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里岗上景色美 ——随县澴潭镇九里岗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 发布时间:2022-11-10 08:5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干净的小院四季花开,宽敞的村道干净整洁,儿童嬉笑打闹,老人闲唠家常,美丽的乡村,难忘的乡愁”——这是随县澴潭镇九里岗村人多年以来对家乡环境的美好憧憬。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这个看似遥远的梦想正悄然变为现实:村道四通八达,建起了广场,安上了路灯,村落也整洁了,花红柳绿、果蔬鲜美的田园,映衬着一座座红瓦白墙的新民居……一个美丽如画的乡村正破茧化蝶、应运而生。
  天蓝山绿九里岗,水清人和美乡村。九里岗村地处丘陵,国土面积9.8平方公里,346国道、汉十高速、汉十高铁穿村而过。全村所辖21个村民小组、650户、3070人,是典型的农业村。近年来,该村先后被授予全省美丽乡村试点村、市级生态村、市级卫生村、党建工作优胜单位。
  九里岗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富民产业支撑、公共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为重点,科学规划,统筹推进。从2017年开始,村里逐年增加投资,申请项目,先后安装太阳能路灯100多盏,载种樱花树、楠树、万年青树3公里。硬化小二型水库2座,清淤堰塘210口,新建泵站2座,清理渠道12公里,水泥路面硬化13.85公里,还修建了自来水厂,提升了全村人民的生活用水质量。
  走进王家湾,记者看到花红树绿,溪水相绕、清溪潺潺,村景小品独具特色,一河两岸别致美观,三五一群的老人小孩正在游玩、休闲……近年来,九里岗村打造了以王家湾一河两岸为样板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和村级文化广场为主体的精神文化站点。硬化环湾道路2公里,解决了王家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难;雨污分流项目,惠及全塆居民34户居民;32盏太阳能路灯,让夜晚不再漆黑。687平方米的草皮、竹子和582株樱花、桂花、紫薇绿化了村庄。再加上新建的休闲亭、连廊、蘑菇亭、茅草亭和重新整修的堰塘让王家塆变了新模样,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
  塆边的河道重新疏浚,新砌了驳岸,安装了栏杆,栽下了垂柳,河水潺潺,波光如画。村级文化广场边,新建了旅游厕所和乡村大舞台,2800㎡的硬化广场和960平方米篮球场,掩映在奇石绿树中。文化广场完成了绿化7362平方米,安装了25盏太阳能路灯和一盏高杆灯,为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提供了好去处。
  通过政府主导、项目支撑、集体参与,九里岗村整合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400万元,撬动作用社会资金1000余万元,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探索多元化投入发展的新途径,村民中正在形成“要我建”变为“我要建”的良好氛围。
  致富产业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活水之源。该村不断培植水产养殖、瓜果种植、菇耳种植、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30多个。大户龚光富养殖水面300亩,带动水产养殖1000多亩。莲藕种植合作社流转耕地320亩种植莲藕,年产值160万元。村“两委”还主动对接汉十高速服务区,常年劳务输出100余人,仅此一项村民年增收近400万元。
  乡风民风是向善之本。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村里建道德讲堂、绘文化墙,通过评选“道德模范”“十星文明户”引导人们讲文明、守道德,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村风。
  在文化广场一侧记者看到,一栋三层楼房即将竣工。这是“村集体+村干部+大户+贫困户+电商”五位一体,共同投资建成的新电商中心。新电商中心将通过邀请专业电商团队入驻,带动村级产业结构调整。通过精选优质农副产品,直播带货,带动留守妇女就业,年可为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以上。
  “我们这里不光环境美、村风正、民风好,而且村民富,家家生活殷实,百姓福祉每年都上新层楼。”村民们如是说。
  干部有担当,村民有热情。九里岗村开展了“清三边治三乱建三园”活动,拆除乱搭、乱拉、乱建,把房边、路边、水边,建成果园、菜园、花园,美化、亮化、绿化,全面提升了居民人居环境。
  暧暧九里岗,依依墟里烟。如今,基础设施配套了,村民钱袋子鼓了,幸福生活指数提高了,一幅“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经济富足、舒适宜居”的幸福乡村美丽画卷,正在九里岗村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