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自建房排查整治攻坚战
  • 发布时间:2022-08-15 09:3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陈刚
打印

夏日骄阳似火,排查攻坚正酣。
  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故再次敲响了自建房安全警钟。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紧锣密鼓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决筑牢安全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来,在曾都区西城街道玉波门社区小南门街,市、区两级住建部门积极行动,高位推进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坚持“一户一档”“一栋一策”,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强化督办,全力推动整治任务高效运转。
  住房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全市住建部门将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作为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市、县、乡、村四级齐抓工作态势,截至7月底,已基本完成经营性自建房排查信息录入和安全性鉴定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坚持分类施策,及时妥善解决。
  今年5月份以来,全市各级住建部门组织3000余名技术骨干力量成立专班,指导各县乡村开展排查和安全性鉴定,与乡镇和村组干部、驻村干部逐栋逐户现场核验房屋安全。
  “我们分成6个专班,白天走村入户,分片指导各镇开展排查鉴定工作,晚上分析统计数据。”随县住建局负责同志说。该县动员1800余人参与排查,正在逐村逐户逐栋开展排查,确保不漏一户,力争将自建房安全问题全部“清零”。
  “我们坚持责任到人、排查无死角,核查专班人员必须入户,实地查看。”广水市住建局负责同志说。该局班子成员定点联系两个镇(街道),1281名人员经培训上岗,全部参与排查。目前,广水市已全部完成房屋信息排查和录入工作,同步推动安全性鉴定和整治工作落实。
  排查整治,排查是手段,整治消除安全隐患才是最终目的。
  小南门街是随州城区老街之一,有居民自建房179栋331户。2019年,曾都区政府争取资金170余万元,对小南门街道路、污水管网、消防管网等进行了改造,对临街面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牵乱挂等现象进行了整顿,小南门街环境面貌得到了一定改善。今年,曾都区又制定了小南门街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六个专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按计划开展整治行动,根治安全隐患,保障群众居住安全。目前,整治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力有序推进。
  大洪山景区管理局正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悬挂警示牌。据管理局负责同志介绍,大洪山已经组织两轮排查,对每处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悬挂警识标志,为下一步整治打好基础。 
  “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组全程参与该项工作,联合成立了5个督导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接到户开展督导检查,对排查、鉴定和整治工作进行抽查。该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以铁的纪律确保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实现“自建房排查摸底基本完成、重大隐患基本管控到位”两个工作目标,做到“有患必查、有危必解、违法必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自建房安全整治任务。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704672栋自建房排查工作,其中经营性自建房20026栋,基本完成排查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