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随州专汽向“新”而行、提“质”发展
  • 发布时间:2024-03-11 08:3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新质生产力,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动能。”全国人大代表、随州市市长克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明确要求,叮嘱“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强调“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教给我们先立后破的方法论。
  当前,湖北发展进入聚势提升关键期,正加速打通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链条。克克介绍,随州是一座以“中国专汽之都”著称的传统工业城市,专汽产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随州将紧扣新质生产力“创新”和“质优”两大关键,更好融入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推动专汽产业向“新”而行、提“质”发展。
  加快产业更新。随州积极对接全省汽车产业转型发展五大行动,抢抓专用汽车新能化、智能化、网联化风口,促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精心打造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为代表的新兴产品矩阵。深耕安全应急产业“新蓝海”,开发适应多种应急救援场景的爆款产品,做大做强移动应急装备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加快模式创新。“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要突破的不仅是技术,还有产业的配套、创新要素的组合。”克克表示,随州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力,积极争取长江汽车产业供应链在随设立供应链综合平台,串珠成链、集链成群构建协同发展共同体,变“内卷”为“共赢”。重点聚焦环卫、危化品、应急、文旅、物流五大优势品类,引导企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蝶变,向价值链中高端挺进。
  加快动能焕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克克表示,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积极引进高层次科研人才,支持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等在随机构探索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新机制,推动新楚风武汉离岸研发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更好汇聚创新资源,为随州专汽产业转型升级积蓄更强科技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