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已有15个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
  • 发布时间:2022-08-25 09:5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近日,从省财政厅传来喜讯,经过严格考核验收,随县均川镇均河口村、厉山镇双寨村、澴潭镇九里岗村被评定为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截至目前,随县共有15个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在全省名列前茅。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随县财政局聚焦打造“布局美、生活美、产业美、生态美”的“四美乡村”,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资金整合,规范资金管理,全程参与到全县美丽乡村申报和建设中,努力绘就“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立足“统”字抓规划,厚植发展潜力。坚持以高质量规划推动高水平建设,切实发挥规划的引领、指导和示范作用。制定了《随县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提升行动方案》,确立了“两环线一片区”总体规划,为美丽乡村建设绘制宏伟蓝图。按照“因村制宜、因势利导”原则,引进专业团队立足自然禀赋、民俗特点,充分发掘村庄原有个性与特色,先后打造了玉皇阁村、温泉村、均河口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随县样板”,实现了百花竞开满园春的生动局面。
  立足“实”字兴产业,增强内生动力。坚持绿色崛起,积聚绿色动力,打造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围绕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荆楚文旅名县”,全面推广“旅游+”模式,建成了厉山镇双寨村等一批农旅融合示范村,炎帝紫薇园观光旅游燃爆市场,“各美其美”的单一景点逐步蝶变升华为“美美与共”的全域景观。殷店镇大东岭村、尚市镇太山村聚焦香菇、油桃等产业,在特色上做文章,在品牌上下功夫,建成了香菇种植标准化基地和油桃种植基地,并因时利势成立“乡村合作公司”,深化“三变”改革,实现了村集体创收和村民增收致富。
  立足“新”字强机制,汇聚建设合力。坚持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和着力点,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组织和财力保障。健全完善“四联一包”“县镇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凝结成“上下一条心、全县一盘棋”的强大合力。创新多元投入机制,采取“财政资金撬动、项目资金联动、债券资金带动、社会资金推动、群众投资投劳主动”“五动”的方式筹措资金,确保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借得来、用得好、还得了。
  立足“干”字抓整治,增添乡村魅力。聚焦提质增效,突出增绿色、亮底色、显特色,狠抓垃圾、污水治理,实施垃圾转运市场化运作,全县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达99.7%。深入推广尚市镇“三个三工程”试点经验,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建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实现上面结果、中间开花、地面种菜,原汁原味地展现乡土特色。聚焦群众主体,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三长”(河长、路长、林长)和“三员”(专管员、监督员、保洁员)作用,激发带动群众“办好自己的事”“扮靓自己的家”。
  怡人风景扑面来,美丽乡村画卷新。随县财政局将结合“强县工程”和“三清两建一提升”,对标对表加快建设步伐,大胆探索多元投入,全面发动群众参与,持续提高典型示范效应,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为乡村振兴迈出有力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