澴潭镇柏树湾村:夜话乡情缔造幸福
  • 发布时间:2022-09-20 08:4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9月1日晚,吃完晚饭,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村民袁成清的家门口热闹非凡,柏树湾村老榨屋湾夜话会在这里开始了。镇、村干部与村民们搬上凳子坐在一起,共同品花茶、叙乡情、畅未来。初秋的夜晚凉风习习,老榨屋湾村民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老榨屋湾是百年古黄栎树下的“古树村落”,今年被列为该县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之一,村民们发挥着主人翁精神,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对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充满着信心。
  “根据前期我们团队与各位代表交流讨论的结果,我们对方案进行了相应的修改。这户人家的墙面可以刷成白色,院子周围用石头堆砌成围栏,这样就有了庭院的感觉……”设计团队为村民们讲解着规划改造方案,逐户向大家展示前后对比图。现场的村民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讨论十分热烈。
  “这里我想建成一个花坛,平时种一种果树”“这一片地我想用来建设绿化池,可以种满花”“院子的场地我想留出来,用来停车”“我家的厕所要迁到里面去,不然孩子们回来了都不愿意使用”“房前屋后的清理我自己来出力,保证把我这块收拾得干干净净”……
  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描绘着乡村幸福生活的新景象。老榨屋湾口有4口堰塘,原来周围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经过村民们共同提议,对堰塘周围路面铺设石板,采用大理石建造围栏,种植太空莲荷花,修建环形步道。这样一来,既保障了村民们的农田灌溉,又美化了环境,为村民饭后散步提供了好场所。最重要的是,这是村民们讨论形成的方案,改造后的效果赢得了一致好评。
  “这次的‘共同缔造’让我看到了大家的齐心协力,为我们的村湾建设带来了许多帮助。”柏树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光勇说,“我们村的乡贤周祥兵,已经出资100余万元用于村组基础设施建设。他还承诺,只要户籍是这个组的,房屋按照村统一规划整改的,一户补贴5000元。除此以外,村民袁成清自愿捐出白杨树420棵,村民刘永国无偿捐出白杨树72棵,我们心里深受感动,再次感谢在座的各位共同参与其中。”
  凭借此次改造的契机,柏树湾村紧抓两个关键词:升级与转型。柏树湾村盛产山茶油、金银花茶、艾草、太空莲,通过这次改造,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提升产业价值,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同时通过改造,将农业向旅游业转型,抓住改造时机,以4A级景区为目标转型。呼吁号召乡亲,共同缔造和谐的人居环境,发扬乡贤文化,在景观维护治理上形成良性竞争、成果中分享幸福生活。
  柏树湾村作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一直坚持着“共同缔造”理念,村民们从“要我干”主动变成“我要干”,激活了乡村治理的新格局,让竹篱茅舍转变为田园风光,让栖身之所变为安居之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