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比蜜甜 ——随县厉山镇双寨村乡村振兴探访
  • 发布时间:2022-08-10 08:5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步入初秋,记者来到随县厉山镇双寨村,宛如走进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中:村口的稻田,绿意舒展天边;山间的花卉,七彩蔓延远方。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卉木繁荣,和风清穆……这里一花一木一景,皆凝聚着匠心。
  双寨村位于厉山镇城区西南部,与炎帝故里风景区一路之隔。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706户、2405人,版图面积13平方公里。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曾是双寨村的真实写照。“双寨从一个不起眼的普通村庄变成美丽乡村,并非一蹴而就。”村党支部书记靳伟告诉记者,近年来,双寨村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文化旅游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以“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活力无限。
  徜徉在双寨“百草园”,数百亩花海竞相争艳、瓜果飘香、芬芳四溢,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生态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人们领略着当地的民俗风情与自然风光。
  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的农耕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为紧跟时代的脚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厉山财政所的引领下,双寨村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引进4家企业落户双寨村,解决村民就近就业100余人,为村集体创收10余万元;引入第三方建立了神农苗圃果园自摘基地,台湾黄桃、蓝莓园基地,极大地提高了入股农户的经济收入。依托独有的山水资源,引进“紫薇园观光旅游项目”,并以此为依托,建成一批新的特色民居,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等多项富有乡土气息的特色旅游项目。
  漫步双寨村,绚烂的景色将整个村子装扮得格外美丽,让人流连忘返。紫薇园、月季园、荷花园、苗圃园……各种惟妙惟肖的造型令人目不暇接、惊叹陶醉。近年来,该村利用紧邻炎帝景区的优势,大兴旅游兴村战略,引进本村外出经商成功人士周启兵回乡创业,建设3000亩的紫薇园观光项目,其中月季花海景点投资3000万元,栽植紫薇和月季各20万株,建成200亩的蓝莓采摘园,观光旅游设施30余处,成为随州乡村游的热门景点。
  “以前都向往着搬到城里去住,现在是城里人反过来羡慕我们,想到双寨来找寻田园生活。”村老党员刘宗友话音未落,一旁的张大嫂就接过话茬:“挣的钱不比城里人少,花销还小,住在村子里,空气还新鲜。这种好日子,城里人拿楼来换,我们还不乐意呢。”
  传承并非守旧,革新才能长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双寨村多方筹资1300余万元,新建文化广场3200余平方米,刷黑乡村旅游公路14.5公里,安装路灯203盏,整修堰塘12口,绿化面积12000余平方米,新建旅游“星级公厕”1处,农村公厕4处,户厕改造280户,集中联片改造户厕72户。建设“十二作坊”,打造民间文化传承旅游名片,让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路都是沥青路,出行做事都非常方便,花园到处都是,房子的壁画也画得非常好,我们生活在画一样的世界里,感到非常的幸福,非常自豪。”村民陈海燕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陶渊明笔下,美好的桃花源不止有“良田、美池、桑竹”,更需“黄发垂髫”“鸡犬相闻”,才能怡然自乐。双寨村把乡风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又一重点,从依法治村的和谐建设,到移风易俗的乡风建设,通过各种主题创建、文化活动繁荣农村文化,使文明乡风吹遍家家户户。
  如今的双寨村,生态优、村庄美、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那一张张写满幸福的笑脸,无疑是乡村振兴最好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