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强县工程 推进乡村振兴 ——三论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22-07-22 15:0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神农风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是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的基本单元,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县城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实施强县工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这也是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应有之义。市委五届四次全体会议提出,实施强县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指明了路径。
  拓展城镇功能,打造强县载体。县城位于“城尾乡头”,是连接城市、服务乡村的天然载体。要统筹推进县城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推动平台、资源、服务下沉,提升县城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县域人口集中、功能集成、要素集约。科学划分“重点城市化发展区”“工业绿色转型优化区”“特色农业重点区”“文化旅游康养生态区”,“让该干什么的地方干什么”。
  推进三产融合,激活强县动能。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三产融合”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要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体系,培育食用菌、粮油、畜禽、果蔬、茶药五大重点农业产业链。搭建“三农”服务平台,健全惠农便农服务体系。坚持“四链”同构,以龙头企业拉动产业链,以精深加工提升价值链,以内外循环串起供应链,以农商协同稳固利益链。
  推动城乡均衡发展,夯实强县基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要构建统筹县城、乡镇、村庄的三级服务体系,办好业教保医水路信“民生保障七大事”,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县内优化,高频便民服务事项下沉镇街,集成打造教联体、医联体、养联体、安联体等,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实现城乡路网一体化规划、供水一体化改革、信息网络一体化建设。
  践行群众路线,凝聚强县力量。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构建政府、社会、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增强基层服务群众的条件、能力和水平。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变“你和我”为“我们”,推动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共同缔造乡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办好乡村合作公司,探索强县路径。创建乡村合作公司,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是共同缔造乡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重要抓手。要坚持“三清”打底、“三变”开路、“三改”立柱,因地制宜兴办乡村合作公司,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建立比较紧密的“龙头企业+合作公司+农户”合作模式,让农民深度参与产业链、分享利益链,促进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强县工程重点是促进农民增收,核心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关键是缩小城乡差距。我们要坚持历史视野、战略思维、时代眼光、人民立场,顺应城镇化发展的趋势,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辐射带动乡村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