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进之笔书写“春天答卷” ——看我市拼抢经济“开门红”的姿态
  • 发布时间:2023-04-17 09:08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图为随信高速二标段的天子桥施工现场


春风又绿府河畔,草木新而百花灿。随州大地处处涌动着春的气息和奋斗激情——
    在广袤沃野,春耕备耕正忙;在繁忙车间,机器轰鸣作响,生产正紧;在投资的热土,项目建设正酣……
    每一片区域、每一处角落,都能看到奔跑的身影、争先的姿态。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是拉弦搭箭、凝聚士气的有利时机,是大步快跑、大干快上的关键阶段。随州从春天出发,以奋斗的号角,干出新样子,见到新成效,正以“开门红”迈向“季季红”,全力拼出“满堂红”,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看项目——发展后劲十足
    在广水关庙镇,随信高速二标段的天子桥正在加紧建设,其余4处控制性工程也在紧张施工,力争全线动工。
    随信高速公路是我省“十四五”重大交通工程,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6亿元。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现在的项目就是未来的财富。
    开年以来,全市上下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着眼湖北所需、随州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谋准选准好项目、大项目、高质量项目。
    1月31日,我市1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2个项目现场签约,拉开今年项目建设的大幕。
    随县、广水、曾都等一批重大项目紧随其后,“满弦”开工,让人看到了“春”的暖意,“春”的希望。
    开工效果如何?我市每月组织项目拉练,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进行观摩打分,倒逼各地在项目投资上拉满弓,竞相发展。
    随州画好施工图,储备27个省级重点项目、124个市级重点项目、369个亿元以上项目、222个前期推进项目,让项目始终“满仓”运转。
    假舆马者而致千里,假舟楫者而绝江河。
    今年,随州锚定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把春节、清明节等当成招商节,大力开展“胎招商”“链招商”“脑招商”,增强发展的源动力。
    一季度,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1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个。
    同时,聚焦城市更新、生态治理等24个专项,向上申请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12亿元,其中7个项目到位政府专项债券资金4.6亿元。
    高质量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高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
    随州通过“企业家故事会”,持续叫响“信义由礼、乐合来仪”的城市特质,擦亮“人人都说家乡好,个个善帮企业忙”的营商环境品牌,全力当好企业、项目、产业发展的“店小二”。
    目前,我市已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1项政策措施和140项重点任务清单,减轻企业负担,激活市场活力,力争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超4万户。
    看工业——恢复态势明显
    工业强则随州强,产业兴则随州兴。随州的短板弱项是工业,现实出路也在工业。
    在千帆竞发、虎口夺食的区域竞争下,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建设专汽之都、现代农港、谒祖圣地、风机名城、新能基地。
    传统产业不断改造升级。
    作为中国专汽之都,专汽产业瞄准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新能化,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53家企业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前两月,专汽产业增加值逆势增长10.1%。
    江南专汽的移动通信指挥车、程力集团的航天员医监医保车、威尔特芬的移动核酸检测车等,单台售价超300万元,全市高附加值专汽比重达到20%。
    今年以来,市政府拿出1200万元资金支持我市企业新一轮技术改造,加速制造业补短板。
    优势产业持续巩固延伸。
    依托专汽产业发展的应急产业发展迅猛,应急专用车占全国市场份额15%以上,应急篷布的份额达到30%以上。
    农产品加工产业需求旺盛,品源公司香菇酱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供不应求。
    天一智能、琅菱智能、三峰透平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增速均超过50%。
    新兴产业继续培育壮大。
    在随州高新区,犇星新材料公司的多孔硅项目已现雏形,预计5月份开始试生产。

湖北新楚风实施“电动+氢能”双轮驱动,49吨氢能源重卡即将发布,开全国之先。

耐吉科技全国首条千吨级钠离子电池正极材生产线已落户广水,与多孔硅、斯诺电池负极材料、昱通高端锂电铜箔等形成了新能源产业链。

同时,数字经济、生物制造、绿色低碳等不断丰富和拓展新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产业生态。
    1至2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66.9亿元,同比增长5.5%,451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两位数增长。
    看消费——烟火气释放新动能
    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开年以来,我市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消费嘉年华、启动文化旅游节等,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出来。
    我们看到,美食街上人头攒动、景区里摩肩接踵……春暖花开,消费日渐回暖。
    城乡烟火气渐浓。
    每逢周末,随州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处人流如织,部分餐饮店前排起了长队。
    随着天气转暖,夜经济也开始复苏升温,烧烤店、路边店等生意火爆。
    为了刺激消费,我省已发放两批次消费券,我市首轮已投入1438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市民的消费热情。
    1至2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1.66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全省第8。
    旅游消费蓬勃复苏。
    春天是赏花的好时节。随州的樱花、桃花、海棠、牡丹等梯次盛开,吸引着游客前来打卡。
    最火的,还数炎帝景区。
    从大年三十开始,夜游、花灯、烟花等火爆出圈,日均接待游客4500余人次。“15天的时间,我们引客23万人次。”景区党工委书记廖志文自豪地说。
    去年11月,市文旅局长解伟“出圈”后,带动随州旅游热度持续上涨,“随州”在大众点评、美团平台上的搜索量同比增长76.4%,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32.1%。
    一斑而窥全豹。随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制约居民消费的不利因素不断消除,消费潜力将得到充分释放,消费市场也将继续呈现复苏发展态势。
    看民生——“压舱石”助力稳增长
    夺取经济“开门红”,民生就是“压舱石”。
    今年以来,我市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推动经济“开门红”注入了韧性活力。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保障。
    我市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创新云送岗,为稳就业注入了信心动力。
    一季度,我市实现新增就业5320人,新增返乡创业主体329个,新增大学生来随就业创业697人,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5.66万人,超额完成任务。
    开展金融“早春行”,通过政府搭台,畅通金融机构和重点项目的交流合作渠道。
    据悉,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与52个重点项目共达成74笔贷款意向协议,总金额376.74亿元,其中已授信金额181.33亿元,拟授信金额195.41亿元。
    民生稳,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才能有厚实的发展根基。
    当前,我市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在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稳物价保供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守护良好生态环境等方面出实招、谋实效,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用心用情用力写好“民生答卷”。
    风正时济扬帆起,击鼓催征开新局。
    全市上下拿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鼓足“早起三朝当一日”的干劲,抓投资促项目、抓消费扩内需、抓开放强招商、抓创新增动力、抓改革激活力、抓民生保稳定,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沐浴在新的春光里,我们一定能以新气象、新作为,闯出一片新天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