元,较2020年公务接待支出0.10万元增加0.24万元,增加240%。主要原因是市科技局疫情后业务量增加,业务招待费增加。较年初预算1.34万元减少1万元,减少0.75%,主要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0元无年初预算,2021年,我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部门无公务用车,车辆保有量为0。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市科技局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总支出27.53万元(其中市科技局支出26.99万元,市科创中心支出0.54万元),较上年度25.41万元增加2.12万元,增加8.34%主要原因:上年度受疫情影响各项运行经费缩减,本年度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严格预算支出管理,机关及二级单位各项运行经费开支较上年度略增其中:办公费5.54万元,较上年2.84万元增加2.7万元,增加95%,印刷费0万元较上年1.07万元减少100%;增加100%;水电费0.59万元,较上年2.28减少1.69万元,减少74.12%;邮电费2.42万元,较上年1.94万元增加0.48万元,增加24.74%;物业管理费0.1万元较上年0万元增加0.1万元,增加100%;差族费1.35万元,较上年0.36万元增加0.99万元,增加275%;维修(护)费0.008万元,较上年0.020.012万元,减少60%;会议费0.18万元,较上年0万元增加0.18万元,增加100%;公务接待费0.25万元,较上年0.10万元增加0.15万元,增加150%;劳务费0万元,较上年3.65万元下降3.65万元,下降100%;委托业务费0.53万元,较上年0万元增加100%;工会经费4.74万元,较上年4.52万元增加0.22万元,增加4.86%;福利费9.98万元,较上年6.56万元增加3.42万元,减少52.13%;其他交通费用0万元,较上年  1.04万元减少1.04万元,减少100%;税金及附加费1.27万元,较上年1.05万元增加0.22万元,增加20.95;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8万元,较上年0万元增加0.58万元,增加100%。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支出1.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2万元,主要是零星采购办公国产电脑2台价值1.42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支出和政府采购服务支出。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六、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月31日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无其他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八、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173.18万元(科技事业费市科技局账户支出数),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86%,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运作正常,管理规范,效益良好,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围绕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做出科技贡献。

           随州市科技局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自价工作的通知》(随财2022  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我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  绩效自评得分情况及绩效等级

对照年初的目标任务和考核要求,本次绩效自评工作,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绩效考核的各项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整体绩效支出为内容,对各项支出的质量指标,数量指标等内容进行评价考核打分,我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8分,绩效等级为优。

二、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根据我局的工作职能,资金主要用于行政运行费用支出等方面。在整体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和政府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用途和标准使用财政资金,确保财政资金依法依规使用、管理。

(一)收入支出执行情况。

2021决算收入639.7万元,决算支出617.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11.9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6.82万元,资本性支出1.42万元,对企业补助105万元,其他支出12万元。

本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1年公务接待费0.34万元,“三公经费”较上年度0.1万元增加0.24万元增加204%,主要是本年度新增业务较多业务招待费增加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情况:2021年会议费支出0.18万元,较上年0.1万元增加0.08万元,增加原因:2021年度市校合作业务量增加、会议费增加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情况:2021年培训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0.1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以前年度市委、市政府实施炎帝人才计划科技创新人才培训工作未进行

(二)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2021流动资产36.93万元,较上一年54.49减少17.56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度资金使用效益提高,结余资金减少2021年度固定资产净值7.52万元,较上一年度6.49万元增加1.03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新增固定资产1.42万元,并同时计提固定资产累计折旧2.27万元。流动负债0万元,较上年9.4万元减少9.4万元,主要原因:2021对历年累计结转往来账务依据审计及巡查要求进行账务处理

三、绩效评价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度预算收入639.7万元,全年执行预算支出617.24万元,资金执行率完成值96%。

)科技创新

1、加快创新主体培育,着力壮大高新技术产业。2021新申报47家高企已全部认定通过,高企数量达到134家,新认定高企数、高企总数和净增数均为历年之最,三峰透平等6家企业入选省级“瞪羚企业”,泰晶科技等3家企业参评省“百强高企”,移动应急装备产业集群被科技部批准为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高新增加值突破195.6亿元,高新增加值预计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5.64%以上,超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14.96%)。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由去年的52家增加到189家,入库数量是去年同期的3.63倍。

2、搭建各类创新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争取兑现涉企各类科技政策奖励资金,2021年共争取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7项,到位无偿补助资金1369万元。实施2021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推动我市在专用汽车、地铁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深入推动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改革,引导三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我市130余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强化创新平台运营管理,组织开展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5家,全市各类各级研发机构达到3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32.9%。切实发挥省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作用,3家省级示范基地全部纳入绩效评价后补助单位。

3、深入实施柔性引才,着力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建立“技术攻关、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多种柔性才方式,全年引进省级科技副总9名、科技专员10名、省级科技特派员15名,有力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项目聚才,组织泰晶科技、三峰透平分别成功申报省级B类、C类双创战略团队,并顺利通过考察,为我市历史最好成绩。选派186名科技特派员到农业农村一线服务,构成了省、市、县级相互补充、协同作战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格局,获评省级优秀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被通报表彰。

4、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优化科技营商环境。牵头出台我市《关于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引导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推动金融机构加强与企业对接,协调解决企业创新融资难题。精心谋划科创园区建设,为全市科技创新创业搭建新的载体。

)成果转化

瞄准企业技术需求,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行“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答题”的产学研模式,对接“科惠网”资源,开展各类专场对接活动50余场次,鼓励企业通过技术转让或技术开发,转化应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对符合条件的予以补贴,全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26项。成功申报成果转化中试基地1家。

深化市校合作一是明确工作思路。印发了《随州市2021年市校合作工作要点》和《随州市2021年市校合作计划责任目标考核清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任务。二是开展校企对接活动。各地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采用小分队对接、专项对接、邀请高校专家来随等形式市校对接100余次。三是强化工作宣传交流。通过有关媒体宣传市校合作典型事例,编发市校合作工作简报4期,发至市领导和各成员单位,起到相互交流促进工作的作用。

四、绩效自评结果

(一)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动区域创新协同发展。一是加强区域创新交流与合作深度融入“襄十随神”城市群集聚协同发展,推动科研院所、创新平台等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共用支持区域类企业联合申报国家、省重点科技专项,吸引省内外创新资源向随州集聚。二是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市、区)。集中政策、项目、人才等创新资源,重点推进曾都区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市、区)成功着力培育广水市、随县等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后备县市促进科技创新与县域经济、块状经济深度融合三是高标准谋划推进科教园区建设。组织相关单位外出考察学习科教园区建设,优化科教园区建设思路与方案力争通过5-10年建设,打造成为全省有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

(二)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无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三)拟公开情况

无拟公开情况。

附:市科技局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1市科技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科技局  填报日期:2022.4.10

单位名称

随州市科技局

基本支出总额

438.97

项目支出总额

178.27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部门整体支出总额

639.7

617.24

96

19

年度目标1:(40分)

科技创新

年度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科技创新

推进创新平台质效双增

加快创新主体培育,着力壮大高新技术产业

2021年新申报47家高企已全部认定通过,高企数量达到134家,新认定高企数、高企总数和净增数均为历年之最,三峰透平等6家企业入选省级“瞪羚企业”,泰晶科技等3家企业参评省“百强高企”,移动应急装备产业集群被科技部批准为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高新增加值突破195.6亿元,高新增加值预计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5.64%以上,超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14.96%)。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由去年的52家增加到189家,入库数量是去年同期的3.63倍

20

科技创新

强化平台支撑功能

搭建各类创新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积极争取兑现涉企各类科技政策奖励资金,2021年共争取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7项,到位无偿补助资金1369万元。实施2021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推动我市在专用汽车、地铁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深入推动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改革,引导三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我市130余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强化创新平台运营管理,组织开展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5家,全市各类各级研发机构达到3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32.9%。切实发挥省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作用,3家省级示范基地全部纳入绩效评价后补助单位

20

年度绩效目标240分)

市校合作及成果转化

年度绩效指标

产出指标

市校合作

深入实施柔性引才,着力壮大科技人才队伍

坚持改革,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柔性引才的新方法、新模式

2021年以建立“技术攻关、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多种柔性才方式,全年引进省级科技副总9名、科技专员10名、省级科技特派员15名,有力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20

年度绩效指标

产出指标

成果转化

瞄准企业技术需求,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稳步推进中介机构培育工作,积极开展科技成果登记

推行“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答题”的产学研模式,对接“科惠网”资源,开展各类专场对接活动50余场次,鼓励企业通过技术转让或技术开发,转化应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对符合条件的予以补贴,全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26项。成功申报成果转化中试基地1家

19

总分

98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积极服务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组织高校院所专家与企业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随州市科技局科技事业费项目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市财政局下达科技事业费预算指标1000万元,实际执行数1073.48万元,执行率107。此项经费主要用于全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市校合作等科技业务工作,资金使用绩效较高,自评绩效得分98分。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局自收到《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自工作的通知》(随财202221号)后,积极按照文件要求,组织财务人员对2021年度科技事业费的支出情况进行审核。2021年我市对随州市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产业化进行后补助,并对全市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进行补助,共计支出项目经费901.48万元。由于些项经费是由市财政局统一支付,科技局按照《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试行)》(随科发【20176号)的规定,对全市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筛选;同时,对省专汽研究院给予运营经费支持100万元,科技局用于服务项目开展工作经费73万元。合计全年共计支出科技事业费1073.48万元。

三、综合评价结论

我局根据《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试行)》(随科发[2017]6号)有关规定,严格财政资金使用管理。2021年,共支出科技事业费专项财政资金1073.48万元,其中资助成果转化补助项目30个,支出资金151.48万元;科技成果产业化后补助项目5个,支出资金250万元;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5个,支出资金250万元;科技创新奖励项目支出250万元(其中对19家2020年度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190万元,对6家2020年度首次认定(备案)的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奖励60万元);以上科技事业费901.48万元由市财政局专户支出。省专汽研究院运营经费项目支出100万元,市科技局服务项目评审等费用支出73万元,以上科技事业费173万元由市科技局账户支出。在项目评审中,采用第三方评审,资金直接下达项目单位。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中期评估和结题验收。据目前掌握的情况,项目资金拨付即时,实施进展顺利,达到预期效益。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项目预算资金1000万元,项目资金实际到位1073.48万元(财政局账户支出901.48万元,科技局账户支出173万元,执行率107,资金到位情况良好。二级单位市科创中心无项目支出。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我局依据《随州市鼓励自主创新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印发了《市科技局关于下达2021年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随科发【20214号),资金执行情况如下:

1)科技成果转化补贴项目资金151.48万元,其中:湖北科迪雅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软包材料研发给予3万元补贴、锂电池用柔性聚丙烯酯乳液涂敷胶的研制给予3万元补贴,锂电凝胶电解质的开发给予5万元补贴;湖北锐帆检验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一种清肺健康产品的开发给予2万元补贴;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富含香菇多糖香茹酱的研发给予10万元补贴;湖北聚河农业有限公司的基于5G物联网的智慧农业灌溉远程控制集成系统开发与应用示范给予8万元补贴;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大型专用车高效自动化焊接工艺与缺陷智能检测技术研发及应用3、特种汽车铝合金车身结构轻量化设计制造关键技术3万元、商用车驾驶室安全舒适性及轻量化设计制造关键技术6万元;湖北新东日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消防车智能监控系统开发3.2万元;泰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基频晶片刻蚀技术研究8万元;湖北富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多点钜阵”跨平台农业自媒体互动系统开发及终端获利商业系统的设计应用10万元;湖北金银丰食品有限公司高品质全谷物挂面、鲜湿面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2万元;湖北金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IFR-np34膨胀型阻燃剂的研制4万元;湖北香思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特色面条产品研发及方便湿面保藏期延长技术研究2.4万元;湖北扶星农业机械有限公司食用菌全自动套袋机6万元;湖北四通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无副发抑尘车上装电控系统设计开发2.56万元;湖北神农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香菇鱼肉酱配方的优化及制备技术5.8万元;湖北博利特种汽车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专用车知能网联4万元;湖北允升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中医芳香理疗新材料及设备研发10万元;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口罩制造机智能化控制及激光快速监测技术研究11、新型可降解包膜高分子改性材料研制及应用示范7万元、磷钾矿物源微生物肥料生产关键技术研发1.2万元;湖北宏远机构制造有限公司散装饮料饲料车动力系统优化与改造5.2万元;湖北双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型可注射人工骨材料开发4万元;随州市瑞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家禽孵化机智能化控制优化设计5.52万元;  高性能塑料管道专用米及其应用研究4万元;湖北双剑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高效大流量离心鼓风机、压缩机开发9.2万元;广水宝利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广水宝利梨树新技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1.4万元;湖北金悦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甘薯功能微生物发酵技术2万元;

2)科技成果产业化后补助项目资金250元,其中:湖北金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种新型TPU防水复合布产业化项目50元,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基于低品位磷矿和钾矿开发微生物复合肥料产业化项目50元,湖北广彩印刷有限公司基于软包绿色凹印工艺的成果产业化项目50元,湖北广固科技有限公司基站滤波器用射频金属部件高效加工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50元,湖北金银丰食品有限公司高品质营养面条创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50万元。

3)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资金250元,其中: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汽车车身PDGPD车量化环保材料反应注射成型工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50元,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压缩空气泡沫发生系统关键装置及智能控制技术研发50元,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小型无人机驾驶电动清扫车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50万元,东风汽车车轮随州有限公司钢制车轮轻量化的研究与应用50元,湖北润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铁路抑尘车智能喷洒控制系统50元。

4)随州市2021年度科技创新奖励项目250万元其中:

1、首次认定(备案)的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奖励60万元:

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奖励40万元,分别是湖北金银丰食品有限公司“湖北省营养功能面条制品企校联合创新中心”10万元、湖北双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生物活性骨修复材料企校联合创新中心”10万元、湖北科迪雅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新能源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企校联合创新中心”10万元、随州市瑞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湖北省禽养殖副产物综合利用企校联合创新中心”10万元;

企业技术中心奖励20万元,分别是湖北润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湖北润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10万元,东风汽车车轮随州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车轮随州有限公司技术中心”10万元;

2、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190万元,分别是湖北四通专用汽车有限公司10万元、湖北同威专用汽车有限公司10万元、广水荣合电子有限公司10万元、湖北旺龙专用汽车有限公司10万元、湖北金龙铁路运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5)湖北省专汽研究院运营经费100万元补贴,市科技局项目服务经费65万元,共计165万元(市科技局账户支出)。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为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励企业创新创业,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对2020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9企业以及2020年度首次认定(备案)的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相关企业共计给予250万元奖励,高新技术企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2021年全年共促成30项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落地,落实项目资金151.48万元,对全市10个优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后补助。

湖北金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湖北广彩印刷有限公司、湖北广固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金银丰食品有限公司5家企业分别获得科技成果产业化后补助项目资金250万元,为产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深挖市场潜力,提高经济效益提供资金支持。随州市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资金250万元,对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东风汽车车轮随州有限公司、湖北润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5家企业进行后补助250万元,促进了我市汽车车身PDGPD车量化环保材料反应注射成型工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小型无人机驾驶电动清扫车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等技术研发水平提高。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24家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补助资金151.48万元,为中小微企业注入新的成果转化动力,降低了企业成果转化成本,提高了企业成果转化积极性,全共有30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后补助资金250万元,湖北金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湖北广彩印刷有限公司、湖北广固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金银丰食品有限公司5家企业分别获得科技成果产业化后补助项目资金50万元。有力地新型TPU防水复合布产业化和高品质营养面条创制与产业化示范等科技成果落地

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补助资金250万元,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东风汽车车轮随州有限公司、湖北润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5家企业项目补贴资金每家企业50万元,新技术可为企业节约成本。按照项目书的任务要求,各项研发工作稳步推进,部分考核指标已完成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30个优秀成果转化项目获后补助资金151.48万元,资金到位及时,为企业注入新的研发资金活力,

湖北金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湖北广彩印刷有限公司、湖北广固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金银丰食品有限公司5家企业对产业化后补助资金250万元(每家50万元)满意,加快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步伐。

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东风汽车车轮随州有限公司、湖北润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5家企业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补贴资金250万元(每家50万元),此项资金促进了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的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等。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2021年度科技事业费项目资金偏少,由于知识产权业务自机构改革后划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但此项业务的项目经费50万元依旧由市科技局申报,又自2019年度始新增湖北省专汽研究院100万元运营经费,导致2021年度科技事业费支出略超出预算金额。

五、绩效自评拟应用情况

(一)下一步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市级项目跟踪管理,进一步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继续组织企业与各高校院所科技成果项目对接,助推全市创新服务

(二)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无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三)拟公开情况

无拟公开情况

附:市科技局科技事业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科技事业费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随州市科技局  填报日期:2022.4.10

项目名称

科技事业费  

主管部门

市财政局

项目实施单位

市科技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2直专项  □  3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1000

1073

107%

20

年度绩效目标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18

26

10

数量指标

科技成果产业化后补助项目5个

5

5

15

数量指标

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专用车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5

5

5

15

效益指标

时效指标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

110

134

15

社会效益指标

高新技术产业占GDP比重

15%

15.64%

15

质量指标

科技成果产业化后补助项目

完成值达到指标值,记满分

湖北金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湖北广彩印刷有限公司湖北广固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金银丰食品有限公司5家企业分别获得科技成果产业化后补助项目资金50万元。为产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深挖市场潜力,提高经济效益提供资金支持。

10

质量指标

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专用车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

完成值达到指标值,记满分

此项资金对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东风汽车车轮随州有限公司湖北润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5家企业进行后补助每家50万元,促进新能源汽车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研发奠定科研基础

10

满意度指标

效益指标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企业满意度高,记9

全年共推动26项成果成功转化,共对全市14个优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补贴50.6万元。 

9

总分

98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无偏差大或未完成目标,年度资金预算执行率也较高。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深度融入“襄十随神”城市群集聚协同发展,推动科研院所、创新平台等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共用,支持区域类企业联合申报国家、省重点科技专项,吸引省内外创新资源向随州集聚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

九、其他情况说明

市科技部门无部门财政专项支出

第三部分  随州市科技局2021年部门决算表(汇总)


本年度无政府基金财政拨款收支

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说明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填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二)支出功能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3.医疗卫生:反映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三)经济分类科目

1.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的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等。

2.津贴补贴:反映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地区附加津贴、岗位津贴,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

3.奖金: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奖金,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绩效奖金(基础绩效奖、年度绩效奖)等。

4.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5.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6.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7.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8.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