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何店镇—— 随州近郊第一镇 高质量发展当示范
  • 发布时间:2022-09-03 09:3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曾都区何店镇是随州城区南大门,汉十高铁、汉十高速、麻竹高速穿境而过,高铁随州南站坐落于此,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交通条件,为该镇融入主城区、连接省内外提供了便利。
  8月24日,随州日报融媒采访组来到何店镇,感受到“随州近郊第一镇”处处澎湃着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强引擎 提能级 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速崛起
  从碧波荡漾的白果河到流水潺潺的浪河,从绿荫葱茏的十九山到风光旖旎的迎宾大道,从宛如长龙的汉十高速公路到如同纽带的麻竹高速公路……走进随州市何店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座活力新城正悄然崛起。
  何店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何店工业园、浪河工业园基础上,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先行规划建设23.5平方公里,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强引擎”、科技创新“策源地”、对外开放“主窗口”。
  示范区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重点打造软体新材料应急产业集群、出版印刷产业集群、现代商贸服务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外向型高端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目前,示范区内金龙集团应急救援产品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部分车间已投产,上海驴妈妈旅游集团桂华村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项目框架初步形成,随州东湖高新产业园成功落户,一批高质量项目将进一步提升示范区发展能级。
  何店镇党委副书记、随州市何店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服务中心主任谭彬表示:“将坚持特色化、集聚化、高端化、开放化发展方向,把示范区打造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内国际双循环引领区、人产城融合发展样板区。”
  强龙头 铸链条 特色产业提升“镇能量”
  高速路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在何店高速口,由金龙集团生产的气膜防检通道,在炎炎夏日为疫情防控人员带来一丝清凉。
  近年来,何店镇以金龙集团为引领,完善软体新材料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应急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全球最宽工业用布便是金龙造,这里“一块布”创造出15亿元的年产值。 
  今年,露营成为最火爆的周边游项目,金龙集团的露营产品也“火出圈”。该公司文旅装备车间自2月投产以来,户外帐篷、天幕等产品订单爆满,蒙布、气柱、地布等原材料市场占有率超过30%。“目前,我们正在抓紧赶制广东、浙江等地数千套各类帐篷、天幕订单。”金龙集团副总经理邹勇介绍,“今年文旅装备可新增产值5000万元,明年预计新增2亿元。”
  从“大山深处”走向“世界餐桌”,在何店,一朵朵香菇撑开一把把“致富伞”。该镇按照“创品牌、带农户”的发展思路,大力扶持原木童、晶贝生物等企业发展壮大,带动香菇全产业链增值增收。
  在湖北原木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菇香四溢,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瓶瓶香菇酱鱼贯而出,即将出口马来西亚。原木童公司副总经理杨光说:“今年以来,已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订单已排到年底,预计全年可实现产销6亿元。”
  目前,何店镇形成了菌种繁育—制棒机械—标准种植—科技加工—仓储物流—出口创汇的香菇全产业链。何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沈瑞雄说:“全镇香菇种植规模突破1000万棒,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亿元,外贸出口突破8000万美元。”
  美乡村 富百姓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在何店镇桂华村有机蔬菜高效种植孵化园,上一季的蔬菜喜获丰收,新一季的种子即将种下,不久后,这里黄瓜、茄子等又将满园。
  桂华村把WiFi网络安装到大棚,蔬菜产业搭上“数字乡村”的快车。大棚里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着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指导农事活动。桂华村委会委员杨严严说:“相关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完工后,可实现智能化一键浇水、控温、采光等,有效降低天气对种植的影响,蔬菜的品质和产量也将进一步提升。”
  大棚管理员黄本龙顾不得天气炎热,穿梭在各个大棚中,调试滴灌设施。“我自己种了一些庄稼,在这儿务工每年还有3万元收入。”他乐呵呵地说。目前,桂华村流转土地100余亩,共建成蔬菜大棚71个,年产值达160万元,带动30余名农户务工增收。
  何店镇坚持“一村一品”,大力发展油茶、核桃、板栗、蔬菜等特色种植业,建成“飘香桂华”“幸福王店”“花塆之恋”“白庙乡韵”“耀眼天星”等“一村一韵”美丽乡村,加快建设谌家岭、龚家店美丽乡村示范点,美了环境,富了百姓,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重乡村,也重集镇。何店镇实施集镇形象提升工程、编钟大道二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快推进随州东湖高新产业园、福银高速随州出口提质升级,对文政路、镇小路进行刷黑,加强集镇背街小巷治理,全面提升集镇建设和管理水平。
  该镇王家河居委会创新探索“党建+五共”治理模式,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工作理念打造“和谐上进、和美平安、和睦团结、和善互助、和煦服务”型居委会,群众幸福感直线飙升。
  曾都区副区长、何店镇党委书记王少东表示:“我们将紧紧围绕随州市何店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高起点建设先进制造核心镇、现代农港引领镇、城乡融合样板镇、社会治理示范镇,奋力打造‘全市近郊发展第一镇’,争当全市镇域‘十强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