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洪山:开展城乡环境整治 打造宜居大洪山
  • 发布时间:2023-03-22 10:51
  • 信息来源:
  • 编辑:大洪山风景名胜区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近年来,大洪山将城乡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重点围绕“四治一改”工作,创新保洁机制、抓好文明创建、突出文化传承,探索治理长效机制,促进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据了解,为深化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品质景区,大洪山景区以熊氏祠村和珍珠泉村为试点,在两个村内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工作人员每天早晚两次,通过“摇铃、上门、分类、投放”的工作模式,积极引导村民将垃圾进行“源头分”,做到了“沿路不见桶、垃圾不落地”。为提高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景区还设置垃圾分类超市,开展有害垃圾兑换礼品活动使垃圾分类工作在试点村内深入人心,实现了无桶、无箱、无池、无袋、无零散白色垃圾的“五无”目标。

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在大洪山全面推行,景区还深化与湖北美龙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前期推行集镇环卫外包的基础上,将全区9个村的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实行整体外包投资200余万元提档升级大洪山垃圾中转站,大洪山城乡全域生活垃圾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大洪山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资源丰富,生态优良,素有“鄂中绿宝石”的美誉。在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中,大洪山深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和生态文化,先后实施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农村“五改工程”,打造“百里画廊”、农房改造、集镇提档升级等一批特色民生工程,着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面貌,广泛开展“生态细胞”创建活动,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所辖1镇9村中已有1个国家级生态镇、4个省级生态村、5个市级生态村。一个个乡村环境整治工作示范点,将“一村一韵”的精品村串成线、连成片,将一颗颗散落的明珠串成一条璀璨的珠链,整合生态、旅游和文化优势,为灵秀大洪山添彩。

乡村美景入画来,幸福生活踏歌至。声势浩大的城乡环境整治行动,让大洪山风景区的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村头巷口绿树环绕,悠长村道清新整洁,“眼见为实”的变化得到群众的一致点赞和支持。如今,从环境改善中尝到甜头的大洪山人,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建设美丽乡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