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入画卷 ——随县高城镇梅子沟村乡村振兴探访
  • 发布时间:2022-10-24 14:1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陈刚
打印





  一条条村道交织延伸,一个个产业生机盎然,一座座农宅整洁雅致,一张张笑脸幸福荡漾……金秋时节,走进随县高城镇梅子沟村,景色如画、韵味别致,阡陌纵横中,迸发出乡村振兴新的生机与希望。
  梅子沟村地处桐柏山南麓,位于高城镇东北部,全村版图面积18.2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289户、1089人,共有耕地面积2030亩,山场面积17427亩,是传统的农业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生活福祉。近年来,我们聚力打造美丽乡村新模式,将示范村创建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总体布局,按照‘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原则,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提档升级。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梅子沟村党支部书记何高升告诉记者。
  行走在梅子沟村,一村一景的景象让人驻足,满目的绿色,正如一卷美丽的诗画。村两委会政治文化中心的望城岗44户农房整齐划一,道路两旁的花池中,种植着各种景观花草树木,路边的房屋墙面进行彩绘包装,随处可见的公共厕所和垃圾分类处理箱……
  “以前房前屋后脏乱,道路两旁都是杂草和垃圾,现在村里都是水泥硬化路面干净整洁,家家门口都是小花园,生活真是幸福!”村民金培秀说,每天吃过晚饭,她总爱在村里转一转,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庄,经过人居环境改善之后大变了模样,也给村民们带来了生活质量的改善。
  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渠水、清雅的村居、清净的村庄……漫步在杨家河湾,就像走进了一片世外桃源。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村里的面貌发生了美丽蜕变。”何高升介绍说,近年来,梅子沟村聚焦短板弱项,对村庄布局、产业布局、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进行全面规划、系统设计,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政策措施,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扎实开展了村主干道美化、村巷道墙体美化和村巷道墙体修缮等工程建设,着力打造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随县财政局和高城财政所的大力支持及具体指导下,梅子沟村整合财政专项资金4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500多万元,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先后对望城岗44户农房外观进行了立面包装,兴建了两个660平方米文化娱乐广场,新建改造5座公共厕所和78户农户厕所,建设绿化景观带532平方米,对路边墙面进行彩绘包装,绘制彩图737平方米,对九组至茶山3.2公里土路进行硬化,方便了村民出行和游客观光、采风。
  与此同时,梅子沟村因地制宜,以自然湾为单位打造“一湾一景”。依托村内古树、磨盘、碾子等修建石桌、石凳,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点;规划建设梅子园,丰富梅子沟村文化底蕴,美化乡村环境,擦亮梅子沟旅游名片,实现了“乡村是景区”。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
  变资源为资产、变资金为股本、变农民为股民、变产品为商品,梅子沟村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筹集资金173余万元,成立随县梅子沟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专业种植大户指导,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香菇种植,年均实现产值100万元,村集体分红约20万元;利用9组林场和磨盘山一带坡地,流转部分农户山场,共投入资金300万元,开发高山茶项目基地,组建了梅子沟高山茶种养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年可创收9万元;建设光伏电站3座共150KW,每年实现收入15万元左右。村集体山水资源发包8000亩,年纯收入2万元左右;栽种大白艾200亩,带动就业25人,村集体可获利12万余元;利用村集体清理出来的闲置土地种植线椒30亩,村集体可增收2.4万元。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在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扩建了养菌、出菇棚各5个,面积达4200平方米。目前,基地年生产香菇能力达到20万余棒。 
  美丽乡村建设,追求的不仅是居住环境的优化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更主要的应在于塑造美的心灵,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
  梅子沟村率先在全县建立健全了“一约四会”村级自治组织,并结合村情拟定出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四会”章程,同时将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等纳入“四会”成员,教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崇德向善、孝亲敬老,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跟风攀比等陈规陋习,文明践行社会新风气。自去年以来,通过“四会”自治,共解决村内重大事项70余项,选树各类典型16人,呈现出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幸福乡村画卷。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如今的梅子沟村,正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用“各美其美”打造村湾,用“美美与共”连线成片,让美丽乡村的“大美画卷”越画越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