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高新区龙头企业赋能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3-02-20 08:4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辣椒种植有季节要求,幼苗移栽要在清明节前完成”“辣椒喜温喜水但不耐涝,种植一定要做好排水”……
  2月16日上午,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光化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50余名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走进该村辣椒种植基地,聆听湖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王飞现场授课。
  人勤春来早。春节刚过,光化村辣椒基地就忙碌起来了,目前400亩土地已完成土地翻耕和施肥,正在为辣椒种植作准备。这是该村与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公司联手打造的香菇酱、辣椒酱辅(原)料基地之一。
  “去年在市相关部门和品源公司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积极谋划乡村振兴产业,流转土地130亩种辣椒,年纯收入接近60万元。今年计划扩大到400亩,力争纯收入过百万元。”淅河镇派聘光化村党支部书记孙建军介绍。
  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立足大众快消品定位,先后开发推出香菇鲜椒辣酱、香菇大豆辣酱、香菇牛肉辣酱及香菇笋干辣酱等佐餐新品,市场反响火热。
  产品销售快速增长,对原材料、辅料的需求量猛增。品源公司与湖北省农科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优质辣椒品种;与淅河镇光化村、挑水村等30余个村开展合作,建立辣椒种植核心示范基地500亩,免费提供辣椒种苗,并请省农科院专家全程技术指导,辣椒成熟后以高于市场价20%收购。
  “去年你们村辣椒种植情况如何”“种植需水量大不大”……曾都区北郊街道烽火山村党支部书记江保亮,向挑水村党支部书记余林波现场请教,并添加微信联系方式进一步探讨。
  “我们结合前期各县市区反馈情况,组织有意愿的村负责人现场观摩、培训。今年,计划在全市发展优质辣椒种植5000亩以上,助力乡村振兴。”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公司副总经理张涛说。
  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近两年,随州高新区强化产业培育,着力打造百亿级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深入开展企村联动行动,依托品源现代、正大食品、黄鹤楼酒业等龙头企业强大需求,建设标准化原辅料基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壮大利益链、共享价值链,带动近万农户增收。
  目前,黄鹤楼酒业已在随州高新区发展优质稻麦种植基地1000余亩,与随县达成协议发展优质稻麦种植3万亩;裕国菇业在全市发展菇业标准化种植1000余亩,产业带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