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镇团结村:共同缔造幸福美好家园
  • 发布时间:2022-10-10 09:0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在重阳节国庆节前,村里还不忘给我们送来祝福,组织我们一起包饺子、煮饺子,大家热热闹闹,日子真的是越来越有盼头。”尽管“双节”已过,随县柳林镇团结村的村民仍然对村里组织的饺子盛宴津津乐道,乡亲的幸福都写在笑脸上。
  作为随县共同缔造试点,团结村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群众主体,激发群众动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
  沉寂的小院变成了村里的“热门打卡地”,这几日,团结村二组村民杨绍勋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前来参观的乡亲。
  “一切的源头,起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坊’的开营。”团结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杨相立介绍,工作坊以美化房前屋后环境为切入点,发动引导村民开展传统民居的环境整治、围墙庭院微景观打造以及公共场所绿化美化等项目建设。
  看着自家破旧的房屋和凌乱的屋边环境,杨绍勋怀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参加了微景观改造。如今,精致的院落规划已初见雏形,让邻居们羡慕不已:“这个门楼好大气,以后种上花草,就是个小花园哟。”
  参与共同缔造工作坊的除了设计导师和志愿者,还有团结村召集的泥瓦匠、木工等,大家就地取材,把拆迁清理的旧瓦、旧砖收集好,用来建围墙、打造微景观,不仅节省了成本,还减少了建筑垃圾,留住了“乡愁”。
  拆棚子、挖基脚、送椽子、砌墙……火热的建设场景,点燃了村民的参与热情。杨绍勋和老伴加入了卫生清扫队伍,老党员肖远洪也带头拆除了自家的猪圈、旱厕和杂物间……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主动拆除旱厕22个、猪圈31个、房屋15间,投工投劳清理房前屋后1550平方米,清理河道1公里。
  团结村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成为共同缔造的谋划者、参与者、践行者。村民反映厕所猪圈拆除问题,镇村领导当场和群众一起商量对策,最终群众主动拆迁让地,投工投劳,仅用3天时间就解决到位。
  如今,乡亲们个个都是主人翁,你出力,我出力,齐心共建美好家园。村民郭明旺对同心共建美丽家园信心满满:“现在村湾怎么建设我们说了算,人人都有话语权,人人都能参与其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