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引导金融注活水助企纾困促发展
  • 发布时间:2022-12-11 12:34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来,随州市围绕送“活水”,积极引导金融业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政策落地的精准度。全面梳理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多项金融惠企政策,因地制宜印发《2022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重点工作清单》,让企业“看单点菜”“明白消费”。一是靠前发力,推广“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实现“走访摸排、授信对接、主办银行、金融专员”四个全覆盖,与街道、社区、园区、商圈、市场等一道,联合打造集基层金融治理、政策宣传直达、信贷培育对接、综合金融服务、问题反馈解决为一体的金融服务“港湾”。二是协同发力,归集共享税务、工信、人社、供水、天然气、城乡管理等部门和单位的各类涉企信用信息近万条,推荐1725家企业扫码申请贷款,共获取贷款106笔2.21亿元,受理率、办结率均为100%。三是靶向发力,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增信力度,让金融服务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特别是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物流、餐饮、住宿、旅游等困难行业。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贷款68亿元,金融稳保“早春行”贷款余额1050.05亿元,提供担保贷款4.83亿元,在保余额15.2亿元,其中新型政银担在保余额10.94亿元,同比增长82.02%,单列小微信贷计划新增28.89亿元,完成率115.47%。

提升纾困解难的获得感。紧盯市场主体的金融需求供给,结合“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推动“增量、降价、提质、扩面”落地见效。一是提升速度,全面清理收费项目,规范手续费收取行为,精简合并办理流程,下放审批权限,公开“一次限时办结”承诺,办理时间平均缩减至6.9天。二是拓展深度,建立分行业企业“白名单”和四张“清单”(小微企业贷款授权、授信、受理回告和尽职免责),开展常态化督查与动态回访,破解金融政策传导梗阻,目前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接到省市包保领导和市直帮扶部门交办企业反映融资问题53个,截至8月底,各金融机构对帮扶企业融资达到10.12亿元,问题解决率100%。三是加大让利,借LPR下行之机激发信贷需求,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截至6月底,全市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10.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73%,同比下降14个BP,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05%,同比下降8个BP,有效支持5705户涉农及小微企业,累计减费让利约1.2亿元。

提升支持撬动的含金量。灵活运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和窗口指导,探索金融支持的“随州模式”。一是深化企业培植,建立12家银行机构“首贷”中心,设立全省第二家国有小贷公司——随州市鑫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目前已为5家企业提供贷款3305万元,同时新建普惠工作站65个,派出“金融村官”241人,完成758个行政村的“整村评级授信”,覆盖率达89.4%,培植入库企业135家,辅导成功90家,实现贷款7.15亿元。二是推动绿色发展,引导金融机构运用1.19亿元碳减排支持工具和1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发放绿色低碳转型领域相关贷款2.98亿元。三是加快上市步伐,以金龙新材料、毅兴智能、随州农商行、双剑风机等“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不断挖掘、培育、服务好“金种子”梯队,力争犇星新材料今年上市。目前已为69家“专精特新”企业授信60.69亿元,较年初增加6.14亿元;提供表内外融资32.22亿元,较年初增加1.64亿元。

提升产品创新的转化率。科学细分企业的金融需求,为不同市场中的客户设计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一是主动策应勇担当,持续加大2236产业集群、普惠小微等领域信贷支持,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创新推出“兴农”“文旅”“科创”等担保贷产品。二是有效衔接当示范,弱化盈利性和成本费用率等考核指标,优先保障粮食安全和乡村产业金融投入,给予普惠型涉农贷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在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方面对脱贫群众予以优惠,引导广水市和曾都区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三是科技赋能有作为,运用随州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推广“楚天贷款码”“香菇产业贷款服务码”。累计为36家外贸企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17亿元,193家企业办理“留抵退税贷”贷款3.05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6亿元,其中个人贷款1.64亿元;“惠随保”保费收入523万元,风险保障1373亿元;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实现全覆盖,保费收入为0.93亿元,同比增长29.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