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始祖功德 凝聚奋进力量 ——壬寅年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侧记
  • 发布时间:2022-05-27 08:3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姜水之滨,今又胜事重开;烈山之巅,斯时大典列张。
  排仗迎迓,华胄整楚楚衣冠;鼓乐铿锵,龙裔颂巍巍炎皇。
  5月26日,农历四月廿六,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谒祖广场举行。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寻根节只举行拜谒炎帝神农大典一项活动,保留大典九项仪程,简化具体流程,同时开设网上拜祖平台,为全球华人在网络空间拜祖祈福提供渠道。
  上午8时30分许,雨住风歇。古朴雅致的编钟礼乐声中,大典正式拉开帷幕。
  寻根谒祖的炎黄子孙沿炎帝故里景区中轴线穿过华祖门,走进庄严肃穆的谒祖广场。
  圣火台处,青年学子正虔诚吟诵《礼记·礼运大同篇》。从温饱社会,到全面小康社会,再到举世大同社会……这是中华民族3000年来矢志不懈的追求目标。而今,千年小康,梦圆今朝。
  “值壬寅之谷旦兮,春和景明;举谒祖之盛典兮,此享何歆……”伴随着奉祀的祝辞,将传统祭祀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的《扶犁乐舞》上演。自古以来,炎黄子孙以《扶犁》之乐、丰年之咏,祭奠华祖农宗,礼赞炎帝教民五谷、德泽八方。
  简洁、庄重。拜谒炎帝神农大典的9项仪程依次进行——
  省委书记王蒙徽宣布: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开幕!
  圣门开启,全体起立以传统三献礼祭拜炎帝,表达对始祖炎帝神农的颂扬和缅怀。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陈孝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傅正义,共同点燃圣火。圣火从炎帝故里采集,在荆楚大地深情传递,途中的一幅幅齐心战疫图、乡村振兴图、田园生态图、聚力奋进图告慰先祖,我们正凝心聚力,共同奏响新时代崭新的乐章。
  四地连线、童声合唱《炎帝大歌》,稚嫩的歌声中,传承着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炎帝精神。
  一曲《领航》,震撼人心,唱出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唱出了我们对祖国的心声和对党的深情……
  这是一场穿越时间的祭典。
  穿越5000年的时光,始祖正教民以农、织麻为布,在蛮荒年代里艰难开创中华文明;今天,我们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秉承炎帝开拓精神,坚定着不畏艰险、勇毅前行的目标与方向;
  穿越5000年的时光,始祖正尝百草、疗民疾,为百姓点燃生命的光亮;今天,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动态清零”总方针,筑牢生命屏障,用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的实际行动,告慰先祖,凤凰涅槃,山河无恙;
  穿越5000年的时光,始祖正陶冶器物、居榭造屋,利民生、安民居;今天,荆楚儿女以炎帝的创新创造为榜样,牢记“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殷殷嘱托,以科技强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勇担“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使命……
  这也是一场跨越空间的祭典。
  拜祖大典通过中国网、抖音、新浪微博、一点资讯等媒体的海外账号和资源,面向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进行现场直播。同时,网上的拜祖平台,也吸引世界各地炎黄子孙“云”上共拜始祖。
  跨越万里的深情祝福不期而至——
  “慎终追远,遵从先祖,不忘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希望两岸同胞同心同德,以和合为念,携手前行,勿忘先祖圣德,无愧时代使命,不负统一理想。”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说。
  “我希望寻根节能够凝聚我们全世界华人的心,为我们的祖国祝福。”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长谢俊明说。
  “虽然远隔重洋,但作为炎黄子孙,寻根溯源是中华儿女的心愿,振兴中华是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强烈期盼。”全国青联澳区委员崔天立说。
  “祖国繁盛是我们共同的理想!”“我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四海同心,爱我中华!”……一段段VCR,凝聚了中华儿女对先祖最深的感恩和最高的敬仰,也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缅怀始祖功德,凝聚奋进力量。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荆楚儿女将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