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小林镇:创新激励机制引导村民“一起干”
  • 发布时间:2022-11-04 10:23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你家有多少积分啦?”“你家的积分现在能兑什么?”……连日来,在随县小林镇天坡村,“积分制”成了村民见面打招呼常有的话题。
  整洁的村容村貌、文明的乡村新风等,都需要广大村民群众共同参与。8月以来,天坡村实行村民积分管理制,依据遵守村规民约的情况对各家各户进行打分,并建起了“积分超市”,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调动村民参与乡村建设与治理的积极性,凝聚乡村全面振兴的合力。
  近日,在天坡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看到,贴出的村民积分制度管理细则、村民积分兑换细则等一目了然,积分事项涉及村民议事、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维护环境卫生等。在一旁的积分超市里,摆放着油、盐、纸巾、洗衣皂等生活用品,用品下方“明码标价”贴着兑换所需的积分。
  天坡村党支部书记唐冬至说:“随着村民物质条件改善、素质水平提升等,大家参与乡村建设与治理的意愿也逐步增强,积分制正好是一个渠道和方式。”
  小积分,兑换来生活必需品,更兑换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激活了乡村治理“大能量”。
  夜幕降临,忙完了一天的事,村干部和村民们一人一张凳,围成一圈,说说村里的大事小情,别开生面的“板凳夜话”常在小林镇陈家寨村展开。
  陈家寨村位于312国道边,此前一些村民在道路两旁设有车辆加水点。前段时间,为推进环境整治,村里统一拆除了这些加水点。村党支部书记胡文昌说:“虽然村民们将加水点拆了,但心里还是有些想法。一次‘夜话’,正好跟大家谈一谈这件事,也通报下近期全村的环境治理成效,听听村民的意见建议,说下后期的规划等。”镇村干部与村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发动群众由“置身事外”到“参与其中”,“话”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共同缔造力量。
  9月中旬,在小林镇石家嘴居委会,一场由居民群众参与的乒乓球比赛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参赛的小林一中教师陈静说:“赛事是一个很好的引导,能让村民体会到,打打球比打麻将更能让人身心愉悦。”
  乡风文明在接地气的文体活动中凝心聚力,焕发村民精气神。
  积分超市、板凳夜话、村民乒乓球赛……今年以来,小林镇各村巧思频出,创新激励机制,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一改过去“干部干、群众看”的被动,变成“干部群众一起来”,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