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万和镇夯基固本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 发布时间:2024-03-28 09:03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陈刚
打印

随县万和镇强化“夯基固本、全面提质”的工作导向,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抓好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果成效,为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崭新动能。
  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党员队伍“一条心”。筑牢夯实“红色堡垒”,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对全镇49个党支部开展“党员向支部述职、支部向党委述职”“双述”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活铸强“红色引擎”,建立“三级联动”包抓联系机制,创新运用“线上+线下”“理论+实践”方式,对机关、农村、“两新”组织党员分类分层分级开展培训,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不脱节。充分激发“红色细胞”,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设立“党员示范岗”,深化实践活动,引导党员主动作为、履岗到户,累计为群众帮办代办、调处纠纷300余件,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根基。
  该镇聚合党群力量,下好村湾治理“一盘棋”。坚定红色“主心骨”,构建“村党支部(村委会)+党小组(湾组)+党员中心户(湾组长)”的三级组织体系,发挥“一户一长”作用,主动收集协商议题,充分调动群众参事议事主动性。架起沟通“连心桥”,打造4个“共同缔造+湾组治理”试点村,建成6个湾组服务站,开展“湾组板凳会”“村湾夜话”等活动30余次,广泛征集群众关于村庄规划和环境治理等方面意见建议200余条,解决率达95%以上。找准民意“着力点”,以村民关切领域与事件轻重缓急为导向进行议题分类,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立议”原则,实施湾组、网格、党支部“三级”分层协商,做到“小事不出湾、大事不出村”,推动全镇“无访村”逐年增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