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郊街道凝聚红色力量缔造幸福村塆
  • 发布时间:2023-03-08 09:43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3月1日,走进曾都区南郊街道邓家老塆村,风景如画、瓜果飘香,崭新齐整的屋舍,设备齐全的乡村广场,红红火火的特色产业,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
  多年前,邓家老塆村集体经济薄弱,土地资源闲置,是典型的“空心村”。如何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支持引导该村做好能人回乡工程,狠抓特色产业发展,为共同缔造引入活水。村“两委”迅速筹资150万元、能人出资15万元,流转村民102亩土地种植吊瓜。当年基地获得丰收,每亩平均收益3680元,发放土地流转金71400元,发放村民务工工资186万余元。
  邓家老塆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和党员“红细胞”作用,依托塆组文体广场设置议事“家常点”,开展村塆夜话5场,收集发展建议12条。组织发动群众修订村规民约,规范“五会”,统筹建设“积分换购超市”。路网、管网、亮化、文化体育器材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规划九组共同缔造展馆村级事项中,乡贤主动提供自家7间房屋用于打造共同缔造展览馆。积极申报“以奖代补”项目,目前已申报村庄环境整治、美丽农村路创建、村级产业发展等项目6个。
  该村不断巩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示范户+农户”模式,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成功引进品种品质优良的养殖景观鲤鱼苗和养殖蛋鸽,流转土地580余亩,新建15个养殖大棚、500余亩鱼塘,亩产值超过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