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村改革
  • 发布时间:2022-08-08 09:10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盛夏时节,随县澴潭镇黄林香稻种植基地里佳禾吐翠、绿浪翻滚,一架植保无人机盘旋上空,强大气流的推动下,稻田间荡起层层涟漪,满眼绿意扑面而来,孕育着喜获丰收的无限希望。
  当前正值水稻的拔节孕穗期,种粮大户王立勇走到稻田边,顶着烈日察看水稻长势,指导飞防作业的高度和范围。作为农机和农技的“双面手”,王立勇主动加入随县农韵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依托这家“种田公司”的平台、资源等优势,通过提供耕种、飞防等服务,帮助小农户解决种不了田、种不好田等难题。
  无独有偶,洪山镇双凤村香稻种植基地里,两架植保无人机各司其职,按设定路径往返飞行作业,随县洪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农机手谭文和薛洪峰正抢抓时机对水稻开展病虫害防治和管理,和王立勇一样为农户分散田、集体机动田、统一流转田、撂荒闲置田等“四块田”提供“保姆式”种田服务。
  面对摆在眼前的“四块田”由谁来种、该如何种的现实问题,今年年初,随县积极探索整镇推进生产托管的发展模式,探索构建“小农户、农机手、村集体、服务主体”多方共赢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镇级服务主体随县农韵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和随县洪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种田公司”应运而生。
  随县农韵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澴潭镇农技中心主任邱国成介绍,该公司整合全镇人才、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再链接全镇各村,由村整合“四块田”向公司“派单”,公司“接单”根据农户需求定制全托管、季节托管、部分生产环节托管等服务,为农户提供“耕、种、防、收”菜单式服务,力争实现种满种足,有力带动了小农户增收、农机手增利、村集体增强和服务主体增效。
  按照农业耕作“一盘棋”、远程调度“一张图”和机械作业“一条龙”的创新服务模式,随县洪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同样形成了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完整社会化服务链条。“在镇级社会化服务大厅上线了北斗农机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数字乡村系统,在我镇双凤村建成了4台22吨的粮食烘干机及配套仓储设施,将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聊起如何推动社会化服务主体不断发展壮大,随县洪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山镇农技中心主任何建国信心满满。
  如何激活农村改革工作的“一池春水”?随县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澴潭镇和洪山镇两镇实现试点破冰。据介绍,随县以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抓手,创新统筹模式、服务模式和联动模式,擦亮了农村改革的“看点”,有力推动农村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