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市镇有余村:“小切口”改善“大民生”
  • 发布时间:2022-10-10 09:0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近期,《尚市镇有余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实施方案》新鲜“出炉”,确定了以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为切口做好民生幸福“大文章”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共同缔造的有余村“答卷”。
  “共同缔造说到底就是所有村民都参与到村子的规划设计、发展建设中来,大家的事情大家一起干,有什么想法都说说。”近日,天刚擦黑,随县尚市镇有余村二组袁家湾湾子口,村“两委”干部和部分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就湾组建设及村级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村里的文化广场应该安装一些健身器材”“有条件的话修个公厕吧”“菜园子之前的竹栅栏该重新修修了”……针对村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建议,村干部一一记录、积极回应,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建言献策。两次湾组夜话参与群众累计达43人次,共收集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完善、广场功能提升等方面意见建议18条。
  说干就干,环境提升从袁家湾开始。第二天一大早,村干部便来到袁家湾开始挨家挨户征集意见。
  “再修园子就别用竹子了,管的时间不长,修起来也麻烦,建议用砖”“杂木砍了后可以换上别的树种,增加美观度”“杨树砍掉后,这块地清理出来建个停车场”……21条建议最终被采纳14条。
  袁家湾的环境提升工程正式动工,砍伐白杨树、清理杂草灌木、平整土地等先期工作紧锣密鼓推进。村民们也看到共同缔造活动是“动真格”了,参与热情明显高涨,主动清理起门前堆放的杂物和花坛的杂草,拆除菜园边临时搭建的棚子。党员干部村民齐动手,短短8天,袁家湾共砍伐白杨树222棵,清理并腾出土地3.7亩,拆除窝棚3座,清理花坛13处,村容村貌改造的步伐不断加快。
  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有余村事从民需、策由民定、绩请民评、效由民享,把“干部干,群众看”变成“干部带着党员群众一起干”,为村庄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下一步,有余村将坚持党建引领,下足“绣花”功夫,共同缔造“幸福有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