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乡镇看发展|随县·唐县镇
  • 发布时间:2022-09-22 10:30
  • 信息来源: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县唐县镇素有

“随州粮仓”“蜜枣之乡”之美誉
特色农业是优势明显的“长板”


如今
该镇新兴工业异军突起,亮点纷呈
打造出了新的“长板”
“新兴工业+特色农业”两翼齐飞
筑起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新兴工业异军突起


截至6月底
唐县镇规模企业达到13家
上半年总产值15.76亿元
外贸出口533.85万美元 


8月16日,记者走进唐县镇的华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看见3条智能化自动化流水线上,高科技“镜片”源源不断地下线。


该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生产“光学透镜”,产品与摄像头、相机、车载镜头、医疗器械探头、显微镜等精密仪器配套。去年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 
  


该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品质“招商引商”,优服务“安商亲商”,围绕光电镜片、锂电池、纺织等产业,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企业。
  


湖北欣森华科技有限公司,是唐县镇重点引资企业,从事高端锂电池研发和生产,目前已投资3500余万元。该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微型电子行业,研发的新产品80多种,预计今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
  



拥有“全国宠物玩具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称号的湖北志宸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宠物玩具,产品出口到欧美等众多国家,是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亚马逊稳定的合作伙伴,预计今年销售9000万元,带动500余农民就近就业,“驻厂生产”或“居家生产”。 
  

特色农业拉长长板


发展新兴工业同时
该镇坚持发展特色农业 


走进唐县镇加力力葡萄园种植基地,看到一派丰收景象。该基地由随县福润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栽种巨峰、阳光玫瑰、茉莉香等6个品种的葡萄。



公司还有现代化生态水果蔬菜大棚200余座,仔猪繁育及生猪养殖舍30余栋,总投资近5000万元。葡萄基地通过“采摘+零售+批发”销售,客商络绎不绝,去年销售收入200余万元,预计今年可增收20%。 
  



唐县镇水果种植历史悠久。近几年,该镇探索在坡岗地上种油桃、毛桃,选育上市早、口感好的品种推广种植,并以“华宝山水果基地”为示范引领,带动农户扩大种植了桃子、李子、杏子、蓝莓、葡萄、大枣等,年产值达9亿余元。还强化特色农业产业强链补链,农户卖桃赚钱,割桃胶也能赚钱。湖北省康之源农贸科技公司,主要负责收购加工桃胶,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
  



蔬菜种植是唐县镇又一“特色”。唐县镇的“鲁城萝卜”远近闻名,还是“湖北省农业标准化马铃薯示范乡镇”。该镇推广马铃薯新品种新技术种植,亩产3500公斤左右,是全国马铃薯平均亩产的3倍。全镇近6000农户种植马铃薯等蔬菜,面积近3万亩,年收益2亿元。
  

特色种植叫响全国

土鸡养殖品牌“独特”


随州众鑫农牧有限公司土鸡苗孵化场,专业培育“洪山鸡”“鄂禽黄鸡”等土鸡苗,年产鸡苗2000万羽。鸡苗出售给村民散养,再回收土鸡蛋、土鸡。目前该镇土鸡养殖大户40余户,土鸡养殖年收入1亿多元。


为改善种植、养殖的农产品运输条件,该镇大力推进乡村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四好农村路”60余公里。 
  


特色农业、新兴工业“两翼齐飞”,良好发展态势在唐县镇已经形成。唐县镇镇长王雄健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招商、‘乡情’招商,壮大新兴工业;巩固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加快电商平台建设,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加大困难企业帮扶力度,培育新的高质量发展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