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冲击240家高新技术企业目标
  • 发布时间:2023-02-20 14:35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2月15日,我市科技创新领域传来好消息,湖北江南专用特种汽车有限公司跻身2022年度“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成为我市首家入选企业。
   湖北百强高企评选,重点围绕企业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潜力等3个方面15项指标进行评估,综合反映高企的创新发展效能。江南专汽是我市高企中的优秀代表,一直以来坚持以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高新产品占总收入比重、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分别达到85%、21.5%、5.68%,远超国家高企认定标准。本次在“一主两翼”城市占据近80%份额的情况下,江南专汽从2万余家参评企业中成功突围。
   高新技术企业是区域技术创新和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培育创造新技术、新业态和提供新供给的生力军,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牛鼻子”。我市高度重视高企培育工作,近年来,先后制定实施《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随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举办科技创新企业家故事会等,厚植科技创新沃土。
   全市高企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去年高企申报95家,同比增幅102%,居全省第四位;高企总数达到174家,占规上企业比重由19%增至25%;高新产业增加值211.3亿元,占GDP比重15.9%,同比增幅8.5%,高于GDP、工业增加值增速。高新领域不断创造新纪录,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超40亿元,增幅居全省市州第一位;犇星与武汉科技大学签订1.5亿新材料技术转让合同,创全省高校院所单笔转让金额新高;泰晶科技成功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荣获省级A类科创团队,实现我市高能级技术平台和A类科创团队“零的突破”。
   近日,我市召开2023年科技工作会议,对加大高企培育力度等科技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确定了今年高企数量力争增长40%、总数突破240家的发展目标,打响了高企培育攻坚战。
   我市将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简化认定流程,加强滚动培育与跟踪服务。将全市700多家规上企业作为高企培育“富矿”,与华科、武汉理工、华农、湖工大等高校对接建立“专利池”,开展“专利扫零”;组织企业积极争创湖北省“百强高企”、科创“新物种”企业,打造一批科技型重点企业;提供科技型企业培育“一站式”服务,打通科技型企业孵化载体管理、中小企业培育入库、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一体化”服务通道,构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加快促进高企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为全市“2236”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