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街道沿河小区 打出共同缔造“新招式” 破解物业管理“老难题”
  • 发布时间:2024-01-02 08:5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用心设计的花卉,整洁干净的路面,妙趣横生的小区活动……这一幕幕,绘出了曾都区西城街道白云湖社区沿河小区的美好生活画卷。
  谁都不敢相信,半年之前该小区还是一个脏乱差、物业失灵的老旧小区。如今,它已实现华丽转身,成为西城街道最靓最美的小区之一。
  “这一切都离不开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也是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结果。”谈起小区的变化,居民们感慨万千。
  小区有了自己的物业服务队
  沿河小区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有居民750户1875人,小区出入口多达5个,属于开放式小区,管理难度特别大。多年来,形成了业主不交费、物业不服务的恶性“怪圈”。
  2023年6月,物业公司退出小区。社区召开居民代表会议,一致认为,小区的主人是业主,一定要通过党组织体系把服务做起来,把业主的心连起来,共建美好家园。
  小区迅速组建了物业服务队,队员由“2个公益性岗位+2个聘用保安+两长四员(楼栋长、党小组长、卫生委员、治安委员、文体委员、楼管员)”组成,队长由社区环境和物业委员会主任担任。物业服务队开展“八保”工作,即保宣传、保清洁、保绿化、保安全、保维修、保活动、保秩序、保和谐。
  经过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队、居民代表多方协商,小区物业管理费按每户每年50元收取,用于物业管理开支和队员的误工补贴,确保物业服务队持久长效运行。物业服务队运行一段时间后,居民一致点赞叫好。
  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升级
  沿河小区建立物业服务队“1236”工作机制,每月一次研究物业服务工作,每两个月向居民公示工作情况,每三个月组织居民对服务满意度测评,每六个月向社区党组织报告一次工作情况。
  该小区下水道排水管网老化堵塞问题,困扰居民多年。物业服务队将此问题提到“三方联动”会议上,经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每户居民自筹500元,让小区所有业主成为“甲方”。最终,该问题妥善解决。
  物业服务队把业主“体验更贴心、办事更省心、生活更舒心”作为永恒目标,建立“54321”快速响应机制,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原则上5分钟到达现场,到达现场后4分钟之内查明原因并告知业主,一般诉求问题30分钟内解决,较大问题2个小时内解决,特殊复杂问题1天内形成解决方案。
  半年以来,物业服务队累计开展消防演练、欢庆中秋等各类活动20余场次,解决路面坑洼不平,居民用水用气压力不足、排污管道狭小、雨雪天污水积存等居民的烦心事80余件。“社区治理得好,党建引领是关键!”沿河小区居民黎光海由衷地感叹。
  共建共治共享擦亮幸福底色
  沿河小区由18栋老楼房组成,每栋房子都有一个单独的小院。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物业服务队开展“我的小院我命名、我的小院我美化”活动,组织居民为自己的小院取名,共同开展乱堆、乱放、乱拉的清理整治。如今,18个小院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如团结小院、和睦小院等。小院环境也与名字一样,越来越温馨。
  该小区还利用积分制管理,对参加庭院专项整治的居民每次给予记10分,积分可以在社区食堂兑换餐费。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鼓励居民在小院种植花卉、绿植,被评为“最美庭院”的,给予20个花盆的奖励。
  如今,小区居民可以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小区乱搭乱建没有了,乱停乱放规范了,邻里关系更和睦,环境好了,烦恼少了,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的治理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