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万和镇—— 订单农业“绘”出乡村振兴画卷
  • 发布时间:2023-05-06 15:0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耕地、起垄、覆膜、定苗、灌溉……近日,随县万和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一株株刚入土的嫩绿辣椒新苗在微风下轻轻摇曳,一行行条块分明的薄膜在田间蔚为壮观,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农耕画卷。
  “自从村里发展订单辣椒产业,我平常一有时间就来基地里帮忙,离家很近,活儿也不累,每天能挣100多块钱。”该镇黄林树村村民邱学文,一直在村里的辣椒基地务工,对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很是满意。
  黄林树村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立足土地资源优势,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创业。“我们村以乡村合作公司为依托,利用创新种植技术大面积种植线椒、虎杖、白蔹等高价值作物,有效激发了农业产业活力,实现村集体与农户双增收。”村党支部副书记邱南平信心满满地说。
  “省农科院为辣椒种植户统一育苗,并免费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品源公司技术员李泳江介绍,“公司采用目前最高产的外覆膜内滴灌种植模式,并与当地乡村合作公司签订协议,以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保守预估今年这批线椒可以为当地增收500余万元。”
  “通过发展订单式农业,全镇绘制出一幅‘产业兴、村民富、乡村美’的山水田园画卷。”万和镇党委书记王辉说。据介绍,今年以来,万和镇大力探索发展“短、平、快”新型高产农业,在各村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黄林树、龙凤山、双湾等村流转土地500余亩建设线椒种植基地,并通过农科院育苗、品源公司送苗、合作公司派苗、农户种植采摘、品源公司统一回收的“订单”式种植模式,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风险,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鲜活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