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乡镇看发展丨随县·厉山
  • 发布时间:2022-09-22 09:38
  • 信息来源: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乡镇兴,则县域兴。县域兴,则市域兴。乡镇(街道)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我市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一环。


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培育镇域“小老虎”,打造一批“产业特而新、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玲珑小市”,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实施强县工程。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今日起,随州日报推出“喜迎二十大乡镇看发展”专栏,记录我市各乡镇(街道)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安排部署,实干笃行、埋头苦干,奋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生动图景。 

随县厉山镇——

打造“首善之镇” 提升县城首位度


山,因炎帝神农而闻名

该镇传承炎帝精神

致力打造“三园一镇”

争当镇域经济“小老虎”

以崭新姿态屹立于烈山脚下

今年,随县提出着力提升县城首位度,增强县城辐射功能和承载能力。

厉山镇是随县县城所在地,如何在提升县城首位度中发力作为?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紧紧围绕“三园一镇”,着力优城镇、强经济、兴乡村,打造“首善之镇”,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走进厉山镇,㵐水河两岸生机勃勃,绿意盎然。一河清水,两岸公园,高楼栉比,环境怡人。
近年来,厉山镇融入随县县城建设,从征地拆迁到土地保障,从项目推动到配套服务,始终走在前列,担当重任。
姚家巷棚改区位于老镇区,小区内配套设施一度不全。去年,厉山镇投资700多万元,建设居民活动广场、绿化景观,提升小区环境。

“环境好了,我们晚上跳广场舞不用到外面去了。”小区居民程红翠说。


一年多来,该镇推进交通大道、厉山大道改扩建,推动随县党校、随县一中、神农国际学校、随县人民医院、殡仪馆等民生工程建设,完善县城配套功能,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提升县城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县城吸引力。”厉山镇党委书记韩红强说。
作为全市镇域经济的“小老虎”,厉山镇以经济转型为引领,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打造综合型工业园区。
位于厉山镇幸福村的随州菇鲜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排排现代化的智能香菇大棚格外引人瞩目。“智能温室香菇大棚可以调节温度和湿度,可提高香菇的品质、产量。”销售经理邵佳林介绍。

此外,该公司还生产自动制棒机、高温灭菌机等机械设备,构建了香菇菌种研发、香菇种植、加工、机械制造全产业链。公司自今年3月投产以来,高品质菌棒、自动化机械设备供不应求,预计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
作为香菇加工企业,湖北农昌食品有限公司则走了另外一条路,对香菇进行深加工,提取茶多酚、香菇多糖、苦瓜多肽等产品,远销海外,预计年出口3000万美元以上。
厉山镇镇长李道春介绍,今年1至4月,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28亿元,同比增长32.27%,开工项目14个,完成投资3.25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均大幅上扬。
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是重要一环。

盛夏时节的厉山镇双寨村,路边鲜花绽放,村里干净整洁,新绘的农村生活墙画,带来满满的乡愁。该村与炎帝故里景区联动,招引能人回乡,打造炎帝紫薇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五一”期间,前往炎帝紫薇园赏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带来近200万元的旅游收入。

与之相邻的北岗村,招引随州神农兰草博览园落户。博览园占地200亩,蕙兰存量达15万盆。每月的8日、18日、28日,该园举办兰花交易活动,吸引全国各地兰花爱好者慕名而来。

神农兰博园还带动北岗村30多人种植兰草、直播销售兰草。“我们计划与兰博园联合打造村级兰草种植基地,带动老百姓发展兰产业。”北岗村党支部书记周鹏说。



李道春介绍,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脱贫户”模式,厉山镇发展村级产业项目6个,16个村成立了乡村合作公司,打造“一村一品”产业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