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寨村—— 村民齐支持 改造校前路
  • 发布时间:2022-10-21 08:3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学校门口整修后,少了拥堵、剐蹭、擦碰,多了欢声笑语。”近日,在曾都经济开发区周家寨村五丰幼儿园大门外等候孩子的王女士说。
  五丰幼儿园由原五丰学校改建而成,原本只有200多名孩子。近两年,随着新五丰学校、吾悦广场等相继建成,学校周边已经逐渐发展成城北中心,再加上紧邻曾都经济开发区,就业、就学、休闲、购物十分便利,吸引以往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纷纷回到家乡。如今,五丰幼儿园的孩子近700名。
  看着幼儿园一下子火爆起来,园长周世红既高兴又为难,孩子多了学校就有了活力,但是家长接送孩子却成了新问题。
  原来,幼儿园门口是条乡村道路,本来就不宽,碰到上下学高峰,接送孩子的家长、往返的村民,以及各式车辆堵成“一锅粥”,既影响孩子上学和大家出行,又带来安全隐患。
  今年7月21日,村委会、学校、村民和家长代表在校门口的摩托车修理店开展了“多方会谈”,大家把目光看向了校门口两边围墙外的空地。原来,校门口围墙与道路中间还有块空地,中间贯穿着一条排水沟,周边的村民将空地围起来种上了蔬菜。
  要扩宽场地就要铲平村民的菜地,村民会不会反对?7月22日,村委会妇联主任李先娇、村委会民兵连长宋涛、家住幼儿园对面的退休老干部张明久,几人组成协调专班上门做工作,没想到非常顺利,半天时间村民就将菜地清理出来。
  “孩子的事就是大事,我们每家都有小孩子,为了孩子我带头行动。”村民沈大爷、王阿姨的菜地也在铲平范围,得知村里的计划后,带头清理了自家菜地,还做起了其他村民的工作。
  有了大家的支持,随后的事干起来更快了。学校主动拿出资金重新修建排水沟,安排人员迅速铲除空地杂草,对土地进行平整,并赶在9月1日开学前进行了道路硬化。根据商定的意见,校门右边区域为电动车、摩托车等小型车辆停放区,大门左边为小汽车停放区,最大程度保障孩子安全。
  现在,每到放学时间,接送孩子的家长将车辆主动停放在指定区域等候,学校也调整了放学时间,实行错峰放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道路更加敞亮起来。
  “下一步,村里还将采取积分制等措施,引导村民共同维护包括幼儿园门口的环境秩序。”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钦春兰表示,“美好生活大家创,幸福生活大家享,将通过各种活动把村民凝聚起来,共建共享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