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美丽乡村示范线建设观摩活动举行
  • 发布时间:2023-04-24 09:06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美丽乡村示范线建设观摩活动举行

推进乡村合作公司规范管理稳健运营  打造乡村振兴产业线风景线治理线

4月23日,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美丽乡村示范线建设观摩活动举行。市委书记钱远坤主持观摩现场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扛牢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使命,推进乡村合作公司规范管理、稳健运营,高质量推动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全面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市长克克出席活动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卫东、市政协主席冯茂东出席活动。市委副书记甘国栋传达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2022年度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考评结果。
    观摩团先后来到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洪山镇及温泉村,大洪山长岗镇,广水市郝店镇及铁城村、十里街道向荣村和望夫楼村,实地观摩乡村旅游项目、乡村道路提升项目、乡村合作公司、共同缔造综合体、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共享产业基地、和美乡村建设等,看现场、听介绍、交流感受。在观摩现场会上,随县、广水市、曾都区作交流发言。
    钱远坤强调,要把办好乡村合作公司作为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打造具有市场功能的集体经济、共富架构的市场主体,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统筹载体、城乡融合的动力总成。要充分发挥县乡投公司融资领投、镇级合作公司承接监管、乡村合作公司经营实施的作用,建好用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产业发展服务指导中心、就业服务中心,聚焦盘活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农闲房等资源,灵活探索开展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多样化业务,推进乡村合作公司稳健运营;要依法依规开展相关资产的量化折股,健全“村账镇管”等制度,守住农民基本收益底线、政策性资金不违规底线、村集体经济资产保值增值底线,确保乡村合作公司规范管理;要强化头雁引领,推进市民入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巩固产业线,串联风景线,优化治理线。
    克克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着眼乡村建设的演进历程、乡村振兴的具体路径、城乡融合的发展实践等方面,切实增强推进美丽乡村示范线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聚焦发力、精准施策,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推动城乡空间融合,注重功能互补做好规划设计,加强基础设施一体建管,强化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优化美丽乡村示范线建设格局;加速城乡产业融合,持续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夯实美丽乡村示范线建设基础;促进城乡要素融合,引导人才入乡,深化土地改革,拓宽融资渠道,激发美丽乡村示范线建设动能;完善城乡治理融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促进文明乡风养成,提升美丽乡村示范线建设质效。要真抓实干,强化组织领导、督办检查、宣传引导,奋力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市领导吴丕华、张卫、陈兴旺、琚万勇、李德荣、徐锋、何仁义参加观摩活动。
    各县(市、区)、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观摩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